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传承历史文化 绽放五谷风采

时间:2020-06-23 22:52来源:本网讯 作者:宣子茁 宣岭柱 点击:
芝麻和大米拼成了徐悲鸿的画作《奔马》,玉米渣和红高粱拼成的加菲猫,小米、绿豆、芝麻等餐桌上的老面孔拼成的青山绿水图很神奇吧?这些在常人看来只能果腹,但经过一连串的妙

   芝麻和大米拼成了徐悲鸿的画作《奔马》,玉米渣和红高粱拼成的加菲猫,小米、绿豆、芝麻等餐桌上的“老面孔”拼成的青山绿水图……很神奇吧?这些在常人看来只能果腹,但经过一连串的妙思设计、巧手粘贴、精心装裱,五谷杂粮神奇地蜕变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书画作品!这就是兖州五谷画艺术!

  一、为什么要传承五谷画文化

  五谷画产生于古代的“填仓节”。填仓节来自农业生产,以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为主题,农历正月二十五日为“填仓节”,又叫“天仓节”。经过几代人系统发掘整理,五谷画民俗艺术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

  五谷画象征“大屯满、小屯满、五谷丰登”的节日。按习俗,这天家家户户吃小米干饭,喝杂面汤。人们在院子里用草木灰画图,称“打仓”,即修仓,在每个画好的灰圈里撒上麦子、高粱、豆子、谷子等杂粮。天长日久,在节日里人们的艺术创造才能被激发出来,有的人把画好的仓装饰一番,如加个花边“吉祥如意”、“五谷丰登”、“连年有余”。

  在佛、道规仪中,五谷凝聚天地之精华,是吉祥物。在民间,五谷辟凶邪、镇恶秽,为祝禳之宝。"五谷"在佛教和道教规仪中,视其为夺天地之精华的吉祥物,民间则将"五谷"作为辟邪之宝。

  五谷粮食画体现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五谷画是以各类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等形象的画面,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对其进行特殊处理所形成的图画。每幅五谷粮食画制作加工都要经过复杂特殊工艺处理,采用非常细致认真的保存技术,要有匠人的精心、静心和耐心的艺术处理,才可将作品长期保存和收藏。

  五谷粮食画寓意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五谷画起始之初,被称作粮食工艺字画、豆贴画、豆塑浮雕画、豆粘画,主要材料是各种豆类,作画时,民间百姓依据各种豆子的内外壳、形状、豆茎、豆杆、纹路、天然颜色等(甚至利用虫子咬过的痕迹)经过防腐处理、粘贴做画。画面小巧精美、朴实雅致,寄托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祈望。

  五谷画继承和发扬工作迫在眉睫、刻不容缓。随着历史年轮的碾过,五谷画在历史的长河中慢慢褪色,很多民间艺术由于费时费力,经济效益低,年青人不愿意从事此行业。现今只有为数不多的老年人才会这种传统工艺,这一民间瑰宝,面临着永远消失覆灭的厄运。

  二、五谷画艺术文化要传承什么

  五谷粮食画的价值不在于本身,而在于她所潜在深厚底蕴。其价值主要体现在审美、地区文化的传播和交流、历史、社会影响、精神支柱等方面:

  1、审美价值。五谷粮食画属古老的中华绝技、传统工艺,艺术风格与剪纸、国画、年画等画种不同。该画立体感强,视觉冲击效果明显,给人一种震撼、亲切的感觉。用五谷杂粮作画,给人一种亲和力。五谷画具有形的质朴,神的生动,意的深邃,法的自然等特征。体现了人和自然的和谐之美,是华夏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世界文化的瑰宝。

  2、文化价值。五谷粮食画是五谷文化的艺术体现,是对五谷文化尊重和弘扬。发展五谷粮食画是为了弘扬中华五谷文化,传承五谷艺术。五谷粮食画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她的流通是对古老文化保护和传承,是五谷文化的核心体现。所以弘扬兖州五谷文化,发展兖州五谷粮食画,是为了让古老的本土文化和中华之民间传向海外、屹立全球。

