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
  • 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演和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平安抵京
  • 习近平: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 李克强: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
  • 叶敏捷:心态和身体调整到熟悉的感觉是最佳的
  • 海南自贸港法草案三审 内地入岛货物拟退两税
  • 坚持过紧日子!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又减了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家财经 >

海南自贸港法草案三审 内地入岛货物拟退两税

时间:2021-06-08 12:14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 点击:
6月7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三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三审稿在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发展方面作了新的有针对性的规定:一是,明确海南自由

 6月7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三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三审稿在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发展方面作了新的有针对性的规定:一是,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定位。二是,细化简并税制的规定。三是,明确货物由内地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退税的税制安排——货物由内地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按照有关规定退还已征收的增值税、消费税。四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将在2025年封关运行,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运营管理模式。届时,海南自由贸易港除负面清单以外的事项、商品外,将实现“全岛零关税”,绝大部分进口商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此前在记者会上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简并税制后,内地货物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应当退还增值税、消费税,否则,将导致内地货物与进口货物的税负不平衡,不利于内地货物在海南市场的公平竞争。据此,草案增加了相关规定。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此举极大利好海南发展制造业,将进一步推动海南发展高端制造业规划的实施。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也曾公开表示,海南省应利用自贸港的机遇,大力发展制造业。零关税非常适合于发展转口贸易和制造业,争取到2035年,使制造业有比较雄厚的基础。

  5月17日,海南省发布关于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方案》)的通知,明确了2021年至2023年投资新政策,提出把制造业提质增效、稳定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提到,制造业一直是海南省产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创新能力不强、拳头产业不多,升级空间较大。海南将把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切实发挥制造业对夯实产业基础、拉动有效投资的重要作用。

  《方案》指出,海南将把制造业放在较为显著的位置,做好增量发展和存量调整,把全省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一是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定安塔岭工业园、儋州木棠工业园等园区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航空器、机器人、海工装备、游艇等高端装备制造及维修业态,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以应用和市场为导向,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大型装备企业在海南实施技术成果转化,开展省内企业绿色、智能化技术改造,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生态。三是持续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应用新技术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2020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今年4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再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据悉,草案三次审议稿还增加了“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实现可持续发展”等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