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喜迎二十大丨北京:科技创新热潮涌动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 我与总书记“同框”|好日子都是靠奋斗来的
  •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开幕
  • 习近平在辽宁沈阳市考察调研
  • 习近平在辽宁锦州市考察调研
  •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
  • 文以化人 总书记这些话指明路径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何成学作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学术报告

时间:2022-09-26 12:10来源:本网讯 作者:程刚 点击:
著名学者何成学 在全国文化长征讲坛作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学术报告 本网讯(程刚) 今年9月18日晚,由全国文化长征组委会、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筹备理事会联合举办,广西马克思

著名学者何成学

在全国文化长征讲坛作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学术报告

 

       本网讯(程刚)今年9月18日晚,由全国文化长征组委会、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筹备理事会联合举办,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公室、定西市长征精神研究院、黑龙江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全国文化长征讲坛第42讲:“有关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若干问题”在广西南宁、甘肃定西开讲,邀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名党史专家、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主任何成学研究员主讲。何成学研究员在学术报告演讲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扎实的理论功底,详尽梳理考析了红军长征中的“雪山”“草地”概念、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原因、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方向线路、经历了哪有困难以及时代价值等问题。有广西、甘肃、黑龙江、湖南、广东、江西、陕西、四川、重庆、河北等十多个省(市、区))的文化长征研究者和志愿者参与了这次学术报告和研讨视频会议。

       何成学研究员指出,明晰红军长征爬过的雪山、走过的草地的概念以及把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历史清晰准确地再现出来,既能帮助人们更多地了解和认识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历史,又为我们今后对红军长征问题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爬雪山过草地精神是党和红军在伟大长征中所磨砺和锤造出来的精神,也自然成为伟大长征精神的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走好新长征路的精神动力。
       何成学研究员在论及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概念时,他认为了解雪山、草地的概念是我们学习研究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历史的切入点。对于红军长征爬过的“雪山”概念问题,他指出,“雪山”并不是人们一般的认知中的“有积雪覆盖的山峰”,而是特指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也不是所有的雪山都是“终年积雪不化”,而是季节性积雪或即时性积雪,即有在瞬间就能让其积雪覆盖的可能。对于红军长征走过的“草地”概念问题,他指出,“草地”并不是人们一般的认知中的“平坦的大草原”,而是特指位于川西北地区的气侯极为恶劣、人迹罕见、无鸟兽出入的无垠泽国草地,其海拔在三千五百米以上,为典型的平坦高原。与此同时,何成学研究员还从纬度、亚雪山、垭口、盆地、沼泽草甸、亚高山草甸、高山草甸等地理学名对“雪山”“草地”的概念进行了比较说明。


       何成学研究员在论及毛泽东和党中央当年为何选择爬雪山过草地问题时,他认为,一方面是敌强我弱的客观因素所决定,另一方面是毛泽东的游击战术同《孙子兵法》的智慧结晶。同时还对有关毛泽东的“游击战”思想同《孙子兵法》的关联问题进行了详细而扎实的考析说明。他指出,毛泽东“游击战”打的就是出其不意,红军长征选择爬雪山过草地,就是《孙子兵法》等中国古代兵法中“趋其所不意”思想在革命斗争中的具体运用;毛泽东在探寻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也是他研究、运用古代兵法的过程。此外,他通过列举毛泽东少年喜欢阅读的《盛世危言》、1913年的课堂笔记《讲堂录》、当事人吴黎平和李德等人对长征前后毛泽东的相关回忆等例证分析,得出毛泽东早在青年时代就对《孙子兵法》有所了解的结论,并进一步指出,这只是一般的和间接的阅读,谈不上研究。也就是说,毛泽东说遵义会议前他还没有看过《孙子兵法》,应当是说那时他还没有对《孙子兵法》进行认真系统的研究。为此,把毛泽东的话简单地理解为那时毛泽东没有看过《孙子兵法》是不符合历史真相和文化事实的。

