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为何"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

时间:2020-06-01 09:53来源:人民网 作者:-- 点击:
2020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

2020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一席话让代表们十分感动。

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处于“风暴眼”的湖北、武汉一直是总书记念兹在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之地——

从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那句“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到2月10日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前线时提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重要判断,再到3月10日飞赴武汉,进医院、入社区,传递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鲜明信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湖北、牵挂着武汉。

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为群众分发物资。人民日报记者 程远州摄

抗疫中的决胜之地,也是疫后重振的关键之地。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专门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与“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面对面,传递出对决战之地的殷切期望、对公共卫生防护的布局谋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深谋远虑。

特殊时期,特殊节点,释放出多重信号。

谈防控,他提醒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在湖北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要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他生动地提醒大家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见微知著,把舵定向。如今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的步伐稳步推进,高涨的疫后重振热情下,常态化防控的节奏应当如何把握?

——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他要求“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眼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虽然取得决定性成果,但不等于全面彻底胜利。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还不时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

在武汉东湖新城,志愿者们在普查居民健康情况。人民日报记者 程远州摄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大考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有一刻放松。

——谈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他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社区精准防控,扩大检测范围,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在常态化防控阶段,这两个阵地的任务依然艰巨。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要求守好社区重要防线,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加强院感防控,发挥医院监测预警“哨卡”作用,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确保疫情不反弹。

就在5月24日,武汉市全民集中核酸检测工作进入尾声,已为900多万人采样。曾经最危险的地方,正在努力成为安全之地。

鼓士气,他肯定“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

当前,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没有改变”回应了社会关切:“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他语气坚定:“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对于刚刚从疫情中缓过劲儿的湖北人民来说,这是一颗“定心丸”。而湖北、武汉浴火重生的步伐,也表征着中国经济社会疫后重振的决心和力度。

湖北的重振方略正“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

——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切实做好“六保”工作;

——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

——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中央企业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让各项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武汉长海电气产业园,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地铁断路器。人民日报记者 程远州摄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就曾要求:“在就业、财政、税收、金融、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适当倾斜,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全国一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

中国的抗疫成功,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举国一体、上下同心,时时处处“搭把手、拉一把”的袍泽精神。从抗疫期间的一医一药、一条活鱼,到如今的资金政策、项目供给,湖北、武汉的浴火重生,是14亿双手共同给力的结果。

浴火重生,需要各省市伸援手,但不能“等靠要”;需要中央给政策,但更需要主动作为,做好承接转化。

“我相信,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希望湖北的同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场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正在荆楚大地打响。

在武汉的一家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在加班工作。人民日报记者 程远州摄

谋长远,他要求“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在湖北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谈的另一件关乎全局的大事,是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应对疫情大考,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毫不讳言,指出“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其实,对于这件大事,他已经再三强调。

早在2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已经指出,“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此后,他在多次国内考察、重要会议和外事活动中,反复强调要认识到疫情防控的漏洞和不足,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抓紧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不得不着眼根本、谋划长远。经历此次疫情,在湖北代表团再谈此事,用意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给出“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12字“药方”,并连续提出涵盖疫情监测预警、重大疫情响应、疾控人才培养、重大疫情救治、疫情防控执法等方面的机制改革方向,同时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针对疫情中所暴露的问题“补短板”,是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顶层设计,为防范化解未来风险提前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正是如何把抗疫的经验和成果扩大化、机制化,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不断地吸取教训和经验,改正自己,完善自己”。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统筹/杜尚泽 撰文/程远州 编校/张贺铭)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