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第六届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9-12-05 09:20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第六届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新型智库助力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
第六届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新型智库助力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11月28-30日,由中建政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等二十余家单位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建政研商学院和会员单位年会”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聚焦“趋势、联合、突破”,旨在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吸引了来自各省市建筑领域主管单位的领导、行业协会领导,以及媒体朋友、商学院总裁班的学员千余人共襄盛举,邀请业界大咖把脉行业发展。论坛研讨了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设置“宏观趋势”“行业联合”“实战突破”等主论坛专题,成立了中国建筑企业家俱乐部(建企荟),围绕改革与发展的主线,剑指行业痛点,逐一破局。
 
    建设新型智库:甘为政府的“马前卒”和“智囊团”
    置身于新时代的事业中,必须直面共同的命运和前程。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六届,它是中建政研建设新型智库的一个缩影。
中建政研集团董事长、财政部PPP专家库成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智库专家、多所大学的特约研究员梁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设新型智库是一种组织的情怀,也是创始人的一种情结。作为新时代第一批新型智库,中建政研与时代同行。”
    自2004年成立开始,中建政研的发展轨迹时刻紧贴国家发展的脉搏,甘为中央国家机关的马前卒。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为例,从中建政研作为中国财政学会PPP研究专业委员会首批会员,到2018年中国财政学会换届中建政研当选常务委员经历了四年。这四年,PPP从兴起时的轰轰烈烈,到规范发展、正本清源,再到依法依规、笃行致远。“国家大力推行PPP时我们愿为马前卒,参与调研,咨询实践;当PPP遇阻,质疑声音不断时,我们依然摇旗呐喊;PPP进入规范发展的平飞阶段,我们对PPP未来的发展抱有坚定信心,一路同行。”梁舰表示。
    中建政研愿做地方政府的参谋和智囊团,力解行业之忧,心系政府所谋。2019年是国企混改大规模启动元年,同时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元年,PPP项目绩效管理大量兴起元年,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陆续出现元年,以及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启动元年。中建政研紧跟国家发展需求,在乡村振兴、政府专项债咨询、PPP项目绩效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国企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领域投入智力资源,先后被100余个省、市(县)、区政府聘为顾问,其中,半数以上为财政、发改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多次应山东、四川等省市邀请,为地方政府进行乡村振兴、投融资等专题培训,为政府提供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以及社会资本方推荐等综合服务。
    包括论坛在内,中建政研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智库体系。参与中央部委和国家级社团组织关于《民法典》《建筑法》《地下管线条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雄安新区住房租赁积分管理白皮书》等的立法研究和讨论,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标准编写。承接住房城乡建设部“PPP模式在城市综合管廊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国家能源局“民间资本投资电力领域的课题研究”,国家广电总局无限电台管理局“电磁高频辐射污染岗位精铁与绩效工资研究”,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优化与岗位设置”项目等多个国家级课题研究。围绕行业热点和痛点,定期举办论道主题公益沙龙和大型行业论坛。出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PPP核心业务操作指南》《教你如何打造特色小镇》等多部专著,在媒体发表原创文章几百篇。宣贯政策大势,解读政策要点,为行业发声,以咨询与实践的成果为基础为政府建言献策,促进政企合作,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
 
    助力乡村振兴:地方政府需做到四“以”和五“划”
    论坛期间,举办了“建筑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
    乡村振兴是强国必备,政治必行,发展必须,解决的是振兴、富裕、文明、宜居、高效的问题。目前《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已发布,明确了第一书记的农村工作责任。面对不知如何开展乡村振兴的问题,梁舰建议,乡村振兴以产业为基础、以项目为核心、以盘活土地资源为手段、以企业为主体,协同推进区域经济发展,解决乡村振兴的钱从何而来和该向哪去的问题。
    以产业为基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是基础,是关键,也是解决生活富裕带动农民生产力提升的根本途径。产业发展与振兴需要“天地人和”,即政策支持、土地适宜、农民响应,“天地人和”要解决政策、技术、机制的可行性问题;产业发展与振兴需要“术法学通”,即技术先进、方法得当、职业学习跟上,“术法学通”要解决可操作、可落地、可参与的问题;产业发展与振兴也需要“民企国富”,即农民参与并收益、企业投资并获利、国家和地区持续发展增收,“民企国富”要解决投资、建设、运营、收益、分配的问题。产业发展要在研究、竞争力、适应性、利益联结、职业农民教育等方面下功夫,产业需要规模化、差异化、链条化发展,产业的配套要结合实际需求长远规划,滚动推进。
    以项目为核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项目实施是核心。具体项目落地是目标的承载体,是变化的体现,是方法论的实物呈现。不论我们要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一二三产融合”等政策落地,还是要打造“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等示范区域,最终都是通过项目或项目集群去实现的。项目实施过程中着重关注几个问题即“五个谁与定”:一是谁构架即定位,二是谁设计即定型,三是谁执行即定人,四是谁推广即定向,五是谁买单即订单。
    以盘活土地资源为手段。充分激活存量的土地资源,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闲置土地开展清理,结合采取行政、经济、司法手段盘活土地资产,发挥土地的使用效益。
    以企业为主体。“农业强镇以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带头参与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工作”,中建政研的建议被写进了农业农村部的政策文件。企业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参与主体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几乎承担了全部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责任。近年来国家和地方鼓励社会企业和个人参与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建设、运营中来。这是一个政企合作的时代,企业获得了壮大的机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城市建设企业成为了主力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企业依然是主力军。平台企业生于地方,服务地方,在地方发展,可以解决政府的实际需求,即完成政治层面的任务,也完成需求层面的任务,还能发展壮大。社会企业投资体量大,还可引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同时还能完成规划策划、投资、建设、运营、产业发展及产业链延伸、产业升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梁舰建议,乡村振兴,要做到“五划”(规划、谋划、策划、计划、比划)联动。
    规划:战略规划是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对发展进行的顶层设计:产业规划是区域发展核心动力,定位空间规划是区域发展的落脚点。
    谋划:因地制宜,提炼成功区域、成功项目经验,合理利用现代产业技术,设计可落地的资金解决方案,挖掘可覆盖成本的现金流,科学实施。
    计划:以实现长期、中期、远期目标为出发点,分解任务,分配任务。计划需根据区域情况,针对产业和项目梳理出优劣、轻重、缓急,进行任务分解。分解后向政府各部门、平台、企业分配任务,明确工作。
    策划:以市场导向为出发点,深挖区域资源禀赋,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升华,打造可持 续发展区域、可持续发展产业、可持续发展项目。
    比划:付诸行动,同时启动绩效考核,针对近期可操作实施、中期可优化调整、远期可实现目标进行过程监督。
    规划、谋划、策划、计划、比划五要素没有绝对的先后关系,五者之间根据实际需求协同互生 、互为支撑,做好“五划”联动是落地具体项目,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
    面对改革发展大潮,梁舰指出:“中建政研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而成长,中建政研的发展也伴随着中国的改革进程而发展。作为新时代第一批新型智库,我们责无旁贷,为国家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作为一家综合服务运营商,我们责无旁贷,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作为行业生态圈的构建者和推动者,我们责无旁贷,要融合行业、连接产业,助力实现体系的共生、互生和重生。”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