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瞭望论坛 >

“中国价格”布局油气定价权

时间:2015-10-08 13:21来源: 作者: 点击:
nbsp; 随着未来交易活跃度不断增加、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向国际油气市场传递出公允的ldquo;中国价格rdquo;
   随着未来交易活跃度不断增加、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向国际油气市场传递出公允的“中国价格”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雪陈文仙陈云富

  董时珊宫超

  7月1日上午,伴随中石油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2.6109元/方的价格挂单,并迅速被上海管网摘牌,标志着在我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单管道天然气现货网上交易成功,也正式宣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投入试运行。

  作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推动,新华中融投资联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华能国际等10家股东共同出资组建的国际性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实行会员制,运用挂牌和竞价两种交易模式,对管道天然气(PNG)、液化天然气(LNG)以及LNG接收站接转能力三个品种进行交易。

  “当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0%。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获取国际油气定价影响力已成为我国发展的当务之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介绍,交易中心的成立旨在配合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努力打造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亚太地区有主导地位的油气定价中心,提升我国在国际油气市场上的话语权。

  助力国内能源价格改革

  不难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正在加速。其中,4月份的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并轨,并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就是其价格改革迈出坚实一步的标志。

  然而,我国的能源价格改革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我国尚未建立更加长期稳定、公开、透明的市场化交易机制。”权威人士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讲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就是我国在推动国内能源价格改革过程中针对现实问题而出台的又一有力举措。

  专家们普遍认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投入运行,将能够为我国石油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取得成效提供有力保障。其中,最为明显的作用就是有助于形成多买多卖的竞争性市场体系,体现天然气等能源的合理价格。中石油股份公司财务总监于毅波就表示,交易中心作为统一、公开的竞争性市场交易平台,能逐渐形成反映我国天然气供需特点的市场公允价格,这对未来我国天然气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权威人士则特别举例道,目前国内LNG现货市场已经形成良好的市场机制,买卖双方直接供需制约,价格随行就市,但是管道天然气方面尚未形成良好的市场机制。

  而如今,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定天然气直用户可与上游商谈价格,并将这部分气量引入交易中心,“以市场化的价格采购部分天然气,以小带大逐步打破垄断,倒逼天然气体制改革和价格改革。”权威人士还提到,这一过程本身还伴随着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高效的资源优化配置。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运行后,要尽快形成交易规模,尽早发现并确立公允的天然气价格,为推动中国天然气市场改革作出贡献。”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启动仪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王宝伟还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价格的改革,积极稳妥放开竞争性环节的天然气价格。

  国际油气市场迎来“中国价格”

  “虽然我国已是世界第四大天然气进口国和消费国,对外依存度已经突破三成,但是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上的影响力却与之不相匹配。”权威人士坦言,目前国际市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主要掌握在中东、俄罗斯地区,而定价权则掌握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手中。

  面对我国对石油天然气进口需求的逐年攀升,如何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获取对其定价的影响力显然已是我国油气资源发展的重中之重。而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就是增强定价话语权的有效基础性手段之一。

  王宝伟讲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成立,不仅肩负着发现中国天然气真实市场价格的重要任务,也会对未来的亚洲地区天然气价格取得引领的作用。而作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股东和市场参与者,中国燃气董事局主席刘明辉更是直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我国争取国际油气定价权的一次积极突破。

  “除了庞大的市场交易规模,伴随交易活跃度不断增加,以及来自海外投资者广泛参与所带来的资金、价格、信息等,商品定价中心的主要构成要件就会逐渐聚齐。”权威人士乐观认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有望打造成与美国亨利枢纽、英国国家平衡点比肩的亚太地区的区域定价中心,并向国际油气市场传递出公允的“中国价格”。□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