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 栗战书出席湿地保护法实施座谈会并讲话
  • 钟华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 习近平发出战疫最强音
  • 遵义职院以“四红五进”思政育人模式传承红色
  • 听!新“徽”答——美好安徽新赶考
  •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  江西乐安四青村:多引擎 助力打造乡风文明新村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军民两用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示范工程成果发布

时间:2022-05-19 17:44来源:本网讯 作者:张 海 点击:
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张海 报道) 过去五六个人装卸五六吨货物需要五六个小时,现在一小时可轻松装卸15吨货物。今天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两用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示范工程专

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助力军事后勤保障现代化

军民两用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示范工程成果发布

       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张 海 报道)  过去五六个人装卸五六吨货物需要五六个小时,现在一小时可轻松装卸15吨货物。今天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两用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示范工程专家评审成果发布会上,伴随这一数据的公布,军队地方、线上线上参会人员纷纷给予好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快现代物流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建设,更好服务部队军事化应用,推动地方规模化民用,青岛西海岸新区2019年启动军民两用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示范工程。

       ▲部队保障演练

       三年来,军地双方坚持问题导向,以破解军用物资包装标准化难题为抓手,按照“民用有了军用就有了”的创新理念,推进标准化载具的规模化民用,借以积蓄军事化能力,达成平时服务社会、急时服务国家、战时服务军队“一箱贯三时”的综合集成效果。

 

       ▲物美集团试点应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军民两用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示范工程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军事效益引起广泛关注。在果蔬领域投入三种规格56万只物流标准化集装载具,减少一次性包装7500多万只,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3万吨、节电1.6亿度、节水553.9万吨、减少细颗粒物排放412.9吨。北京相关企业试用50万只周转箱,两年节约一次性包装费用2亿多元,减少垃圾清理、运送、处理费用200多万元。2021年,示范工程为军方在高海拔地区、沿海潮湿地区和东北寒区组织的三次重大军事物流演习提供保障,仅用10天时间就提供了1.3万多件标准化物流载具。

       由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参事和80多位军地专家全程推动、集智攻关的示范工程,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的政策支持。权威机构认定,这一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模式”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助推军事后勤保障现代化,为物流包装领域建立国家级箱池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肩负经略海洋、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自贸试验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四大战略使命,是国家战略的先行区和“试验田”。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