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家城市 >

北京人代会财政预算草案将不再收回

时间:2015-10-08 10:58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北京市人代会上提供给代表们审议的财政预算草案及详细说明将不再收回,便于代表详细了解和审议,另外,国有资本金也将首次纳入预算草案的说明中,便于代表了解国有企业的总体情况。

  预算草案仍有编码

  往年人代会上发给代表们的预算审议内容包括:预算报告、预算草案和草案的说明等。预算草案和说明都会在封面打上内部资料,注意保存的字样,另外,还会额外打上红色的数字作为编码。

  去年开始,预算草案去掉了保密的字样,但仍有编码,按照惯例,不少代表都将草案和说明在会后交回了。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刘凤仪介绍,今年在预算的公开上有多个改变,首先是所有关于预算的材料都不再收回,全部公开,会后代表可带走,他表示,这有利于扩大代表的知情权,提高对预算的审议水平。这样,代表能带走的预算材料将从20多页增加到200多页。

  45个部门预算将公开

  另外,今年部门预算公开方面,将从去年的30个公开增加到45个,这样北京市的政府部门绝大部分将实现部门预算公开。

  此外,这次两会还将为代表委员了解预算提供更多便利,在代表驻地,将放置两台触摸式查询机器,所有部门预算的明细将存储在里面,代表们可以在这里查询到详细的收支情况。

  为便于代表查阅,组织方在查阅系统旁都会配备工作人员,指导代表使用。

  这体现预算的完整性,提高代表的知情权,让他们能知道北京市国有企业这一块的钱是怎么花的,花的怎么样。

  今后争取把国企都纳入进来,并纳入预算草案中给人代会审议。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预算处处长陈京朴

  ■ 对话

  国企怎么花钱 代表将心中有数

  昨日,就市人大会议上将要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预算处处长陈京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新京报:今年的预算草案和说明材料上的编码为何取消了?

  陈京朴:这是扩大代表知情权的要求,也将提高审议水平,代表有更多时间看预算草案,另外这也是响应代表们的呼声,去年有代表提出批评意见,要求预算审议的材料会后不收回。

  新京报:是不是意味着关于预算的所有材料都不收回了?

  陈京朴:是的,今年发给代表的预算审议内容包括一个预算草案的报告、一个草案以及草案的详细说明。这些材料代表都可以带走了。

  新京报:今年在部门预算公开这一方面今年有何新举措?

  陈京朴:我们和财政部门一起,将今年的部门预算公开数量由30个增加到45个,也就是说北京市绝大部分的部门预算都将公开给代表。

  新京报:有代表反映不少公共收入和支出还没有列入预算,这一块今年有何改进?

  陈京朴:除了一般预算、基金预算外,今年在预算草案的说明中还将对国有资本金单独辟章节进行说明。

  新京报:这有什么样的作用?

  陈京朴:这体现预算的完整性,提高代表的知情权,让他们能知道北京市国有企业这一块的钱是怎么花的,花的怎么样,譬如国企的利润等等。

  新京报:这一块在财政中所占比重大吗?是不是全部国企?

  陈京朴:目前还达不到,只是国有企业的一部分,要逐步推进,从北京来看,这一块在财政中的比重还很小。今后争取把国企都纳入进来,并纳入预算草案中给人代会审议。

      (责任编辑:朱士军)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