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开放之诺
  • 习主席这封贺信 为全球发展凝聚共识
  •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人民日报》发表何成学研究员的特约理论文章
  •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 钟华论: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跃而上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 元首外交丨从习主席对非理念读懂中非命运与共
当前位置: 主页 > 瞭望论坛 >

渝水区打造“渝快”系列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创先

时间:2022-11-30 21:46来源:本网讯 作者:胡军平 点击: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打造渝快系列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创先 新余市渝水区委副书记 胡军平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锚定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目标任务,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大力探索实施渝快系列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打造“渝快”系列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创先

新余市渝水区委副书记  胡军平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锚定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目标任务,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大力探索实施“渝快”系列服务品牌建设,制定了“1+6”探索项目实施方案,即1个《打造“渝快”系列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创先》总方案和6个“渝快”品牌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思想大解放、基层治理等方面全面创先争优,全区各项工作纵向有了进步、横向有了进位、整体上了台阶。

       一、主要做法

       (一)打造“渝快办”政务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创先。“窗口渝快办”,在区、乡、村、经济开发区开设“渝快办”专窗,让各级领导把“办公室”搬到“大厅”,现场为企业解难,目前专窗已为群众解决1500余件难事,今年2月,易炼红书记现场察看“渝快办”专窗并表示肯定。“社区渝快办”,在城北办孔目江社区、仙来办龙州社区等6个社区打造社区“就近办”服务点,投放6台终端机,梳理1215项事项实现跨区域‘一机通办’。“线上渝快办”,依托“精彩渝水”“政务渝水”微信公众号,构建“码上办”移动服务平台,“码上办”已累计上线事项290项,办件4000余次。“异地渝快办”,与宜丰县、樟树市、上高县、峡江县、新干县签订省内通办协议,梳理通办事项47项;与福建闽侯县、晋江市建立“跨省通办”合作机制,梳理“跨省通办”事项119项。

       (二)打造“渝快学”干部教育品牌,推动干部在思想大解放上创先。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学习机制,安排区直单位正职在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上台讲课,已有10个单位“一把手”上台讲课;区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在区委党校主体班为学员授课。建立“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学机制,分批次外派150余名优秀干部赴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沿海发达地区实地学习,选派16名年轻干部赴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交流学习;邀请高校教师、行业专家、知名学者围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前沿科技、国学等内容为全区干部授课5次,1000余人次参与。建立年轻干部分班管理机制,分类建立科级干部、一般干部、事业干部3个年轻干部学习班,实施动态管理,分别由区委组织部1名副部长担任班主任,开展专题式学习研讨活动。

       (三)打造“渝快帮”职工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在帮困解难上创先。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建档141人发放帮扶资金24.28万元,为119名患“25种大病”非建档职工发放慰问金11.9万元。打造“渝钤工贷”品牌,为资金困难企业发放贷款10笔266万元,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先征收后返还政策,为89家企业返还工会经费29.5万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实现职工劳动争议“一站式”化解,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2起,成功调解15起。

       (四)打造“渝快助”统战帮扶品牌,推动干部在凝聚合力上创先。引导履行社会责任,组织统战成员开展科技下乡、技能培训、医疗咨询等公益惠民活动,发放资料800余份,惠及1480余人次。深入开展主题调研,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8批次,为8家企业通过“财园信贷通”金融产品解决了4700万元授信额度;通过“百丈峰会—大家谈”政企沟通平台为11家企业解决21项急难问题。广泛凝聚乡贤力量,集聚在外乡贤优质资源,建立“三友”信息库,在下村镇创建“乡贤文化馆”,推动乡贤文化进村(社区)、进家庭。

       (五)打造“渝快议”民主协商品牌,推动干部在建强协商阵地上创先。健全协商议事机制,形成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一体化协商机制,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协商意见200多条。搭建基层议事平台,率先在园区、街道、社区、小区创建委员工作站,探索政治协商有效服务基层自治的新途径;线上搭建“党建(协会)+政协委员工作站”,为政协委员开通提交社情民意和政协提案的直通车。加大协同解决力度,组建了73个企业家政协委员营商环境监测点,推行企业诉求“1个工作日电话联系、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10工作日回复”快速处置机制。落实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助力388家中小微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90万元,惠及企业职工人数4858人。协助企业申请省科贷通400万元。

       (六)打造“渝快治”社会治理品牌,推动干部在社会治理工作上创先。多元联调,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e中心打通线上线下纠纷化解“双通道”,调解成功2035件;在9个社区设立诉源治理工作室,推行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进网格,化解矛盾纠纷4197起。织密网络,新建农村地区“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点位3778个,投入3500余万元建设403个智能安防小区,组建248支治安义务巡逻队,开展夜间巡逻近两万余次,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6.8%,盗窃警情同比下降83.1%。德治润心,依托“村规民约”“百姓说事室”等载体,制定城乡社区协商事项56条,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格局;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遴选“法律明白人”4万余名;建立182个村级红白理事会,制止“高价彩礼”现象20余起,移风易俗工作在全省动员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

       二、取得成效

       (一)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通过打造“渝快”系列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创先,全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广大群众也在作风转变过程中看到了新变化、新期待。党员干部的在党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向基层、走向群众,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和改善民生的结合点,切实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干部在践行“渝快”系列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创先工作中,能够第一时间呼应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在攻坚克难中善谋善作善成,时刻彰显着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

       (二)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通过打造“渝快”系列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创先,有效增强了全区党员干部亲民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党员干部积极深入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走好走实群众路线,把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心群众疾苦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用心用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切实把一批惠民实事工程做成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紧密,水北商会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党组织”称号。

       (三)社会治理成效日益凸显。通过打造“渝快”系列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创先,形成了具有“渝水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格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e中心得到张鸿星、尹建业等同志肯定,“老兵宣讲团”被中央表彰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敲门嫂”经验做法入选“全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道德积分银行”做法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四)营商环境品牌显著提升。通过打造“渝快”系列服务品牌推动干部创先,渝水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渝快办”“码上办”“云办税”“四千助企”等典型经验做法在各级媒体正面宣传60余次,其中中央11次,省级48次,并被《改革内参》、新华社《高管信息·江西》《江西改革动态》、人民论坛网等作为典型经验推广,2月15日易炼红书记到新余调研,对渝水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渝快办”“码上办”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已成为全省和全国营商工作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品牌。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