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5月15日起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
  •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
  •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 开放之诺
  • 习主席这封贺信 为全球发展凝聚共识
  •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人民日报》发表何成学研究员的特约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山东东平:脚踏实地做调研 服务大局促发展

时间:2023-05-11 17:14来源: 作者: 点击:
企业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该享受的惠企政策都兑现落实了吗?公职人员是否有吃拿卡要、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近日,山东省东平县纪委监委干部走进位于县经济开发区的晨鹏

       “企业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该享受的惠企政策都兑现落实了吗?公职人员是否有吃拿卡要、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近日,山东省东平县纪委监委干部走进位于县经济开发区的晨鹏纸业,实地调研了解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方面情况。

       今年以来,山东省东平县纪委监委以“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为抓手,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性工作,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重点项目建设一线,通过调查研究不断破解监督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弘扬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紧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我们坚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结合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围绕选题精准、作风扎实、成效明显的要求,积极探索调查研究和专责监督的有效融合路径。”该县纪委监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郭芮说道。

       “没想到我们成开会主角了,以前开会都是听领导在台上讲,今天领导到村里来,听我们这些村干部说。”谈及座谈会,东平街道塘坊村纪检委员张之强言语中满是激动。4月下旬,东平街道史楼村一场热火朝天的“围炉话振兴”座谈会在召开。该县纪委监委集合“洼里小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8个村的纪检委员,听取乡村振兴、“三资”管理特别是村级项目招投标、合同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会后,聚焦收集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运用“解剖麻雀”方法,第一时间与民政、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对接,深度剖析近年来“三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一步细化完善《关于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措施》,形成“找准问题—做细研究—给出答案—系统治理”的调研闭环。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围炉+”活动为载体走进乡村,邀请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就产业发展、实事办理、“三资”管理等话题,群策群议,在干群互动中发现了问题、摸清了情况、找到了答案。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民生领域问题建议135条,梳理优化营商环境问题30个,分类建立台账,融合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及时跟进办理情况。

       “4月份,这几个单位的办结率不到70%,需要重点关注,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盯着信息化监督平台对具体负责同志说。该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创新性搭建数据监督平台,实现全程精准智慧化监督,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和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在常和长上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坚持问题导向,在谋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聚焦问题解决、调研成果运用,把监督中的‘问题清单’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成效清单’”。山东省东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孙雷表示。(文/李灿华)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