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 习近平主席重要论述启迪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 习近平主席重要论述启迪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 城市要“提速”,管理先“提档”
  • 童伴妈妈王小兰:爱无悔驻守童心港湾
  • 习近平在四川眉山市考察调研
  • 太空寻“知己”揭秘“神舟十四号”的“成长密
  • 习近平会见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代表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情国策 >

深刻把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要求

时间:2022-06-15 10:32来源:基层党建网 作者:何成学 点击: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个主题,深刻阐述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要论点。

深刻把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个主题,深刻阐述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要论点,形成了习近平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最新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要求,既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最新论述的一个切入点,又是新时代广大理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新作为展示。

       从重大意义把握内涵要求。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凝聚起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落地生根、永葆活力。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理论品质决定了马克思主义能够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列宁指出:“马克思的理论所提供的只是一般的指导原理,应用这些原理要结合各国的具体实践。”这些论述说明,任何科学理论,必须本土化时代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马克思主义只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才能在中国大地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经验。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国际工人运动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又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变为现实。当时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中,不囿于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革命多国胜利论”观点,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俄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和当时的历史条件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俄国化,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百年大党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作为党指导思想,以救中国、解放中国、发展中国,为全中国人民谋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党的百年辉煌奋斗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在新时代走好赶考之路,就必须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全方位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书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篇章。

       从党的历史把握内涵要求。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理论建设和善于进行理论创造,党的一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突破“中心城市论”框框,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断丰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摈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实践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对党领导新时代伟大斗争具有指导性意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果引领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一百年来,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引领实践,领导人民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既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又充分表明我们选择马克思主义完全正确,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完全正确。

       从基本遵循把握内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中,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个主题,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行了深刻阐述,为我们牢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以其真理的光芒照耀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实现自身解放的道路。近代中国在“诸路皆走不通”的困境中,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自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强调这个坚持。其中毛泽东说:“我们党从它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基础的党。”邓小平指出,我们搞改革开放,马克思主义这个 “老祖宗不能丢啊”。习近平则反复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党的历代领导人的强调,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

       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任何一种思想理论,只有不断发展,才能长期具备先进性和创造力。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要求。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时代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党百年来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正因为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才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强大的生命力。

       新时代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实践,要求我们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善于统筹“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用理论创新回答时代之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做好“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社会实践和文化传统两个维度上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

       从思维举措把握内涵要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堪当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重任,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需要有新思维新办法新举措,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博大精深,为我们的社会实践提供了科学理论的指导。但马克思主义没有也不可能为现实中的种种具体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主要是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党对于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曾经历过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正是这个艰苦探索过程,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我们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决各种新的问题,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更多新的成果。

       在回答三个时代课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三个时代课题”,其中在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课题中,高高扬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代课题中,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时代课题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在回答这三个时代课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新时代的学术重任。 

       在坚持与发展的统一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17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并没有发生改变。一方面尽管当今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从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必然趋势没有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当代实践指导意义依然具有根本。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封闭僵化的思想体系,而是彰显着在批判继承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开放精神。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努力把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做出新的理论创造。重要的是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关注当代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要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指导作用,还必须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加以推进,使之面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群众所了解和掌握。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需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作者:何成学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西党史特聘专家、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