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建筑企业家俱乐部正式成立,搭建七大平台

时间:2019-12-03 16:58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当国务院19号文、营改增、工程总承包、PPP、资质资格管理、工程担保、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发布,当投资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劳动力成本上升、科技

      中国建筑企业家俱乐部(建企荟)正式成立,将搭建七大平台 

    当国务院19号文、营改增、工程总承包、PPP、资质资格管理、工程担保、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发布,当投资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劳动力成本上升、科技创新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当整体行业面临风险增大、分化加速、发展质量不高等发展困境,建筑企业如何实现抱团取暖、转型升级,这不仅是无数面临生存选择的建筑企业不得不回答的严峻拷问,也是从高速度增长时代走向高质量发展时代的建筑行业必须破解的宏大命题。2019年11月29日,中建政研集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成立了中国建筑企业家俱乐部(建企荟)(以下简称“建企荟”),探索这一问题的答案:顺应趋势、联合发展、革新突破,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

    顺应趋势,以生物链视角洞悉发展规律

    建筑行业是多元化的行业,涵盖政府部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金融机构等主体,涉及项目立项、土地规划、项目融资、建设筹备、招投标、设计、监理、招标代理、工程发包、专业分包、劳务、运营等全产业链,构成了项目闭环和行业生态圈。生态圈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与其他环节形成交叉点;如同生物链一样,每一环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下一环。建筑企业的成本、利润和发展走势与生态圈中的要素息息相关。在这样的环境中,割裂必然走向衰败,联合方能获得新生。

    平台赋能,以社群思维凝聚发展合力

    以联合为突破口,建企荟应运而生。2018年12月6日,中建政研集团发起成立行业企业家组织的倡议,得到多家企业的反馈;2019年4月在杭州的筹备座谈会上,众多企业签订意向书;2019年11月28日,中国建筑企业家闭门会表决通过了建企荟章程。次日,建企荟正式宣布成立。

    建企荟是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城市基础设施商会的指导下,为实现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以中建政研商学院总裁班学员单位为成立基础,得到建筑企业家积极响应和踊跃加盟的社群。它成立于互联网时代,由一群有共同兴趣、认知、价值观的建筑企业家组成,彼此交流、交往和交易;秉承共生、互生、重生的发展理念,促进平台上活动单元建立无缝的信任链接,共同打造社群经济、发展平台经济、推动共享经济。

    建企荟以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以服务建筑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为行业发声,为政府建言献策,助力多方实现交流对接。

    中建政研集团作为建企荟的发起单位之一,是新时代第一批新型智库,投资建设领域领先的综合服务运营商,是以培训和咨询为基础、行业生态的构建者和推动者。

     生态致胜,以新型业态实现共同繁荣

     建企荟意寓“建筑企业家群英荟萃”,致力于为行业搭建七大平台:

    第一,搭建共享经济、社群经济的平台,促使建筑业资产快速流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消除供需方之间冗长的中介环节,扩大需求范围,促使供需双方直接交易,盘活资产。

    第二,搭建企业家思想碰撞、理念融合、经验交流的平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开展建筑企业家交流互访活动,促使成员之间以及成员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并积极带领成员开展境内外交流与合作。

    第三,搭建投融资和银企对接的平台,推动项目融资和落地。解决企业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推进行业双向担保制度落地,开发行业融资担保新路径,打通政策性融资贷款申请渠道,帮助企业打破金融瓶颈。

    第四,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传递业界声音。广泛开展行业调研,及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行业、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参与行业政策研究、发展规划并提供政策建议。

    第五,搭建项目合作、业务对接的平台,实现抱团取暖、合作共赢。为企业家提供最新业务动态和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平台整体优势,促进相互合作和新项目落地。

    第六,搭建行业集中采购平台,降低企业管理和交易成本。建立供应链集中采购平台,为企业提供从溯源到支付的采购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规模采购优势,与供应商协同创新,降低整体采购成本,实现降本增效。

    第七,搭建新产品、新科技、新材料的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平台,助力行业技术革新。跟踪行业前沿趋势,促进建筑业信息化、绿色化、工业化等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通过生态化平台的赋能,引领建筑业企业科研成果走向产业化发展之路。

    未来,建企荟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国家政策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为企业家赋能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筑业+新业态”,合力打破金融瓶颈,营造新型政商环境,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产业生态布局,构建行业生态圈,推动建筑业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