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浙江桐庐县百江镇四改绘新颜

时间:2019-11-16 11:40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浙江桐庐县百江镇四改绘新颜 百江镇位于桐庐最西部,与淳安县千岛湖毗邻,面积235平方公里,辖区15个行政村。由于地处偏远的区位制约,百江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始终没有转化为发
  
   
     百江镇位于桐庐最西部,与淳安县千岛湖毗邻,面积235平方公里,辖区15个行政村。由于地处偏远的区位制约,百江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始终没有转化为发展优势,虽然有些民宿、休闲旅游点位,但特色不鲜明、品牌不够亮、带动性不够强;村庄布局凌乱,虽然时有项目洽谈,但几乎没有落地空间。2018年,百江镇抓住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试点的机遇,围绕“布局怎么调优,有效支撑规划落地;环境怎么提升,形成发展的比较优势;资源怎么整合优用,发挥最大效应”等问题,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入手编制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确定了“改田成景、改地成景、改径连景、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在不负债的情况下乡村变景区、村庄变花园。
     一、改田成景,绘就大美新底版
该镇通过“改田成景”用一片片优美的田野串联山林、道路、溪流、村庄,形成农田风光连片集中、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新格局,以田园美构画“诗画山水”的大美环境。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形成绿水青山的比较优势。一是景观改田。该镇率先提出改田成景的理念,聚焦抛荒地、低产地、闲置地,重点实施旱地改水田项目700余亩,通过生态景观改田,做一块成一块景观,乡村的整体风貌、人居环境、产业环境得到整体改善。二是连水改田。把浪花晴、冷水下等多块荒芜田野与溪水阻隔的“断头路”进行改造提升,对排灌水系进行重构,形成田水交融的格局,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公里长的前溪嬉水亲水带,预计每年带动游客10万人。三是连片改田。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1800亩,区块内形成连片300亩以上规模的农田3处、100亩以上规模的农田5处,打造连片的农业景观带。为防止农田不种粮油重新抛荒,连片的农田均已提前流转到粮油合作社(村集体)。

 
  • 改地成景,形成村居新布局
     该镇践行“以人为中心”的理念,从布局优化入手,深挖村庄内的闲置地、零星地,通过“改地成景”,规划建设一处村庄花园、一个景观廊道、一个乡村会客厅,在没有大拆大建、没有额外投入的情况下,用好用足全域土地整治政策,村庄宜居宜业宜游的格局初步形成。一是闲置地变景观廊道。百江镇没有大片的闲置建设用地,该镇排摸资源到边到角,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盘活优用的闲置地,比如在联盟榔树下自然村,该镇把一处被旱厕、坟墓、随意搭建的辅房占据的3.5亩建设用地调整为园地,改建为景观廊道,拆除旱厕、随意搭建的辅房等70多处,迁移坟墓70余穴,基本消除了有碍观瞻的破败建筑,既提升了村庄品质,又腾出了宝贵的建设用地资源。类似的“改地成景”共9处16亩。二是低产地变乡村会客厅。联盟村榔树下村中央有一棵百年大樟树,大樟树下有3幢70年代的旧房,采光、排水条件不好,从居住的角度来说不是理想的场所,并且遮挡了村庄外美丽的景观。该镇与户主反复沟通协商,最终3幢农房顺利拆除,村中央出现了一个“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看得见田”的乡村会客厅。三是抛荒地变成村中花园。该镇把荒芜田野分隔的自然村落,通过“改田”来“联村”,力求形成田在村中、村村相联的格局。比如联盟隧道口55亩旱(园)地按照地势做成小梯田,与周边的茶山、坡地民居形成呼应,在两个自然村落之间打造出一个农田花园,为下一步休闲旅游项目导入打好了美丽底版。
  • 改径连景,生成发展新动能
      该镇在全域土地整治中,通过“改径”来“连景”,把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茶山、美丽河湖与建设用地进行串联组合,发挥资源价值的乘数效应,生成百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打造新时代乡村生产生活样板地。一是最美绿道。建造一条串联四村22公里的庄园绿道,串联村庄、果园、田园、溪流,在高标农建设中利用田间道路完善便行系统,着力优化村与村之间、景与景之间及重点区块之间的路网布局,形成连续的生态系统。二是最美林荫道。打造自联盟麂坞里至双坞沿溪的色彩林业带,在联双区块樱桃特色的基础上连片种植樱花、红枫等。三是最美嬉水道。沿前溪打造自龙鳞坝至淡水沙滩的嬉水道,美化前溪坡岸,打造若干嬉水亲水点位,开发漂流等亲水项目,形成一条2公里的亲水嬉水带。四是最美文化带。通过拆除破败建筑、围墙退让等方式,打通老镇政府-老小学-欧家厅—安禅寺等文化节点,规划建设文化文创综合体、乡村研学基地,与大地艺术团队合作打造文化艺术节点,植入百江的诗词文化、红色文化、进士文化和农耕文化,讲好百江故事。五是最美驿站。用好省道旁的一处闲置建设土地,与北京袈蓝合作建设驿站,按照每年保底加超收分成的模式出租给袈蓝经营咖啡、餐饮、教育,在带动村集体增收的同时,带来全新的业态。六是最美产业带。沿绿道、林荫道、嬉水道、文化带,规划产业落地空间、盘活存量低产建设用地、收储闲置低效农房。目前,社会投资的3个项目已经动工、2个项目即将动工、2个项目已经签约,利用闲置厂房引入的康能茶叶、圣亚皮鞋已经投产。
    四、改革创新,探寻发展新路径
    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任务就是要激活这个宝贵的要素资源。该镇眼睛向内,探寻合作共赢的新路径,努力打通低效闲置用地优化利用的通道。一是规划活地。该镇通过村庄用地布局的优化有效利用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通过规划调整规划新增建设用地23.8亩。二是改革生地。该镇制订了“更优居住—更好布局—更优用地”的宅基地“优居优地”计划,通过以房养老、宅基地合作等4种利益平衡途径,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28幢,打开“村民更好居住、更好生活,村集体更优布局、更好产业”的通道。三是生态优地。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该镇迁移村庄周边、道路沿线的坟墓70多穴,其中30余穴已经迁入“花坛式”公墓。目前全镇改建“花坛式”公墓200余穴,青山白化的问题有望找到治理路径。
    2019年5月,以1.53平方公里为核心区、辐射20平方公里的区块被确定为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目前改田工程、改水工程、产业配套工程、环境基础工程等17个项目已接近尾声。一幅“经济美丽,全域景区、人人文明,崇德尚法,幸福向往”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