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跨越七十年的红色情缘

时间:2020-07-04 13:35来源:本网讯 作者:谢俊斌 戴镜兵 点击:
七一前夕(6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五团交通总站交通员及其家人联谊会,在海城举行。 本次五团交通总站交通员及其家人联谊会,有三位老交通员参加,他们分别是

  七一前夕(6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五团交通总站交通员及其家人联谊会”,在海城举行。

  本次五团交通总站交通员及其家人联谊会,有三位老交通员参加,他们分别是陈景、黄方义、黄脑。这三位交通员的年龄分别是93岁、88岁、83岁。在“七一”前夕,三位老交通员与昔日战友的后人们欢聚一堂,共话战火连天的岁月艰辛,叙说当下的幸福生活,展望共和国的美好明天。

  五团交通总站始建于1947年秋,为了应对当时的形势,全县各地分设了21个分站,总站设在赤山黄贡站长的家。为了及时全面掌握、传递情报,交通员们常常要冒着极大的风险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今日在座的黄方义老人,曾经为了保护情报的安全,被敌人追赶的过程中,急中生智,闯入一座祠堂,把情报藏在香案下,当走出祠堂时,被木桩砸到了头,当场晕死过去,终生落下了后遗症。黄脑是黄贡的二儿子,是当年交通站最小的交通员,同时也是最机智的“小红鬼”。想起当年跟解放大军进城的情景,黄脑至今还记忆犹新。年龄最大的陈景,其经历过的惊险故事也让人激动不已。陈景自参加交通员的工作后,无论多么艰险的任务,他总能想办法完成,一次次从敌人眼皮底下,把一封封情报及时送达,他胸前的“军功章”就是最好的证明。解放了,他随大军进城,从此有了安定的生活,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这是多少人梦想的生活,但是,血气方刚的陈景,听说朝鲜战争爆发,放弃安逸的生活,报名参军,前往战场,又是三年血与火的战斗,陈景的胸前多了几枚军功章,然后,他自愿到最艰苦的单位工作。几十年了,回首往事,老人无怨无悔,真让人敬佩。 

  三位老人有幸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并在党的领导下,参与了社会主义建设,退休后,依然如故,爱党爱国,义务为年轻一代说革命故事,传递红色基因。

  五团团长蓝训才同志的后人蓝鸿勇同志应邀出席了本次联谊会,并激情滿怀地做了即席发言,回顾蓝训才同志领导情报交通工作的革命经历。

  

  七十年岁月如歌,当年随大军进城的交通员有五十多人,如今硕果仅存,不过,革命后起之秀,如长江大浪,滚滚如来,他们在联谊会上纷纷表示,继承先辈的革命传统,紧跟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七十载岁月静好,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红色情缘,让这群红色后人再次相聚!可喜可贺!!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