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荣成37中开展“红润”校园系列教育活动

时间:2019-11-05 16:44来源:本网讯 作者:刘英广 点击: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荣成37中开展红润校园系列教育活动 为传承红色经典、打造学校品牌,陶冶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近日,市37中学携手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山东教育电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荣成37中开展“红润”校园系列教育活动

    为传承红色经典、打造学校品牌,陶冶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近日,市37中学携手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山东教育电视台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


    观红剧·忆峥嵘岁月
    来自荣成市文化馆的庄户剧团演绎了精心编排的原创话剧《张晶麟》。
    该剧取村于发生在荣成市寻山街道的一个真实的故事,通过少年英雄——张晶麟,讲述自1940年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到1941年4月任鹅石乡妇女自卫团干事期间,持续发动妇女站岗放哨、缝衣做鞋、支援前线打鬼子的感人事迹,为彻底粉碎日伪军扩大据点的阴谋,以张晶麟为代表的一代人,在拆除部分庙宇过程中遭到了日伪军的伏击。被捕后面对严刑拷打,她威武不屈、视死如归,拥有17个月军龄的她,就义时年仅15岁,展现了她们在战争年代的芳华岁月,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体现了荣成人民为中国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巨大牺牲的典型事迹,是一部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原创红色题材作品。
    演出现场,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重现了炮火连天的峥嵘岁月,诠释着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当看到张晶麟英勇就义的一幕时,现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为张晶麟舍生忘死的精神所感动。
    学非遗·承红色传统
    近三十位荣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十余位戏曲从业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大家将非遗文化、红色精神带到了学生身边,完善修为教育,润泽学生心灵。
精彩的非遗展示、展演吸引着学生们求知的目光,看到那些简单的材料在传承人手中变幻出各种惟妙惟肖的造型,大家跃跃欲试,在传承人的精心指导下,不一会儿功夫,大红的窗花、五彩的面人、晶莹的糖画······纷纷做好了,大家相互品评讨论着,感受着非遗的魅力。这时,耳畔传来铿锵有力的锣鼓声,顺着锣鼓声而去,只见彩扇翻舞、红绸飘动,一群爱跳舞的学生们正跟随传承人扭起了胶东大秧歌,甚是热闹。突然一阵香味扑鼻而来,寻着香气就能找到来自泰祥集团的美食车,还没出锅的胶东特色海鲜水饺前早围上了一群小吃货,而在不远处,另一群学生正气定神闲地跟随传承人打起了陈氏太极,架势十足,颇有风范。
    随着一阵悠扬的京胡声,京剧演员们登场了,华美的扮相,婉转的声腔,余音飘扬在校园上空,整个学校瞬间沉浸在一种古典神韵中。


    诵经典·扬爱国精神
    诵读红色诗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少部的“经典诵读”活动37中海选顺利举行。
    为了在比赛中展现出最佳水准,取得优异成绩,选手们一次又一次地研磨诗稿,感悟每一句诗歌的蕴意情感和诵读技巧。活动中,小选手们轮番登场,将一首首精心准备的朗诵篇目带给大家。《沁园春·雪》、《我爱你,中国》、《我爱这土地》表达出学生们对伟大祖国深深地爱与祝福;《囚歌》、《满江红》等表达出同学们对英雄的崇敬……。精彩的演出过程赢得了师生们阵阵掌声,也激起了在场师生强烈的共鸣和深厚的爱国之情。一篇篇激情满怀的爱国诗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学生。最后,共有50名小选手顺利晋级半决赛。
    本次系列教育活动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引导学生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养了健康向上的学习情趣,也促进了学校“红润”品牌的发展。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