  3、历史价值。五谷粮食画起于唐,盛于清,清代时曾是重庆府敬献皇帝之贡品。通过对五谷粮食画的研究,可以向世人重新展示兖州五谷文化。为兖州志的研究提供历史资料,在动态中认识历史。

  4、社会影响。五谷艺术是和谐社会的真实写照。当代五谷粮食画的兴起,反映现代社会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民族统一、欣欣向荣。新作《聚宝盆》反映了建国七十周年来国家繁荣富强,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兖州五谷粮食画在向全世界呈现着当今中国的新貌。用五谷艺术述说着当今中国的美好景象,兖州人民用土生土长的五谷艺术在向全人类呈示齐鲁文化的发展。

  5、精神支柱。现代人缺乏精神粮食,我们就创造"精神食粮",五谷粮食画是以五谷杂粮为原材料,不但是真实的粮食,更是一种"精神粮食"。五谷孕育着人的生命,五谷艺术还在支撑着人的精神。五谷粮食画不是简单的工艺品,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精神的源泉。赠送朋友五谷粮食画,是在传递一种精神和信念。

  三、五谷画文化要怎样传承

  1、做好传承与创新:“小手艺”做成“大事业”、“小企业”做成“大产业”。为了把“小手艺”做成大事业,把“小企业”做成大产业,将传承与创新结合,聘请专业绘画人士从事画面创作,强化年轻员工培训,帮助企业搞好产品开发。设立专项资金,制定相关措施,成立五谷画艺社,建立相关产业基地。

  2、创新艺术形式、发展产品种类。五谷画产品原料由原来的单一粮食,扩展到各类纯天然、带有芳香气息的五谷杂粮、中草药、花草籽等各种植物果实,经过防腐、防蛀和防脱落特殊处理制作而成,根据各种杂粮的不同形状和颜色经过粘、贴、拼、雕等手段,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创作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产品种类也发展至山水、人物、花鸟等六大类50多个品种。在制作流程上,五谷画需经过模板、定型、拼接、包浆等11道工序,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手法,表现国画、油画、装饰画、书法等不同艺术形式。

  3、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核心技术。“最大的困难还是在种子的处理上,一幅画经过三五年就发霉、生虫,画就作废了。”创业之初艰难前行的那种感觉,如同走在乡间那条阡陌小径,坎坷又泥泞。怎么办才能不发芽、不腐烂?请教专家尝试用液态氮冷冻的技术冷冻胚胎,因为谷子、粟子有外壳,冷冻效果不理想,后来用种衣剂、防腐剂等尝试,用大蒜汁杀虫,还尝试刷一层鸡蛋清增强种子的亮度。“历经两年的研发,才找到了一种比较成熟的包浆技术,研究出五谷画增亮包浆剂,核心技术就是给种子穿上衣服,起到真空隔离的作用。”现在五谷画有4项专利、4项发明,10项外观设计。

  4、定向扶持、加强推广。为保护好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好这一文化旅游商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兖州市划拨专款扶持五谷画项目,并编制产业专案,加大推介力度,逐渐带入正轨。先后获得了10项外观设计专利和4项发明专利,技术的推动和设计理念的革新破解了过去“五谷画”难以保存、内容陈旧的难题,从形式到内容都具备了跻身艺术品市场的实力。如今,兖州“五谷画”已发展为包括西方抽象画、年画、卡通、仿古画、儒学在内的数十个系列3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韩国、日本、法国等地。

  5、从孩子抓起,让五谷画走进课堂

  学校把五谷画这一民间艺术引入课堂,小学生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将红豆、绿豆、黄豆、大米、黑米等不同颜色、不同种类的五谷,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制作成一幅幅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精美“五谷”画作品。不仅让学生们知晓五谷杂粮,农事知识,也让他们在制作中锻炼动手能力和审美趣味,增强爱惜粮食的意识,更好地传承民间文化。

  传承五谷画文化的使命及落脚点应该是提升五谷画的继承和创新。传承五谷画文化,不仅要关注五谷画的过去,还要关注五谷画的现在和未来。让更多的的人能够享受到五谷画的文化成果,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文/宣子茁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附属实验学校 宣岭柱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