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家财经 >

虎年车牌"第一拍"创26月来新高 沪车牌仍"疯狂

时间:2015-09-27 15:49来源: 作者: 点击:
 据《 国际金融报 》 上海虎年私家车牌“第一拍”日前新鲜出炉:最低中标价38300元,比上月上涨500元;平均中标价38620元,比上月上涨309元。同时,这两项中标价创下了26个月来的新高。

    “再创新高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近阶段消费者购车欲望比较强烈。”2月28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主任朱君奕如是分析。

    投放量减少

    在此次拍卖前,市场人士曾对具体中标价格猜测不断。有观点认为,由于本次拍牌时间在春节后,节日所产生的刚性需求已经释放,加之春节后外地车牌重新开放异地上牌消息的刺激,虎年首拍或存下跌可能。但结果未能如其所料。

    据了解,上海私车额度拍卖在连续8个月投放8000辆后,在此次拍牌中首次减少500辆。但在参加人数上,投标者仅仅比上月减少了165人,为18810人。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需求并未有较大减少的前提下,车牌供应的减少成为了拉高本月车牌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还有分析指出,尽管春节的节日需求已在1月拍牌中释放,但近几个月私车牌照价格一直处于高位,使市场累积了不少拍牌的“留级生”,加上1月全国乘用车销量的继续火爆,使得此次车牌中标价仍在高位徘徊。

    “从目前情况看,上海在汽车保有量方面,或许已经到了个临界点。”朱君奕则分析称,“而上海车牌价格的屡创新高,是因为有部分消费者已经不是站在理性的角度去购买车牌了,而是一种跟随行为。”   

    车牌越买越远

    据了解,上海是目前全国惟一实行私人轿车牌照拍卖的城市。由于人口密度过于集中,汽车牌照拍卖是上海在交通管理方面实行的一项特殊政策。自1986年以来,上海开始实施私车牌照限额发放、无底价拍卖的政策。随着不断的发展,私车牌照发放制度从起始高价位的拍卖方式,不停地在转变,直至现行的无底价拍卖方式;从起初上牌额度限于国产车,直到现在国产车、进口车上牌额度合并。

    但造成的一个问题就是,新车牌照在市场上始终供不应求,价格也节节攀升。其实,上述38620元并不是历史最高价格,在2007年12月,车牌平均中标价甚至达到过56042元的高价。尽管2008年1月12日采取的新政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价格的再攀升,但相对而言的高价还是让一部分车主皱眉。

    家住定西路的陈女士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之前考虑再三,我还是到外地上了牌照,毕竟,相较之下,上海牌照确实有点贵。”这不仅仅是个案,日前,有消息称,有上海车主最远竟跑到了广东去注册牌照,而不少地方不得不采取相关的抑制措施。

    不过,在早几年,上海相关政府人士曾这样反问当时提问的媒体记者:“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在于寻求一种利益的平衡点,你认为,限制牌照和交通瘫痪哪个成本更大?”(记者 黄烨)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