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在辽宁锦州市考察调研
  •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
  • 文以化人 总书记这些话指明路径
  • 从总书记的贺信,读懂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 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
  • 11部门印发指导意见 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 我与总书记"同框"|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 非凡十年丨河北:抢抓重大机遇打开新局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与党的伟大斗争精神

时间:2022-08-19 10:15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作者:何成学 点击:
百年大党既创造伟大的物质文明,更铸就了伟大的革命精神,积淀形成了绵延厚重的精神谱系。党的伟大斗争与党的精神谱系共生同向发力,其具体实践活动及其伟大成就展示了党百年

      百年大党既创造伟大的物质文明,更铸就了伟大的革命精神,积淀形成了绵延厚重的精神谱系。党的伟大斗争与党的精神谱系共生同向发力,其具体实践活动及其伟大成就展示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弘扬党的伟大斗争精神,就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要求

  百年来,党带领人民铸就的系列革命精神,积淀形成了绵延厚重的精神谱系。需要指出的是,如今一讲到革命问题,一些人联想起的多是暴力、破坏和混乱,更有甚者借此否定革命;还有的一讲到革命精神,所联想起的多是革命年代记忆。但这是一种不全面的理解,要讲清楚党的革命精神,就必须先正确理解“革命”内涵。

  革命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上的革命,主要是指政治革命和社会革命,即为革命的本义。关于政治革命,列宁曾指出,革命就是用暴力打碎陈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社会革命是指人们改造社会的重大变革,其最深刻的根源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比如毛泽东领导人民所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广义上的革命,则是泛指某种事物发生的根本变革,如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信息革命等,其中改革开放是最为典型最为深刻的伟大社会革命。在这一意义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也是一场具有新的性质和内涵的伟大社会革命。

  在百年风雨征程中,我们党在不同时期形成了不同的革命精神内涵及其具体精神形态。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主要有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精神丰碑,如同历史链条,把党的伟大精神串接起来,就形成了绵延厚重的精神谱系。需要指出的是,革命精神作为一个精神结构或精神系统,是有其具体层次的精神要求和价值要求的。比如,目标要求,即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服务对象要求,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实践要求,即逆境中的艰苦奋斗精神、顺境中的开拓创新精神;主体要求,即独立自主精神(相对于主体自身的价值要求)、无私奉献的精神(相对于他者的价值要求)。

  中国革命精神谱系,是百年党史的精神图谱,更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奋进新时代,党的精神谱系烛照未来,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时代光芒。

  党的伟大斗争与党的精神谱系共生同向发力

  党的伟大斗争与党的精神谱系共生同向发力,伟大斗争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则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强大动力。

  伟大斗争铸就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没有斗争性,就不会有新事物的产生。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将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穿运用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史。也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伟大斗争,凝聚起了彪炳史册的伟大革命精神。比如伟大的井冈山斗争凝聚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伟大的抗日民族战争凝聚起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凝聚起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等等,就构筑起了党的精神谱系主体内涵。还必须指出的是,进入新时代,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巨大变化,在奋进新征程的长征路上我们将面临着新的伟大斗争。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凝聚起了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

  伟大斗争还发展升华了党的“精神谱系”。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应运而生,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发展壮大。比如,在战争年代,淬炼出了延安精神等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涌现出了“两弹一星”精神等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迸发出小岗精神等等;在奋进新时代中应运而生的脱贫攻坚精神等等,充分表明我们党的百年伟大斗争推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发展升华。

  党的伟大精神谱系引领伟大斗争的推进。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铸就的革命精神,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是我们党在新时代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和动力之源。首先,革命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力量。革命精神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比如,长征本身已是过去式,但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事业仍在继续,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就是新的长征,“新长征”既成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一种代称和象征,又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神动力。其次,革命精神谱系中的红色文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实践证明,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成为我国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脱贫致富迈向全面小康的有效途径,为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再次,共产党人的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蓬勃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雄健的精神”作支撑。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精神谱系为引领伟大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党的精神谱系是中华民族的“同心结”,为现实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党的精神谱系是前进路上的“加油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创新动力;党的精神谱系是大变局中的“压舱石”,为我们奋进新时代中应对风高浪急提供强大的精神定力。

  奋进新时代需要赓续党的伟大斗争精神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面对新时代伟大斗争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是夺取新的伟大斗争胜利的根本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伟大斗争精神。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我们会面临许多风险考验,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从当下的世情看,是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遭遇美国等西方国的封锁、遏制和打压。从当下的国情看,我国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经济长期向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另一方面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从当下的党情看,在当前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党的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因此,在新时代,我们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党的伟大斗争精神,进行好新的伟大斗争。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回顾百年征程,因为有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我们的伟大事业才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新时代我们敢于斗争,重要的是要以伟大斗争精神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在政治领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潮进行斗争;在经济建设领域,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社会领域,要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革新;在生态领域,要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启动蓝天保卫战;在外交领域,要与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秩序与国际霸权主义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在伟大斗争中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时代新作为贵在增强斗争意识、培育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增强斗争意识,就是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培养斗争精神,就是要求共产党人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提高斗争本领就是要讲究斗争方法,把握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斗争不是盲目蛮干,而是一门艺术。重要的是做到“四要”:要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要以科学理论指导伟大斗争、要强化实践磨炼、要全面掌握斗争艺术。

  (本文系2022年广西马基地人才培养工程精品项目《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与党的伟大斗争精神》阶段性成果)
        ( 作者:何成学   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