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5月15日起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
  •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
  •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 开放之诺
  • 习主席这封贺信 为全球发展凝聚共识
  •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人民日报》发表何成学研究员的特约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山东东平:围炉话家风 清廉沁人心

时间:2023-05-11 17:22来源: 作者: 点击:
咱们这有宫慕久、宫世训的碑,清朝道光帝曾三次召见宫慕久,赞他为资质本乎天性,廉洁出于自然在山东省东平县州城街道桂井子街大院广场上,胸前佩戴着党徽的县纪委监委和州城

       “咱们这有宫慕久、宫世训的碑,清朝道光帝曾三次召见宫慕久,赞他为‘资质本乎天性,廉洁出于自然’……”在山东省东平县州城街道桂井子街大院广场上,胸前佩戴着党徽的县纪委监委和州城街道有关干部、年轻干部,以及桂井子街的部分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听该村支部书记李顺畅谈发生在桂井子的家风家训的故事。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东平县整理出从汉晋到明清两千年间东平历史上有一定影响官吏的勤廉故事,通过“围炉”形式,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勤廉故事,同时听群众讲自己或村里名人的家风家训。旨在通过这一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做优秀家风、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东平街道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樊文波说,组织党员群众讲村民自己和别人的家风家训,聆听东平历代官吏的勤廉故事,对村两委干部来讲是很好的教育,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热情,用更贴近基层的方式方法来开展群众工作。

       “聆听了村民们讲的这些家风故事,近距离感受到了我们戴庙镇的清廉故事以及宋氏家族家风家训。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要自觉主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一线,经常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主动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戴庙镇宋圈村“围炉话家风”活动现场,年轻干部李超分享着自己的感受。

       “一个故事”“一句家训”“一会家常”,东平县各个乡镇(街道)都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好家风、好家训在每个基层村居生根发芽,通过“围炉话家风”活动,真正使清廉向上的风气渗透到每个干部心中。

       “围炉而坐,面对面交心,不知不觉中就接受了廉政教育,这种形式接地气,我很喜欢。我会把今天听到的这些家风家训,讲给我们的家庭成员,特别是孩子,要让他们听一听我们古代先贤的故事,感受我们张山沃祖辈们的优良品格。”银山镇张山沃村老党员陈云庚激动地说。

       一个个温情的人物故事,一批批优良的家风家训,是近年来东平县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与警示教育震慑相结合的成果之一。通过举办廉政党课、编印廉洁文化书籍、举办优秀家风主题展、开展“围炉话家风”等活动来正面教育引导。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提升警示教育作用,构建起了立体化教育体系,推动了清廉村居建设落地开花。

       “‘围炉话家风’活动是我们今年清廉村居建设方面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一项探究性工作。我们将继续用好‘围炉+’这一形式,走进群众,倾听民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村居的‘清廉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东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孙雷表示。(通讯员:马延河)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