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军事 >

优化“软环境” 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时间:2020-07-11 13:12来源:本网讯 作者: 张洪云 朱兰香 点击:
为更好地落实外资外贸领域各项支持政策,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强化硬实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民生智库建议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外资外贸企业
 为更好地落实外资外贸领域各项支持政策,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强化“硬实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民生智库建议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外资外贸企业情况的调查、跟踪、统计及分析工作,摸清外资外贸企业情况,准确研判外资外贸发展形势。并同步开展重点跨境贸易企业营商环境宣传培训,做好企业服务,督促企业在线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相关政策学习、填写调查问卷、参加在线考试、提交跨境贸易便利化案例素材等,编制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案例成册等,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工作覆盖范围

  建议涵盖外资外贸全口径企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外资企业行业范围具体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以及农、林、牧、渔业中的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

  二、建议工作内容

  民生智库建议,该项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外资外贸企业的联系及摸底调查、重点企业订单跟踪调查、重点项目摸底跟踪调查、企业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宣传培训等对企服务工作。具体内容可包括:

  1. 开展外资外贸企业联系工作,辅导企业按要求填报各类在线调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调查统计,建立企业基本信息台账;

  2. 开展重点外贸企业订单问卷调查,根据各地重点外贸企业名单,建立重点企业的信息台账,辅导督促企业按要求填写调查问卷;

  3. 开展重点外资项目摸底跟踪,建立重点外资项目企业信息台账,对接企业了解项目进展,跟踪填写项目清单;

  4. 开展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宣传培训并做好企业服务,督促企业在线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相关政策学习、提交跨境贸易便利化案例素材等,编制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案例成册等。

  图1:工作内容要点

  三、主要工作方法

  (一)工作登记方法

  对辖区内的外资外贸法人单位进行企业信息登记。多法人联合体不得作为一个工作单位,应分别对每个法人单位进行登记。根据工作内容编制《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跟踪调查表》、《重点外贸企业经营情况及订单情况跟踪调查表》、《重点外资项目进展及企业经营情况跟踪调查表》以及《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落实及企业经营情况跟踪调查表》调查工具表,对相应企业进行调查跟踪,登记相关重要信息,建立企业台账。

  (二)数据采集方式

  在调查登记和跟踪调查过程中,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网络链接地址(网络问卷调查平台)采集企业信息数据。

  (三)跟踪调查方式

  通过电话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外资外贸企业、重点外贸企业订单、重点外资项目跟踪调查,收集不同时期,企业经营、订单与项目进展信息。

  (四)宣传培训服务

  对重点跨境贸易企业提供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宣传培训及服务,督促企业在线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相关政策学习、填写调查问卷、参加在线考试、提交跨境贸易便利化案例素材等,编制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案例成册。

  四、建议工作流程

  工作基本流程可包括5个阶段: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前期研究、开展摸底调查和跟踪调查、企业宣传培训等服务、综合分析几个主要阶段。

图2:主要工作流程

  (一)制定工作方案

  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外资外贸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包括且不限于具体工作内容、工作方法、时间安排、人员安排、工作纪律与质量控制等。

  (二)开展前期研究

  1. 开展文献研究

  开展外资外贸领域统计指标、支持政策、疫情期间重要举措、外资外贸相关研究成果、企业需求等各类文献资料研究,为完善工作方案和编制四类问卷调查表提供重要参考。

  表1:文献研究类型及数据来源

  2. 梳理企业名单

  (1)梳理辖区外资外贸企业名单,根据企业行业分类确定可联系的企业数量,剔除无电话联系、或已注销的企业名单;

  (2)梳理辖区重点外贸企业名单,根据订单类型进行企业分类,明确可联系的企业数量;

  (3)梳理辖区重点跨境贸易企业名单,明确可联系的企业数量和贸易类型,针对性进行企业跟踪调查及服务;

  (4)梳理辖区重点外资企业名单,明确需要跟踪的重点外资项目类型和各类数量,开展项目跟踪调查。

  1. 编制各类调查表

  根据项目需求,结合前期研究,编制四类调查表:

  (1)《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跟踪调查表》

  围绕企业基本信息、经营情况,分阶段对外资企业、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经营情况、营商环境政策享受情况等进行信息收集,初步设计跟踪调查表如下:

  表2:《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跟踪调查表》(示例)

 

  (2)《重点外贸企业订单情况跟踪调查表》

  根据项目要求,针对重点外贸企业开展订单情况跟踪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经营情况以及订单情况,跟踪订单的进展及季度变化情况等,主要调查内容点如下图所示:

  图3:重点外贸企业订单情况跟踪调查表内容要点

  (3)《重点外资项目进展跟踪调查表》

  根据项目要求,针对重点外资项目进展情况开展跟踪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经营情况以及项目推进情况,跟踪项目进展及季度变化情况,主要调查内容点如下图所示:

  图4:重点外资项目进展跟踪调查表内容要点(示例)

  (4)《重点跨境贸易企业营商环境政策享受情况调查表》

  针对重点跨境贸易企业,开展营商环境政策享受情况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经营情况以及营商环境跨境贸易政策的享受情况,主要调查内容点如下图所示:

  图5:重点跨境贸易企业营商环境政策享受情况调查表内容要点

  1. 调查表编辑上线

  将四类调查表编辑到线上问卷平台,做好调查准备工作。每类问卷调查保证所有信息完整、准确,坚持操作便捷、界面清晰、指示明确等原则,提供最利于企业操作的线上答题界面。

  (三)开展摸底调查及跟踪调查

  对重点外贸企业订单及重点外资项目企业进行跟踪调查,依据工作方案有序开展摸底调查及跟踪调查工作,把控时间节点,做好调查质控,保障数据采集到位,有效掌控重点外贸企业订单和重点外资企业项目的动态趋势,助力研判发展趋势。

  (四)进行企业宣传培训等服务

  开展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宣传培训并做好企业服务,督促企业在线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相关政策学习、填写调查问卷、参加在线考试、提交跨境贸易便利化案例素材等,编制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案例成册。详见下图所示:

  图6:提供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企业宣传培训等服务

  (五)综合分析

  1. 数据汇总

  汇总收集的所有企业信息数据,按照4类问卷调查表形成4个企业台账数据库,做好数据库的标准化规划化管理,作为外资外贸企业服务的基础信息和重要依据。

  1. 统计分析及趋势研判

  对所有调查统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撰写外资外贸企业跟踪调查统计分析及趋势研判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外资外贸企业发展环境分析、企业发展状况分析、企业经济效益走势分析、重点行业发展分析,以及外资外贸发展趋势预测统计分析等。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我国外贸外资企业面临阶段性困难,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吸收外资综合竞争优势也没有改变。地方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部署,坚持扩大开放,采取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必将有效减轻外资外贸经济受到的影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文/民生智库 政策与战略研究中心 张洪云 朱兰香)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