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河南新乡市长垣:创新乡村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11-17 10:59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李金辉)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台,犹如一幅恢弘深长的蓝图铺展在广大农村面前。如何带领农民描绘好这一伟大画卷,基层党组织是主心骨,农民群众是主力军,党群离散,乡村
    本网讯(李金辉)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台,犹如一幅恢弘深长的蓝图铺展在广大农村面前。如何带领农民描绘好这一伟大画卷,基层党组织是“主心骨”,农民群众是主力军,党群离散,乡村振兴步履维艰;党群合力,乡村振兴则蹄疾步稳。提升组织力、党群总动员、实现乡村善治是有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而如何牵动“牛鼻子”,加快乡村振兴,蒲北街道探索推行党群积分管理办法,取得了良好效果。针对各村面临的重点和难题,选好“定位钉”,以积分管理为“视觉锤”,精准发力,效果显著。赵滑枣村三个多月打赢拆迁攻坚硬仗,邢固屯村两个月整治瘫痪软弱两委班子,均得益于积分管理制度的灵活运用和作用的有效发挥。
  • 积分管理为锤,村风民心为钉,破解拆迁攻坚难题
    赵滑枣村位于长垣西北部,共有149户、660口人,2005年县行政区划调整之前隶属于凡相镇,是距镇政府偏远、疏于管理的典型落后村。后归蒲北街道管理以来,因长期形成的村风不正、人心涣散、干群关系紧张等原因,一直以来都是典型的“问题村”,各项工作推进不力。随着蒲北新城建设规划的推进,赵滑因位居核心区必拆不可。对这样一个“问题村”进行整村搬迁拆建难度不小。自2013年启动拆迁,但截至2017年底仍剩余66户、70多个院落未能拆除。越到后面阻力越大,如何打好这一硬仗是个迫切的难题。
    2018年6月份经党工委研究决定,下派办事处干部冯军华任赵滑枣村支书,并作出在该村尝试推行党群积分管理办法的工作指示。党工委在充分把握村情之后,确立了“先转村风、聚民心,再启动拆迁,积分管理、思想工作贯穿始末”的工作思路。经充分酝酿和村两委研究,又经全体党员、代表大会集体决议后,《赵滑枣村党员群众积分管理办法》出台。旨在以制度管人,以可量化的积分和有奖惩的评比,对党员群众的作用发挥情况、日常表现情况等进行细化考评,实现有效的约束和激励,同时借助这一规范、公正、精细、操作性强的管理机制,更加方便有效地推行各项主题活动,以管理推动活动,以活动践行管理,使强化党群管理与培树新风、凝聚人心并行推进,相得益彰。
    (一)编织疏而不漏的网状管理结构。首先抓好对关键少数的管理,加强对村两委和组干部的引导教育,统一思想,形成高度共识,打造稳固的核心架构。然后用画同心圆的方式扩大范围,明确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群众代表包区, 交相呼应的监督机制,自而下责任分包、自下而上逆向监督、责任连带追究机制,打造交互穿插的立体网状管理结构,使管理从核心架构辐射到党员、群众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一般群众,实现一层带动一层,一人影响一片,确保管理覆盖到户、渗透到人,为积分管理的有效推进打好基础。
    ( )有的放矢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拆迁攻坚是该村阶段性工作难题和需攻克的目标,群众对拆迁问题敏感排斥,若直奔主题必是无功而返,以拆迁为议题开会都将难以召集成功,大会中若急于突显出拆迁话题群众都可能一哄而散。在这种情况下,党工委策划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如“文明户”、“好儿媳、好婆婆”评选、“五美庭院”创建等一系列深入人心、激励有效且倡树新风正气的活动,以积分管理为平台阳光操作,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一是用来引导正气聚民心,二是用以为推进工作营造氛围,为拆迁议题用迂回铺垫。按当时的情形,以群众能够接受的活动议题召集会议,以主题活动所弘扬的美德正气为引导,做足思想工作和心理铺垫,群众心态达到一定火候再水到渠成般引出拆迁议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真心换实意,把曾经针锋相对的对峙引导成春风化雨般的沟通,一次次、一点点地感化人心,最终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
    一年来,该村坚持开展“两培养、双带动”活动,不断进行细节创新,党员参加会议和活动时佩戴党徽,以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积分管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每周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自发组建舞蹈队、锣鼓表演队,文娱活动日益活跃,为移风易俗、文明村风营造了氛围。以党群积分管理为抓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五美庭院”创建评选活动,并与“评先评优”、“带动培养”互为融合制约,四点并一线,相辅相承又相得益彰,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全村发动参与,成功创建了一批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庭院”获得者。同时,积分管理在创建活动中的有效运用,使其逐步形成了长效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经过积分管理的运用及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该村村风明显好转,群众觉悟明显提高,两委班子凝聚力显著增强,村里各项工作有明显起色。在此基础上于11月份对该村再次全面启动拆迁攻坚战。仅用三个多月的时间,把剩余70余座院落全部拆除,啃下了最后一节硬骨头,置换出建设用地150多亩。目前,该村全部入驻新型社区,风清气正,民心向善,在“五美庭院”创建的基础上,设置了“小木屋”,进行垃圾分类收集,户户做到“门前五包”,共同打造了生态宜居社区。该村配合积分管理奖励制度,建成了社区积分兑换超市,使群众精神物质双满足,使积分管理更加形象、直观、接地气,真正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二、积分管理为锤,党群关系为钉,实现瘫痪软弱整治
