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踏解放之路 寻红色基因

时间:2019-07-15 14:51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党在革命中的每一次伟大尝试和大胆突破都是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勾勒出雄伟壮丽的历史长河和光辉岁月。今年恰是五四运动一百周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党在革命中的每一次伟大尝试和大胆突破都是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勾勒出雄伟壮丽的历史长河和光辉岁月。今年恰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有着特殊纪念意义日子里,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红色唤醒小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以“踏解放之路,寻红色基因”为主题,先后走访了南京、徐州、天津、北京、辽宁五座城市相关战役纪念馆。通过对五座城市纪念馆的走访与线上线下问卷调研的数据分析,红色唤醒小队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大学生红色教育、提升大学生历史责任感这一课题展开了思考与探索。
    在实践活动开始前,通过发放线上问卷,小队针对一些问题做了调研。
    旅游时,您是否会考虑前往当地红色基地参观? [单选题]

580×386
 
您参观过多少个红色基地? [单选题]


580×386
 
    通过对问卷的数据统计,得出一下结论:
    1.约一半以上的游客会在旅游过程中选择红色基地,表明游客对于红色基地还是有一定兴趣的,但仍有部分观众对于参观红色基地的主动性不强。
    2.大部分人都去过1-3个红色基地,但仍有部分人是没有接触到红色基地的,而去过多个红色基地的人也在少数。
    基于此次问卷调查的结果,小队开展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
    通过走访五大地区的各个红色基地,小队发现在近年来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的同时,红色基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但小队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馆方与游客之间存在信息传达不到位等问题。小队成员采访了相关纪念馆的负责人以及馆中的游客,希望从馆方角度和观众角度共同出发,全方位了解红色基地的展览模式、宣传方式以及它们带来的效果,进一步思考如何让更多的青年观众主动走进红色基地,拉近和红色基地的距离,加强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
    从馆方角度的调研中,让小队印象深刻的是淮海战役纪念馆负责人张处长提到的针对纪念馆改革方式和宣传手段上的革新。张处长向小队介绍道:“目前纪念馆的技术手段正在努力提高,未来可能会通过观众入馆刷身份证以及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公司进行合作的方式来实现大数据应用,便于馆内的综合管理。在信息统计上,对每个时间段客流量的变动及其百分比进行搜集;在数据分析上,会根据观众群体的年龄、地区等属性进行细化分析,真正做到有针对性地满足每一位来自不同地区、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的参观需求。”

580×386

(小队成员对淮海战役纪念馆张处长进行采访 刘新媛 摄)
 
    据平津战役纪念馆馆方介绍,在宣传模式上会从传统的电视、书刊等媒体逐渐向互联网等新媒体进行转变,目前纪念馆已经开通了微博、微信甚至抖音等平台的官方账号来吸引年轻人的关注。现在可以利用微信公号提前进行预约、了解馆内近期的活动,甚至可以在参观过程中随时获取想要的资料和线上讲解服务。小队在之前的问卷调查中了解到部分观众更青睐于主题丰富的展览,因此小队成员就能否增加纪念馆主题的多样性与馆方进行了沟通。馆方表示这也是目前馆方正努力提高的一个方向,未来会通过丰富纪念馆的展品、采用创新展览的形式来增强纪念馆的社会属性、军事属性等等,来满足社会各界的多元需求。
    另外在与南京博物院院长刘文涛以及社会教育部郑晶主任的采访中,小队了解到了博物馆在文化交流层面的改革创新。刘院长谈到近年来博物馆和高校之间的互动,十分欣慰,她向小队表示现在越来越的高校愿意选择博物馆、纪念馆这样的地点进行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活动的教学,并且有些院校也把红色基地等作为了自己的教育实践基地。还有让大学生来到博物馆做志愿者等形式,身份角色普通游客转变为馆内工作人员,这就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了主动接受,甚至是对外输出。这些都是馆校之间加强合作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意义不仅在于拉近了大学生和红色基地的距离,更在于让学生主动走进纪念馆去感受其中的历史与文化。馆与馆之间也在进行合作交流,像南京博物院这样的“大馆”会向一些规模较小的博物馆提供支持和帮助,实现“大馆带小馆,文化齐发展”的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促进效应。

580×386

(小队与南博院长刘文涛、社会教育部主任郑晶进行交流 刘新媛 摄)
 
    通过几天的调研,指导老师张阳军说:“红色基地现在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从大学生角度来讲,想要更好地融入红色基地当中去,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历史文化素养,基于一定的了解基础,才能提高参观的效率。因此在每次参观前,适当地做一些功课,通过查阅书籍资料等方式对那段历史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才能在参观过程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带队老师顾高菲说:“通过这次调研我们看到了红色基地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希望在今后能进一步加强馆校之间的合作,让更多的大学生接触到红色教育并且真正愿意主动去走进红色基地。在高校内也会加强红色文化的宣传,鼓励大学生在红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通过‘沉浸式’的体验来加强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
    通过采访和实践,队长刘兆菲也有所感悟:“此次‘踏解放之路’的征程我们小队收获到了很多,不仅是知识上的,更是阅历和见识的增长。从南京一路北上到辽宁,我们看到了各个地区的红色基地正在努力发展的方向。传承红色基因不只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一场实际行动,希望所有的大学生都可以行动起来,真正地传承好红色基因,担当起历史重任。”

580×386
(小队与指导老师张阳军老师合影留念 刘新媛 摄)

580×386

(小队与带队老师顾高菲老师合影留念 刘新媛 摄)
 
通讯员:路小苇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