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袁隆平等6人获聘“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

时间:2020-05-20 13:22来源:本网讯 作者:张 雷 点击:
让奋斗收获成为时代风尚 袁隆平等6人获聘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有感 19日晚,网上一则新闻受到网友一致点赞。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正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

让奋斗收获成为时代风尚

——袁隆平等6人获聘“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有感


   19日晚,网上一则新闻受到网友一致点赞。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正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袁隆平、申纪兰、冯巩、海霞、冯骥才、李子柒等6人受聘担任首批推广大使。

  加班回家虽已深夜,却毫无睡意,作为农民的儿子,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这几个词醒目而提神。袁隆平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央视主播海霞带货湖北农产品,推动网上网下带货潮,“主播带货”、“市长带货”等成为热词;美食博主李子柒用镜头记录乡愁,唯美的田园诗意成为千万网红一股清流... ...细品、细品,这6位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传递中国人民对丰收的畅想,这条新闻也散发着收获的味道。

  作为在甘肃会宁小山村长大的一名“80后”,对丰收有着情有独钟的记忆。春天,父母忙碌耕种把各色种子埋在黄土地,就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翻看刚领回家的课本一般,满心期待孕育着一个丰收的梦。夏天,深褐色的大山披上翠绿的外套,父母盼一阵雨天也盼一阵晴天,雨露阳光的沐浴让庄稼由绿变黄,那是丰收的前奏。秋天,山连着山的大地变成绿色、黄色和红色,小木车在山梁上、梯田间来回穿梭,车上满载的庄稼压弯了父母的腰,嘴角却洋溢着踏实的笑。冬天,与热炕、火炉一起成为过冬标配的,还有飘着麦香、油香的面点,邻里串门聊的最多的便是谁家的庄稼最好、谁家的粮仓最大、谁家的孩子读书最用心等等。

  在老家,“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是很多家庭的座右铭,春华秋实、先苦后甜、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更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祖祖辈辈认准的老理。父亲不识字,却是耕种的行家,每年选地接茬种的庄稼总是丰收,双手洒种子比播种机点的还匀称,如果种地也评职称他绝对能当上“教授”。这些年村里很多人进城务工,有的地空置着,父母一聊起就充满惋惜:“地怎么能荒,吃什么呢?”以至于他们不在老家住了,也要在地里种上苜蓿才踏实。

  去年,父母学会了手机上刷短视频,听到农村网红一天挣好几万的消息,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连连叹息“我们都没用了,跟不上时代了!”诚然,有人认为“农民意识”是思想保守、固步自封的代名词,笔者却有着不同的理解:“踏踏实实种地,才有好收成”。不论时代如何进步、社会如何多元、科技怎么发展,对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行业而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真理亘古不变,只有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不懈奋斗,才能看到丰收的愿景。

  静而思之,收获的味道应该成为时代最美的味道。笔者欣喜地发现,从科学家、艺术家、知名媒体人、文坛巨匠等获聘中国农民丰收节首批推广大使,这个风尚正在全社会辐射开来,网友们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点赞,也是为辛苦耕耘的中国农民点赞,更是为拼搏奋斗、收获幸福的时代风尚点赞。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