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房贷利率接近历史低点 楼市有望迎来“小阳春”
  • 这个春节,“龙龙”的年味里是浓浓文化味
  • 2023智能终端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年度高质量发展
  • 关乎你我!中央部委2024年“民生清单”来了
  • 习近平总书记圆满结束对越国事访问
  • 习近平出席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
  •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当前位置: 主页 > 高端访谈 >

叶敏捷:心态和身体调整到熟悉的感觉是最佳的考试状态

时间:2021-06-08 12:19来源:新华网 作者:-- 点击:
高考之际,考生该如何调整心理状态,以健康心态迎接考试?家长和学校又该怎样帮助考生调整心态?对此,新华网独家连线采访了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副院长、国家临床重点专

高考之际,考生该如何调整心理状态,以健康心态迎接考试?家长和学校又该怎样帮助考生调整心态?对此,新华网独家连线采访了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副院长、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精神科)带头人、浙江省临床特色学科(行为医学)学科带头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副院长叶敏捷。

 

  新华网:考生考前可能出现哪些紧张状态?该如何调整和利用?

  叶敏捷:考试前,有的孩子会出现连续的失眠,觉得特别疲乏,脑子反应不如以前等情况,这就说明紧张过度了。

  这时候,心态就变成了法宝。

  第一,我要强调紧张是正常的,一点都不紧张反而是个麻烦。因为适当的紧张,会让我们的认知专注度、思维效率都大大提升。

  第二,生物钟要调好,把生物钟调整到跟考试同步。比如刷题练题的时候,要跟中高考差不多的时间段去训练它。遵循这样一个基本原则,把最好的状态留给高考时间点。

  第三,在考试的时候保持一种自动化状态,保持熟悉的感觉,保持稳定的状态,让潜意识觉得有安全感。熟悉的感觉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时间要保持熟悉的节奏。每天刷题的时候,按照两小时或两个半小时的考试时间作为练题节奏,你到了考场里面就会是很熟悉的感觉,感觉这就是我平时的状态。另一个是身体要保持熟悉的节奏,吃、睡都按照原来的节奏,不要考试这段时间吃得特别好,或者吃得特别少,这都是一种不熟悉的感觉。

 

  新华网:如何避免考前避免失眠?

  叶敏捷:失眠实际上也是焦虑紧张的一个状态。一般来说,考生只要保持原来的生活节奏,基本上睡眠不太会受影响。如果感觉特别焦虑,适当的运动可以缓解失眠状态。哪怕是真的失眠,也不必过于惊慌,我见过太多一夜睡不着却发挥得很好的学生。

  我们需要去了解我们的身体状态,哪怕是短时间不睡觉,其实身体也能够很好地发挥应有的能力。虽然有些考生一个晚上都睡不着,但其实只要躺在那里眯着眼睛,也能起到休息效果。

  所以不管睡得好与不好,都不要过于担心,因为担心才是影响心理状态的最大因素。

 

  新华网:如何缓解考试过程中出现的紧张状况?

  叶敏捷:我们可以做放松练习。

  先用一分钟,做一个深呼吸练习,深吸气,缓慢呼气,深吸气,缓慢呼吸……做5至6个,我们的心率就会开始慢慢得变平稳,整个人就容易放松一点。

  再用一分钟,做一个锚定练习。去回忆经历过的所有考试当中的最佳状态,去体会那样的状态。很多学生会右手握着自己左手手腕,有的学生是拿着笔就会马上进入那种状态里面。在这一分钟里面整个状态一旦放下来,等试卷发下来,再等待考试时间。这两分钟结束了之后,就开始答卷。

  身体是有记忆的,这时候,包括身体、思路、思维等在内的最佳状态就被唤醒了,很多学生就会在感觉非常好,这是常用的紧急方法。

 

  新华网:家长和学校如何引导学生更好地调整心态?

  叶敏捷:其实减压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还是一家人的事情。

  很多家长比考生还紧张。这个时候,家长需要不动如山,需要保持不变的状态,即过去怎么样现在也怎么样。有的家长高考那几天小心翼翼连话都不敢讲,家里静悄悄的,让孩子觉得这世界好像全变了,甚至让他有点心惊肉跳,实际上没有这个必要。家长只要照顾好孩子,按照日常的习惯,稍微多关注一点就可以了。

  学校老师也是一样,在考前要按节奏来做事情,有些不该省略的时间就一定要保持,比如说每天保持固定时长的运动等,这些都是按照原来的习惯去继续。只要保持这样的一个稳定的节奏,考生感到稳定感,那么对考生来讲,他就能够正常得把他应有的能力发挥出来。

  这个阶段,考生需要放松,但不能放纵,不能说什么都不用看了。老师还要告诉孩子们,考试的时候,无论碰到难题还是简单题,无论题目做对还是做错,都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整体的事情。所以不需要因为一道题或者一个分数的得失而干扰到整体的心态。

 

  新华网:家长应该如何帮助考生调整考后状态?

  叶敏捷:这里面有几种情况,一种是狂欢。有些孩子在高度紧张过后,通过狂欢来释放压力,这是正常的,但一定要注意身体,注意安全。家长可以提醒,可以狂欢,可以迟一点睡觉,但是睡眠还是要保证的,因为这对他的身体和他后面的情绪稳定性很重要。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郁郁寡欢的这部分孩子,要特别关注。这部分孩子需要帮助他做一些心理支持和疏导,特别是情绪很低落,导致影响他的睡眠,影响他的食欲,影响他的生活状态的时候,家长要找专业的医生去评估一下需不需要提供一些支持和帮助。

  还有一种情况,成绩确实不如预期的这些孩子,他们的安全需要重点注意。作为一个家长,孩子考得很好,我们祝贺他,考得不好更要支持和帮助他。因为对孩子而言,他最在意的并不一定是我一定要考得多好,他在意的爸爸妈妈是不是真正的爱我,是因为我考得好才爱我,还是因为我无论怎么样,我是你的孩子,你都会支持帮助和爱我。所以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稳住。

  高考只是人生整体的一个部分,不是人生的全部,孩子的发展路径是有很多的。人生像马拉松,高考可能只是1千米、1万米,孩子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只要告诉孩子,在人生每一个节点上面尽力做好,在整个过程中不断努力去做到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