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高端访谈 >

牢记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开创基层社会管理新局

时间:2015-09-27 15:55来源: 作者: 点击:

牢记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开创基层社会管理新局面

 

——访洪湖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记者/周生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2011年底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全国政法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目标,以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水平。

而在革命老区湖北省洪湖市,洪湖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华,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委书记,牢记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开创了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的新局面。

记者:基层政法工作具有相当的特殊性,直面老百姓的困难和矛盾,您如何领导基层政法工作?

姚华:确实如此。从“当”兵到带“兵”,角色的转变,我始终把自己摆在一个小学生的位置,老老实实地学,恭恭敬敬地学,向内行人请教,称能者为师,用“发展”的眼光谋划目标,用科学发展观升级学习工作软件,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实践中学会领导管理政法工作。

在工作中学会抓重点,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近年,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主线,着力抓矛盾纠纷化解、着力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特别是乡镇综治维稳工作中心建设、社区综治工作站建设、电子卡口建设、学校校车管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收治管理等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得到了省、荆州市领导肯定。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好模范作用。其一,要求政法干警做的必须自己先践行。原兼任公安局长期间,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搞调研,我自己先沉下去,到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以及沿湖、沿江、公路沿线等治安形势复杂地区进行实地调查了解。事后我将调研情况向市委写出了《当前农村维稳工作的现状和对策》的调研报告,获得各界的好评。

其二,难度越大的工作越上前。工作中难免有困难,但我总是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洪湖交通便利,与武汉仙桃接壤,与湖南相邻,交通肇事逃逸处理难度大,引发的堵车、堵桥、堵路、围堵党政机关和扛尸闹丧的事情时有发生,为此,我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建立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救助基金建立后,我带头捐款和募集,到201112月底已筹集基金190万元,发放137万,救助65人,有效地遏制了因交通事故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其三,对集体上访、突发事件、过激行为的处置等从不退缩。对于涉法涉诉和久访不息的上访人员我总是热情耐心接待,不厌其烦的做思想沟通工作。

记者:作为基层政法工作的一名领导者,如何坚持社会管理创新?

姚华:社会管理创新是对政法工作的总的要求,其实就基层来讲,就是围绕解决民生问题,有针对性、分阶段、量力而行把夯实或者完善社会管理工作。这是一篇大文章,需要部门协同,社会参与。

近两年,我们洪湖市因地制宜也开展了探索,一是整合基层综治办、公安、法庭、司法所、信访、民政等资源建立了20个标准化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反映诉求,就近解决问题和困难。二是强力构建点、线、面、结合、人、款、物相扣的治安防控体系。特别是我市财政拔出专款来组建城区及乡镇专业治安巡逻队,加强对社会面的动态控防,同时加强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有效地控制了社会上面的治安情况。三是强化了重点人员的帮扶救助管理。建立了刑释解教人员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四是维稳工作机制创新。建议市委下发了《洪湖市维稳干部关于实行层级管理的若干办法》(试行),对市乡镇村维稳干部管什么,如何管理?进行明确界定。其次,完善风险评估机制。组织有关部门起草印发了《关于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意见》,明确在作出决策、提出政策、报审项目、启动改革、开展工作之前,对所涉事项、范围、人群等组织开展社会风险评估,对其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安全性进行先期预测研判,先期预防化解矛盾。

记者:作为基层政法委书记,如何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以此指导自己的本职工作?

姚华:政法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协调、监督、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决定了党委政法委在政法工作中居于核心地位,起着主导作用。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委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因此,我勤学苦练基本功,准确把握自己的工作目标与定位,扎实工作,充分履职,始终保持一名风清气正的共产党员本色。力求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影响下属和身边的同志,从而产生一种鲜活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洪湖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华(左三)在的大沙湖管理区调研

 

洪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华在新堤派出所社区了解民情

 

一是不辱使命站在前。我在担任政法委书记期间,始终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将市委政法委置身于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健康、科学有序发展的整体工作大局中去分析问题、谋划工作、进行决策。与政法委的同志们一道,当好市委的战前参谋,当好政法工作的指挥员、组织者,当好化解社会矛盾的先行者、消防员,当好服务人民群众、构建和谐社会的基层战斗员。2011年夏天,我市遭受了70年一遇的旱灾,我一边与所包的乡镇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组织当地群众抗旱赶本,同时指挥市直各政法部门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投入抗灾赶本战斗中。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看一眼正在备考冲刺的女儿,更顾不上病重的母亲,我虽然没有尽到一名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但我们政法系统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市委的肯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二是理直气壮干工作。政法部门的工作非同其它部门工作,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复杂性、尖锐性等特点,是人民群众和媒体极度关注的热点部门,只有牢牢把握公平公正这一主线,才能真正树立起政法工作的公信力,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因此,我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不干扰办案,不向下打招呼,不为涉案人员说情,不怕得罪说情人员。并严明办案纪律,坚决杜绝办人情案、办关系案,只要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情,都是理直气壮一抓到底。

三是风清气正底气足。两年多来,我始终将廉政建设作为一名合格政法委书记的首要标准。俗话说,无欲则刚,只有自己过得硬才能说话办事底气足,才能清清白白办事、堂堂正正做人。严管队伍,从自身抓起,管好自己的手做到不收受钱物,管住自己的嘴,不乱搞吃请,管住身边的人,使他们都能独善其身。在办案过程中我市未发现一起因徇私枉法和政法干警严重违纪违法被曝光事件。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