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家财经 >

中国对外投资十年上升1471% 海外房产成投资典范

时间:2016-05-05 21:44来源: 作者:记者 赵卓 点击: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楼市黄金十年的结束,越来越多的中国居民开始关注海外楼市。日前据有关机构发布的《财富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5年间,中国对外投资上升1471%,个人投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楼市黄金十年的结束,越来越多的中国居民开始关注海外楼市。日前据有关机构发布的《财富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5年间,中国对外投资上升1471%,个人投资增长显著,其中物业投资占大部分。其中2015年房地产海外投资规模约为250亿美元,较2014年增速高达46%,2015年也因此被称为海外房产投资“元年”。     
    这也和近年来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的增长密不可分,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全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12万亿人民币。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持续释放可观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市场价值,前景看好。
    在资产全球化配置的大背景下,3月28日,国内第一家专注海外房产投资的代理机构万国置地撰写的《万国置地全球房产投资白皮书》在北京发布,详细剖析了美、加、澳、英、中,世界最强大的五个经济体的经济现状、房产市场、投资形势、投资收益等方面,旨在为中国投资者海外投资提供最专业权威的数据参考。
    白皮书显示:美国一直是国内高净值人士海外房产投资的主要区域,占据了每年中国人海外住宅投资60%以上的比重。美国在2015年来自海外的投资者购买的住宅金额是104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比达到27.5%,按购买套数算,中国投资者2015年在美国所有的海外投资购房中的占比是16%,这一比例从2010年开始一直呈上升状态。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元在2015年的走强,海外投资者在美购买房屋的数量较2014年下滑了10%。
    美国经济在今年进入新常态,经济和通胀的温和恢复对稳定房价有正面作用,但加息带来的货币紧缩将不可避免地降低房价的上涨动力,而国内就业及需求的恢复将持续释放这几年的积压房产购买需求,对房价稳定提供正面推动作用。
    美国2016年的房价仍将维持正增长,增速放缓至2%。经济和收入的上涨有助于租金率的回升,预计整体租金收益率将会提升。综合利率、汇率和经济等各方面因素看,美国依旧是明年最好的海外房产投资领域,美元升值、房价温和上升以及租金市场的强劲需求带来的高回报率使得美国的房产投资是全球唯一可以获得货币、房价以及租金收益三项正回报的黄金区域,而这一趋势仍将持续数年。
     2015年全球范围内仍属经济动荡之年,各国应对经济变化的货币政策频出,欧洲启动多轮QE挽救经济,人民币纳入SDR,中国央行主动选择人民币贬值,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2015年12月底,美联储高调宣布加息,在本就风雨飘摇的经济状况中再扔一颗重磅炸弹。
    2015年末美国加息引发资金大量流入美国,萧条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为应对国内资金流出及刺激经济增长各国央行纷纷选择降息及货币贬值来释放资金流动性。其中中国在年内降息5次,整体降息达125个bp,是跟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降息幅度最大的国家,加拿大和澳洲也在年内降息2次,幅度均是50个bp,欧洲在负利率的情况下仍旧继续降息一次10个bp。
    货币贬值+降息策略推升各国资产价格飙升,股票及房地产都在2015年迎来牛市,流动性释放对资产价格的初级推动作用已在2015年充分显现,长期来看,资产价格的持续性还将取决于经济的恢复程度。
     2015年全球除美国外的主要经济体都实行货币宽松以刺激经济恢复,这对资产价格的维护作用也起到正面的影响,其中以中国的房价增速最为可观,一线城市平均上涨19.9%,今年实施了两次降息的澳大利亚、加拿大年内房价平均涨幅分别为9.8%和7.2%,与上年涨幅基本持平,没有实行降息的英国年内房价涨幅为5.6%,较上年涨幅减少5个百分点。选择在年内加息的美国20城房价平均上涨4.9%,涨幅比上年减少3个百分点,而日本由于经济的长期低迷,房价依旧继续下跌。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