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情国策 >

多个景点不文明现象频出 故宫红墙仍有人刻字

时间:2015-10-08 13:38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4日,故宫,一位游客身后的红墙上被人画上了心形图案。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0月3日下午,北京动物园内,一名游客自带叶菜投喂斑马。北京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坦言,目前

多个景点不文明现象频出故宫红墙仍有人刻字(图)

10月4日,故宫,一位游客身后的红墙上被人画上了心形图案。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0月3日下午,北京动物园内,一名游客自带叶菜投喂斑马。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摄

故宫红墙上写字、在圆明园摘果子、动物园里投喂动物……“十一”假期已接近尾声,记者走访故宫、圆明园、颐和园、动物园、奥林匹克公园等景点,发现公园内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

尽管《旅游法》明确提出文明旅游,游客应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专家表示,目前《旅游法》只规定了游客有文明出游的义务,但并无相应的处罚条款,建议游客加强道德自律,家长和学校平时也应注重培养孩子文明出游的习惯。

■ 现象

心形图案刻上红墙

刻字

代表景点:故宫

此前,故宫铜缸被游客刻字秀恩爱而引发热议,10月4日,记者走访时发现该铜缸已修复,但依然可以看到不少孩子趴在铜缸上观看内侧。

记者走在西六宫建筑群的通道上,发现两侧近200米长的红墙上依然有“××到此一游”、英文字母、心形图案、情侣秀恩爱以及骂人话语的痕迹,其中个别地方刻痕严重。而在过道上远远就可望见“保护古迹、请勿刻画”的中英文标识的提示牌。

“这部分道路无人看管,墙壁上的乱涂乱抹估计都是‘十一’期间游客画的。如果需要的话,过段时间会重新刷漆,刻痕严重的话,需要进行修复,”该过道附近一工作人员表示,“铜缸秀恩爱”事件发生后,他们加强了对游客的提醒,“但我们没有执法权,情节严重的话,只能暂时留住当事人,之后由上级决定如何处理。”

故宫博物院一工作人员表示,总体来说,今年游客素质比往年提高了,并未发现有在文物上乱涂乱画的现象,但还是见到有个别攀爬假山、石雕等不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减少的原因除了游客素质提高,也因故宫实行限流,客流量明显减少所致。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