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总书记谈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 栗战书出席湿地保护法实施座谈会并讲话
  • 钟华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 习近平发出战疫最强音
  • 遵义职院以“四红五进”思政育人模式传承红色
  • 听!新“徽”答——美好安徽新赶考
  •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  江西乐安四青村:多引擎 助力打造乡风文明新村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成都首个“客家豆腐文化”专家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05-18 10:10来源:本网讯 作者:陈默 点击:
(本网讯 陈 默 文/图) 5月17日,成都首个客家豆腐文化专家研讨会在成都龙泉驿区洪安镇人和社区举行,四川省文化厅原副厅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原主席
 
   (本网四川成都讯 陈 默 文/图) 5月17日,成都首个“客家豆腐文化”专家研讨会在成都龙泉驿区洪安镇人和社区举行,四川省文化厅原副厅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原主席严福昌、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原常务副局长、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原专家委员罗毅、四川省民生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陶洪勇、四川省农业厅乡村振兴促进会办公室主任齐管劳、四川省川菜老师傅传承技艺研习会秘书长、川菜大师熊绍凌、四川民生报道网总编、资深媒体人刘建国及成都龙泉驿区洪安镇人和社区原党委书记张奕富等近20人到会参加。
  成都龙泉驿区洪安镇人和社区幅员面积2.2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7117人,2150户,社区“两委”干部11人,有党员51人,曾因传统特色美食“黄土场客家豆腐”而远近驰名。随着历史时期的快速发展,作为“成都客家豆腐文化发源地”的黄土场客家豆腐,也面临宝贵文化财富有待挖掘、非遗传承技艺后继乏人等困境。
  有鉴于此,近年来人和社区本着“正本,清源,传承,发展”的总体思路,对黄土场客家豆腐及文化开启了整体性挖掘、整理、提炼与规划设计,并在初步完成的基础上专门邀请到相关行业的领导、专家及学者组成专家组进行专题研讨。
研讨会由“黄土场客家豆腐”文化挖掘起草人之一、四川省民生研究会城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作家陈默主持,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人和社区原党委书记张奕富,就黄土场客家豆腐历史发展、区域土质与水源种植适应性、非遗传承技艺困境、远期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详尽介绍后,分别提出了十分中肯和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原常务副局长罗毅
 
  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原常务副局长罗毅: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而言,黄土场客家豆腐建议在五个突出多做思考:其一,突出营养价值;其二,突出地标性;其三,突出地理环境特征;其四,突出可溯源、生态和无污染;其五,突出深加工和产品多样性。
四川省文化厅原副厅长严福昌
 
  四川省文化厅原副厅长严福昌:
  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客家文化是构建优秀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黄土场需要一个良好的文化支撑点,希望能够把黄土场客家豆腐文化更好地演变成为一种优秀的公共文化受益一方,我们也愿意在恰当的时机帮助黄土场客家豆腐提供一定的资源和资金支持。
四川省民生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陶洪勇(左一)
 
  四川省民生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陶洪勇:
  有“魂”是一件幸运的事,黄土场客家豆腐可以说是赋予着一定的文化底蕴,我们也愿意充分发挥自身省内外优质资源、资金或者项目等优势,助力黄土场客家豆腐与文化更加良性推动和发展。
 
四川省川菜老师傅传承技艺研习会秘书长熊绍凌
 
  四川省川菜老师傅传承技艺研习会秘书长熊绍凌:
  饮食离不开文化为内涵,深度挖掘、提炼饮食文化十分必要,我们也十分愿意用川菜大师的优秀饮食技艺,支持和帮助黄土场客家豆腐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四川省农业厅乡村振兴促进会办公室主任齐管劳
 
  四川省农业厅乡村振兴促进会办公室主任齐管劳:
  黄土场客家豆腐要在品牌宣传方面多下功夫,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在恰当的机会,我们愿意积极支持社区参与全省性的“非遗传承”、“村长论坛”、“集体经济十强村(镇)评选”等活动,助力加强黄土场客家豆腐的多元发展。
  四川民生报道网总编刘建国:
  黄土场客家豆腐要做好文化传承,要注重提炼出文化和豆腐的“两个唯一”;同时,要充分注重文化IP的打造,让更多的人们吃出乡情,吃出浓厚的文化底蕴。
  四川省民生研究会城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默在总结时表示: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专家智慧支撑,此次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和多元资源帮助意愿,使我们更增加了对黄土场客家豆腐文化助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下一步将深入思考相关多元优质资源如何更好对接落地等具体事宜。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