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 开放之诺
  • 习主席这封贺信 为全球发展凝聚共识
  •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人民日报》发表何成学研究员的特约理论文章
  •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 钟华论: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跃而上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俞学文:让“绿叶”变成“金叶”

时间:2023-04-10 18:52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北京市西城区马连道10号,一幢面积 5000名平方米的店面楼,是更香茶业在北京乃至全国销售市场的大本营。 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首先聊起今年的茶叶市场,关

本网讯  北京市西城区马连道10号,一幢面积 5000名平方米的店面楼,是更香茶业在北京乃至全国销售市场的大本营。

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首先聊起今年的茶叶市场,关心的仍是茶农利益。“因去年大旱茶叶减产,加上经济仍在复苏,市场购买力提升有个过程,今年茶农增收面临较大挑战。”

1995年,俞学文和未婚妻从武义县柳城镇青坑村来到北京,揣着2000元和一袋袋武义茶叶,在马连道茶叶市场寻找商机。当初北京市场主打茉莉花茶,绿茶的市场推广十分艰难。俞学文从茶叶包装中找到突破口,挣到第一桶金,创立了“更香”品牌,在马连道市场立下脚跟。

但是,把家乡茶叶更好地卖到北京才是俞学文闯荡京城的初心。那时,武义有机茶刚刚开发。俞学文认识到,有机茶有严格标准,需要从源头确保质量,因此对种植环节提出更高要求。他决定回乡建立更香公司的有机茶业种植基地,一方面为北京市场提供优质、稳定的货源,另一方面吸纳越来越多当地农民加入种植、管理、采摘、加工等环节,帮助农民增收。2000年,武义更香有机茶在北京市场一炮打响,使原先只喝茉莉花茶的北京消费者喜欢上绿茶,改变了茶叶市场格局。三四年后,俞学文不仅买下5000多平方米的商铺,有了颇具规模的销售根据地,同时在家乡成立更香有机茶叶专业合作社,形成“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市场”的绿色产业链。如今,更香茶业在武义建立有机茶园约1万亩,带动无公害茶园2万多亩。

“我们的根在武义,但我们的产业不断向外拓展。”俞学文说。为进一步做大“更香”品牌,自2011年收购江西老字号“宁红”品牌,成立江西省宁红集团有限公司。俞学文在江西、广西、贵州、云南、福建等地建立茶叶种植基地,总规模超10万亩,涉及绿茶、红茶、茉莉花茶、黑茶、白茶、乌龙茶六大品类,带动近10万名农民增收致富。

当前茶叶市场竞争激烈,但俞学文对更香公司的发展信心满满。“提升品牌价值仍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从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加强产品开发等方面着手。”前些年,俞学文成立更香有机茶研究院、国家茶叶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等研发基地,为更香茶叶注入更强的研发能力,攻克了茶叶种植、病虫害无害化防治、茶叶清洁化加工、新品种开发等课题,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他在武义建成全省首个5G智慧茶园,投用5G数字化生产线,实现从“看经验做茶”到“看数字做茶”的转变,进一步确保产品品质,也为茶农开辟了科技创新的增收路。最近,他在做文旅融合、养生茶艺等文章,不断延伸茶的产业链,让一片片“绿叶”成为更富魅力的“金叶”。

凭着“四千”精神在外闯荡的俞学文,有着很深的家乡情结。20多年来,大量家乡人在北京更香公司工作,许多来自金职院与武义职校的学生在他的平台上得到锻炼,不少人拥有了成功事业。作为北京金华企业商会监事长,他还不断在北京等地宣传家乡,推介家乡的投资环境,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乡贤助力家乡发展。采访当天,他接到多个乡贤电话,咨询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事宜。“这次发展大会,市委、市政府尤其重视。我认为,只要家乡有需要,我们都应该回去参加,听听家乡需要我们做什么,想想我们能为家乡做什么。”这样的话他说了多遍。

第二天,俞学文乘坐早上6点半的飞机回家乡。他说,这样的往返早已是常态。“我的时间分成三部分,分别在北京、武义和全国各地。”作为老家青坑村村委会主任,这些年他带领村里干部群众,将一个小村建设成美丽村落,成立大源香果蔬专业合作社等,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既是我的情怀,更是我始终不变的责任。”他说。

同个梦想汇成同片海,从现在,到未来,再次超越极限让梦想盛开!

2018年江西省宁红集团有限公司的“宁红茶”被授予第18届亚运会官方唯一指定茶叶、 第18届亚运会官方支持合作伙伴。

杭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吉祥物

如今,宁红集团很荣幸被授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指定用茶、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供应商,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官方指定用茶、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官方茶叶供应商等官方荣誉称谓,为共同举办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贡献宁红集团的力量!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