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 网剧《天桥风云》在泉州顺利杀青
  • 从“第二个结合”看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谈
  • 5月15日起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
  •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品牌中国 >

江西乐安四青村:多引擎 助力打造乡风文明新村

时间:2022-04-27 15:03来源:全国基层党建网 作者:曹水平 张海 点击:
四青村位于谷岗乡西北部,离乡政府所在地4公里,是国家“十四五”贫困村。

      全国基层党建网江西乐安讯    (记者  曹水平    特约通讯员  张 海)    四青村位于谷岗乡西北部,离乡政府所在地4公里,是国家“十四五”贫困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370户1389人,党员31人,耕地面积1231.347亩,林地面积14155.42亩。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万余元。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四青村多方着手,全面提升,打造“多个引擎”,助力乡风文明新村创建。

      一、以党建引领为“源动力引擎”,组建一支坚守的“铁军”

      四青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党员教育,强化党员队伍,倾力打造“六好”先进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上台阶。一是思想上武装党员队伍:按照乡党委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抓好“规定动作”落实,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丰富教育活动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制度上严管党员队伍: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是加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驻村工作队和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照“抓党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要求,制定了支部工作计划,全面开展“创先争优评星”活动,按照规定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共建等活动。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五必访”,“五必到”要求,耐心听取群众对支部建设的意见建议,并逐条逐项研究,切实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盼。活动开展以来,为群众办事实180余件次。三是关口上配强党员队伍:四青村党支部严把村两委队伍和党员发展入口关。一方面以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为契机,严格执行条件标准。新一届“两委”委员6人,平均年龄42.8岁,其中大专学历1人,高中学历5人,一班人干事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能力更足了。另一方面把好党员入口关。2021年推荐入党积极分子3人,接受预备党员培训2人,平均年龄32岁,都是具有责任感的致富能手和高学历人才。

      二、以产业发展为“加速器引擎”,描绘一幅绚丽的“画卷”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一是善谋划,制定长远发展计划: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道工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面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全面推进振兴的新形势,立足现有条件,分析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充分听取党员、群众、致富能手等人的意见建议,着力发展优质稻种植、肉鸡养殖等产业。二是重落实,推动产业发展落地:鼓励脱贫户自种自养发展产业,为脱贫户申报产业金融贴息贷款6户30万元。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先后帮助脱贫户销售优质稻米、土鸡、白莲、鸭、蛋、蜂蜜等1000多斤,价值7000余元。村集体在原有光伏、毛竹、优质稻的基础上,引进白莲种植和家禽养殖,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年村集体经济有望达到15万元。三是强基础,筑牢产业发展基石:农村产业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结合群众建议和村发展实际,通过支委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方式,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争取项目资金60余万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

      三、以乡村治理为“助推器引擎”,构建一种幸福的“氛围”

      一是“改硬件”,美化村容村貌: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着力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实现“门前三包”。深化村容村貌建设,做到村村路面整洁,用水安全,厕所干净。完善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二是“强软件”,抓牢社会治理:一方面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实现网格化管理,逐户逐人过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摸排。通过大家努力,村里从外省返乡人员都按照要求做到提前报备,落地核酸检测,全村疫苗接种率达到100%。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平安村小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加强反诈宣传,帮助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睦邻里关系。三是“树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广泛开展村民道德红黑榜、“六好村组”评选,精心选树“五好家庭”,“好婆婆”,“好邻里”等一些优秀典型。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乐安好人等先进事迹,弘美化村容村貌扬正能量,引导群众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