       何成学研究员在论及有关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行军方向和具体线路问题时,他认为,由于红一方面军总体方向是北上,但红四方面军在策应中央红军先过了一轮草地雪山后,在接着同红一方面一起北上的途中因张国焘分裂行为而调头南下,在南下受挫后经党中央的团结批评和敦促,又继续北上,就出现了红四方面军二次、三次爬雪山过草地现象。此外还有红二方面军(红二军团、红六军团)爬雪山过草地的行程。由此可说,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行程并不是单线征途,而是多条具体的行军线路。从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行军方向来看,大致可分为两大时段的四条行军线路:第一个时段大致是1935年5月下旬至9月上旬的红一方面军同红四方面军走向会师的雪山草地行程;第二个时段大致是1935年9月至1936年8月中旬的雪山草地行程。据此,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行军线路主要有四条,其中第一条、第二条行军线路是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同红四方面军从不同地点的对向行军的会师行军线路;第三条行军线路是会师后的红四方面军也随中央红军北上,随后自北向南;第四条是红二方面军同红四方面军共同北上的爬雪山过草地的行军线路。与此同时,何成学研究员还考析了红军长征所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红军长征第三次穿越草地的开始时间、红军长征第三次穿越草地是否经过班佑、三大主力所翻越雪山的地区分布和所翻越雪山座数等系列具体问题。

       何成学研究员在论及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所面对的困难与时代价值问题时,他认为,爬雪山、过草地是党和红军伟大长征艰苦卓绝战斗历程中的重要一页,具有深厚的时代价值。当年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所面对的困难,在总体上主要是面临着恶劣自然环境的极限挑战、饥饿寒冷的严峻考验、国民党军队的军事威胁等三大方面;在具体中主要面临着前行艰难、缺衣少粮、御寒难、宿营难等四个方面。何成学研究员认为红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爬雪山过草地有三大方面的时代价值:第一,靠的是崇高的理想和党的宣传教育,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第二,靠的是党的领导和团结互助,凝聚起同心断金的巨大威力;第三,靠的是党和红军同各族人民的团结友爱,这是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成功的重要保证。他还指出,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赋予我们四个方面的深刻启示:第一,坚定的革命信念是巨大的精神力量;第二,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第三,团结出凝聚力和战斗力;第四,坚持官兵一致是走向胜利的重要举措。

       何成学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得到与会的文化长征研究者和志愿者的广泛好评。在黑龙江听众中,作为既是听众,又是本次文化长征讲坛主持人的我,深刻体会到,何成学老师的学术报告材料新颖,思路清晰,积累丰富,见解独到。黑龙江职业学院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线下聆听讲座,收获多多,敬意满满,让我们亨受了高端精深、大开眼界的一次学术盛宴,饱受真切的党史学习教育。何老师的学术报告知识量很大,讲座就要由何老师这样的人来讲,以展示出文化长征研究的学术水准和新时代的新作为,更多吸引青年人学习长征精神、研究长征精神,才能让长征薪火永传承。在河北听众中,河北师范大学赵学琳教授指出,何老师的报告从多个维度完整地讲解了爬雪山过草地的历史,体现了非常专业的学术功底,历史考证深入准确,逻辑思路宏大清晰,思想观点科学深刻,是一个非常精彩、深刻的学术报告。在湖南听众中,文化长征发起人、全国文化长征组委主任罗范懿指出,何成学同志是我们文化长征研究者中的骨干、精英,更是我们《文化长征讲坛》的优秀主讲专家,他坚持年年讲,每讲必火,产生的效应非同凡响。他这次开讲的关于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有关问题,讲得细,透彻,问题答疑准确到位,观点出新;尤其是发掘资料翔实,说服力强,使我这个两次全程重走了长征路的“长征学子”所折服。我们全国广大文化长征志愿者们更是受益匪浅。

       在广东听众中,全国文化长征组委常委卓尚栋等认为,何成学老师的学术讲座,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态度严谨,做事认真;二是讲座主题聚焦恰当,论点鲜明,论据准确,内容生动;三是非常专业,学术特色鲜明。总起来讲,何老师的研究态度和研究方法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广西党校给力!此外,广西听众彭锦秀、甘肃听众思源、江西听众刘国光等认为,何老师的学术报告见解独到,清新自然,适合人民群众的思想,很接地气。黑龙江听众任佩麒、王旭、徐彦滨、范俊麟、朱笑妍等表示,这样的讲座很宝贵,是当代中华儿女走好新长征之路的精神食粮。

       喜迎“二十大”,踏上新征程。新时代讲好长征故事要有充分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何成学研究员多年来坚持年年到全国文化大讲坛进行义务学术讲座,就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文化长征研究者、志愿者的责任担当和新作为。人民有信仰,学者须担当,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作者系黑龙江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全国文化长征组委常委、理论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