    邢固屯村位于蒲北北部,人口1700,耕地面积2813 亩,远离城区,家族派系复杂,群众思想落后,干部作风散慢,党群、干群关系紧张,长年以来两委班子软弱,多次换届不成功,是典型的“瘫痪村”。兴村振兴不能落下一个村庄,对该村进行全面整顿是一个重点问题。
    (一)因村施策换思路,契合民意做策划
党工委对该村下派第一书记,并试点推行积分管理办法。经过20多天的深入走访摸排,认识到该村两委疲软,战斗力弱,整体公信度低,干部工作管理没思路,党员干事创业无激情,形不成合力。由干部和党员带头推行积分管理不太现实,于是转变思路,一改赵滑枣逼村从上自下强势推行的思路,变为依靠群众、自下而上、倒逼干部的策略。首先,发动群众打根基。从地毯式走访党员、代表、群众做起,摸清实情,找准矛盾,再有针对性、选择性地促膝谈心;以群众最关心的迫切愿望为出发点、切入口,描绘愿景树信心,聚焦问题亮短板,逐步统一思想,为正式推行积分管理打下牢固的群众基础。其次,精心策划设预案。在正式推出党群积分管理制度之前,周全考虑,深入谋划,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制定会议纪律,建立激励、问责办法等工作机制;对现有党支部、村委班子进行调整压责,明确分工,并分头做思想引导和工作制衡;预先沟通设立由党员、干部、代表、群众各个层面人员共同组成的积分管理工作组、监督小组,定岗、定位、定责,确保职责明晰、定位准确、规范有序管理。
  • 高调启动,灵活稳推进,巩固助力显提升
    在夯实群众基础、精心策划准备的前提下,隆重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积分管理制度启动大会。党工委派组织、纪检人员列席,村全体党员佩戴党徽,群众代表及工作组、监督组的成员持证参会,对参会人员核实身份,对缺席人员澄清原因,全程拍照、记录,表决事项签字存档。前期议程以深入浅出、针砭时弊的思想教育为主,精准指出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存在的问题,不留情面、直抵人心进行批评教育;对群众中涌现的好人好事、新风正气大张旗鼓地给予点名表扬;指出全村的发展方向、发展机遇和发展思路,明确有力地指出每个人的责任使命。会议氛围达到高潮时郑重宣读《邢固屯村党群积分管理办法》并征求意见。会场上直中要害群情激昂,与会人员一致举手表决通过,并在文件上签字、按手印。
之后,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成立了“党代两人工作组”,即:1名党员和1名代表为一组,共同分包10户,负责引导分包农户进行政策、制度、办法、思路等方面的学习了解,营造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及时召开培训会,对工作组人员进行细节讲解和流程培训,确保操作统一规范;每周召开积分管理工作组和监督小组例会,进行“周积分”汇总、评定,;每月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对“月积分”进行汇总、评定和公示,随着积分兑换超市的建成运营,月积分可进行物品兑换并存档;月累计汇总积分作为年底各项评先评优,总结表彰的重要依据。
    同时,以积分管理制度为运作平台,开展了“党员做表率、干部转作风、群众代表争先进”的主题教育活动。主题活动引导意识、统一思想,积分管理约束行为,激发干劲,两项工作并行不悖且互为借力,氛围深厚,实效显著。村干部一改往常的疲沓作风,干事热情空前高涨;党员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带头作用发挥出来;群众对村务的参与性、配合度及个人觉悟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得以调和,逐步和谐融洽,为重点工作的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村里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宅改腾退土地20余亩,改厕、管网施工、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表现突出,正在规划建设“三游园一广场”,村内道路正在协调推进,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文明风气明显提升,乡村振兴的蓝图画卷正在一寸寸展现眼前。
    对于农村工作历来存在工作抓手少、召集开会难、改革困难多、群众不好管等实际问题。但蒲北街道通过对两个试点村的积分管理的成功推行,有效解决了诸多难题。从党群积分管理试点推行的两个村可以对比看出,一个近城区、村小人少,一个居偏远、村大人多;一个是群众信息广、主意多、不宜统一思想,一个是村民思想闭塞、落后、“不开化”,村情民情差别大,所以工作思路也差异化,一个是抓住干部核心架构向下渗透,一个是发动群众、形成共识,直接召开全体群众大会强势启动。两村虽情况迥异,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同,但灵活运用积分管理,都达到了显著成效,可见积分管理的实用性强、应用性广,操作简单且易复制推广。为蒲北街道所有村庄树立了示范与标杆。
    下一步蒲北街道将在辖区各行政村庄全面推行党群积分管理办法,握紧强劲的锤,狠敲精准的钉,牵稳基层治理的“牛鼻子”,加快实现乡村善治,助推乡村振兴早日实现。(作者系长垣市蒲北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