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神州答卷”丨听!新“徽”答—美好安徽新赶
  •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  江西乐安四青村:多引擎 助力打造乡风文明新村
  •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现进驻全覆盖
  • 2022年中国经济七大政策“靠前发力”观察
  • 英雄归来丨一步一个脚印!习近平深情寄语航天
  • 江西业之峰:一匹装饰业界里的“黑马”
  • 我在上海采核酸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娄永根:趣缘书画艺术 心系富阳景点

时间:2022-04-29 10:49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鹳山公园 △新沙岛 △天钟山 本网浙江富阳讯 富阳的著名旅游景点:鹳山公园、新沙岛、天钟山、两洞一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这些景点的布局设计,都出自今年83岁的娄永根之手

 △鹳山公园

      △新沙岛

      △天钟山

        本网浙江富阳讯    富阳的著名旅游景点:鹳山公园、新沙岛、天钟山、两洞一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这些景点的布局设计,都出自今年83岁的娄永根之手。他是常安镇大田村人,原富阳县政协第三、四届委员,曾连任三届富阳美术协会秘书长。他把文化融入景点,设计布局的鹳山公园、新沙岛农家乐都成为名噪一时的热门景点。

      △富阳景点文化守望者:娄永根

       娄永根父亲读过私塾,在场口街上开店。从小耳闻目染,娄永根对画画写字的兴趣与日俱增,靠着自学加天赋,在场口街上慢慢有了名气。1979年,他从当时的富阳铸造厂调入县新华书店,从事宣传及美工工作。

       改革开放初期,旅游方兴未艾。没多久,娄永根便调到当时的风景旅游规划办公室,开始负责景区、景点的布局设计等工作。从那时起,他的特长一点点融进了富阳的景点,成为了风景的一部分。

     “那时桐庐旅游起步早,1980年的时候,瑶琳仙境已经开始接待游客了。县里领导看到发展旅游业的好处,开始建造、恢复鹳山公园,我负责的是鹳山上文化内容恢复设计和布置。再到后来的新沙岛,火遍国内国外。那是富阳历史上旅游发展最好的时节。”

       说起那段岁月,娄永根的眼里开始放光……

       3斤茶叶和5斤山核桃

      “鹳山一直就是富阳一景,自然风景基础好,就是当时文化有些不配套。没有文化内涵的景点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开始着手恢复亭台楼阁上的匾额、楹联以及一些摩崖石刻。”哪里需要匾额、哪里需要楹联、哪里需要石刻,娄永根和同事们一一设计好,再由宣传部、文化局等单位负责找本地的文史专家定下内容,然后到处找人书写、制作……鹳山公园的书法作品,就这样开始从无到有。澄江亭和揽胜亭是鹳山上游客必到的两个景点,这两个亭子的匾额出自当时的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著名书法家宋日昌。

       1981年3月26日,宋日昌和家属来富阳游览鹳山,娄永根负责陪同接待。游览中,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处的同志告诉娄永根,宋主席的字写得很好,很有名气。正为求字发愁的娄永根,立刻趁机向宋日昌求字。宋日昌爽快答应,回到上海就把写好的字寄来了。“那时候写字不讲报酬的,我自己花了10元钱,买了3斤茶叶寄给他表示感谢,他还不好意思呢。”成功求到字,娄永根就安排把字做成匾额,分别悬挂在鹳山矶头的澄江亭和山顶东侧的揽胜亭上。

      春江第一楼正门处的楹联,“烟嶂万重天外绕,云帆千片望中来”,为清康熙年间富阳知县、江苏太仓人钱晋锡撰句,由著名书法家刘江先生篆书。“那时候我托人带我到刘江先生那里求字,他听说是放在鹳山上,就给我写了,也没有收报酬,后来我自己买了5斤山核桃寄给他。当时也没什么好东西,就是些土特产。”那时,娄永根一个月的工资是38元,求到了书法大家的字,他高兴得像个孩子,只想着要好好谢谢人家。出于对这些书画作品的爱护,他每次都是先用复写纸描下来,再把复写件拿给工匠们制作。

      钢丝锯锯出的“春江第一楼”

     春江第一楼位于鹳山西南侧山腰风景最佳处,被古人称为“前楼如画俯山跟”。娄永根至今还记得,当初用钢丝锯一点点锯出“春江第一楼”五个大字时的雀跃。

       △1939年拍摄的鹳山春江第一楼

     “春江第一楼”五个大字出自书坛泰斗沙孟海,字求来后,娄永根便和另一位做鹳山文化恢复工作的盛亦荣老师着手制作匾额。二人用香樟木板,刨平,把放大的字用复写纸印到木板上,然后用钢丝锯去掉多余部分。字做好后,还要放到匾额上。要排好位置,涂上胶水,再用钉子钉住,最后用石膏刮补,不留下一点痕迹。这些步骤都是精细活,要非常小心,稍不注意就会前功尽弃。

除了“春江第一楼”,鹳山上很多楹联都是由娄永根、盛亦荣等人设计好,再由娄永根以前铸造厂的同事、木雕师傅陶维东制作。“修复鹳山时,陶维东已经退休了。他是东阳人,木雕技术当时在富阳可以说是数一数二,我就上门去跟他说,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还很高兴。”

     “鹳山”两个字花了一个多月

      在位于鹳山脚的古城墙上,有古色古香的“鹳山”二字。这两个字是郁风的丈夫、著名书法家黄苗子题写的。“字是黄苗子先生在北京写的,写好用照片寄过来,我用放大机放大。因为要把字放到1.3米见方,放大机就要挂到很高的地方,再把投影下来的字描到纸上。”也因此,“鹳山”两个字没有真迹。因为两个字太大,就分成几块,每块石头上刻一部分。字刻好后,怎么镶嵌到古城墙上是个问题。贸贸然把城墙的石条拿下来可能会引起坍塌,大家都不敢动手。娄永根考虑了很久,提出将两个字分开镶嵌。施工的水泥师傅们先拆一个字面积的石条,再把刻好的字用水泥浆装上去,等过了三四天水泥凝固牢了,再镶嵌另一个字。这两个字,从放大到完工做了足足一个多月,娄永根每天在现场陪着施工。“那时候就一个想法,把这两个字安安全全地镶上去,不要出事。”

     1981年,从一幅一幅地求字,再一个字一个字地做,鹳山上的文化氛围日渐浓厚起来,鹳山公园也基本成形。“1982年,鹳山公园正式接待游客,那一年游客数量就达到了22万人次,现在想想还‘味道’。”娄永根回忆那时的盛况,脸上满是与有荣焉的笑容。那时候刚过了非常时期,很多书法家不愿意留下落款,娄永根却很清楚地记得那些没有留下落款的匾额楹联是出自谁手。而在制作过程中,一些真迹被遗失或毁坏了,而由娄永根经手的“澄江亭”“揽胜亭”两块匾额以及7副对联的真迹则完好保留下来。

      △娄永根收藏的真迹

 

      花小钱办了大事

      如果说鹳山公园的修复是娄永根将文化和景点结合的牛刀小试,那么,新沙岛农家乐的景点设计,是除了鹳山公园修复之外,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那时候整个预算只有十万元,我在同济大学学习时的导师陈从周老师告诉我,民风民俗景点尽量不要用水泥钢筋,要保留农村的原汁原味。我们就在新沙岛的田园基础上,组织农户,设计了竹筏、牛车、竹亭等投入很少的项目、景点,总共花了不到十万元。”新沙岛当时火到什么地步?“省旅游局制作的国际旅行社的宣传册,农家乐占了一半的版面。游客一到岛上,就有鞭炮、梅花锣鼓相迎,再用牛车接到岛内,体验各种农事、传统项目。游客都被吸引住了,很快,农家乐就全国开花了。那时候我设计的新沙岛农家乐宣传册,还得了省里旅游宣传册比赛的第二名。”娄永根回忆那时在新沙岛的点点滴滴,语气里满满都是自豪感。

      △新沙岛农家乐牛车(资料图)

      娄永根还参与了天钟山、两洞一湖等景区的设计规划,可以说,富阳这些传统景点,每一处都留下了娄永根的足迹。

      尽管如此,他最常去的,还是鹳山。感情最深的,也是鹳山。

     将真迹全部捐出

     娄永根家有很多书画作品,其中值钱的不少,但他最宝贝的,却是那几幅和鹳山上的书法作品一模一样、写在纸上的真迹。他将它们妥善珍藏,一保管,就是30多年。这些作品记录了娄永根在鹳山修复的日日夜夜,它们是他心里的无价宝。

      如今,娄永根决定将这些真迹全部捐给区政协档案馆。将那些珍藏的真迹拿出来会不会心疼?娄永根笑笑说,当然不会。“这些字,保存下来了就是富阳人共同的东西。这些东西交给国家,更多人可以分享观赏,对作品来说也是更好的去处。”

     夕阳下的鹳山澄江亭,有人支着话筒在放声高歌。和往常一样,娄永根每次站在澄江亭的牌匾下,依旧会感触万千,依旧会再次回味30多年前的那段经历。

     走过鹳山的每一处匾额、对联,娄永根总会停下看看那些已经刻在他心上的字……

                                                                                                                                                                                                                                                                                                                                     (本文有删改  来源  富阳日报)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