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健康旅游 >

暴雨“任性季”事故频发 雨季出游安全最重要

时间:2015-10-08 11:41来源: 作者: 点击:
暴雨“任性季”事故频发 雨季出游安全最重要---如今,暑假已过半,市民外出旅游的热情依然不减。但近期发生的一些旅游安全事故,不得不使我们紧绷安全这根弦。8月3日,秦岭北麓

    如今,暑假已过半,市民外出旅游的热情依然不减。但近期发生的一些旅游安全事故,不得不使我们紧绷安全这根弦。8月3日,秦岭北麓小峪河段突发山洪,9名游客被冲走。同日,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雪山突降暴雨,整个景区总共超过1000名游客被困,所幸只是有惊无险。旅游途中,安全最为重要。然而由于缺乏经验,以及天气状况的不稳定,类似危险事件频发,让我们不得不对此引起关注。

    西安小峪河村突发山洪 9名游客被冲走

8月4日,搜救人员在搜寻失踪者(手机照片)。

    8月3日17时15分许,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河村突发山洪,致使9名游客被洪水冲走。小峪河村村民向记者描述,当日下午5点多,突然下起暴雨,河水迅速上涨,山梁上突然涌下的洪水将多名当时正在小峪河东岸用餐的游客冲进了河道。

    四川西岭雪山突降暴雨引发山洪 千名游客被困

四川西岭雪山突降暴雨引发山洪千名游客被困

    正在西岭雪山避暑的游客经历了一 场 暴 雨“ 惊魂”,所幸只是有惊无险。

    8月3日下午3点左右,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雪山突降大雨,引发洪水。西岭雪山周边村民房屋被冲毁,前山和后山的公路被洪水淹没,车辆无法行驶。前山道路处发生山体滑坡,出景区的道路被落石截断。

    暴雨发生后,整个景区总共超过1000名游客被困。当地政府、公安、消防立即介入实施救援。直至当日晚8点,游客全部被安全转移至安全地带,无人员受伤。(来源:华西都市报)  

    提示:

    山洪泥石流如何逃生?

    山洪和地质灾害发生时,逃生为重,不能贪恋财物而滞留。发现山洪泥石流袭来时,应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侧山坡高处跑。

    发生山体滑坡时,同样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生。在沟谷停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和停留。同时要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

    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再返回。由于气温渐高,许多人开始游泳消暑,在雨天提醒大家不要在江河游泳,小孩不要在水边玩耍,避免发生意外。

    湖北13名驴友遇山洪被困 一人被山石砸中遇难

湖北13名驴友遇山洪被困 一人被山石砸中遇难

救援人员扶出一名受伤驴友

湖北13名驴友遇山洪被困 一人被山石砸中遇难

崖顶上救下驴友

    7月19日,有两个驴友团共30人先后进入湖北兴山县孔雀谷进行穿越,不料当天下午突遇暴雨和山洪暴发,在此期间有17名驴友顺利脱险,其余13人被困谷内,其中一人头部受伤且伤势较重。20日10点左右,在凌晨有8名驴友自救脱险的情况下,消防官兵又成功救出4名被困人员。至此,除头部受伤的这名驴友不幸遇难外,其余12名驴友均成功获救。

    据了解,兴山县孔雀谷因奇险峻美深受探险爱好者的喜爱,但目前尚未开发,2012年、2013年均有人在穿越过程中身亡,当地政府提醒探险爱好者不要擅自进入,以防不测。(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河北驼梁景区突降暴雨造成3游客死亡

   7月30日下午,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平山县驼梁景区突降暴雨,10余名游客被冲出滑道,有3名游客因伤重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其他受伤游客正在全力救治。据当地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事件发生时,驼梁景区瞬时突降大暴雨,短时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   

    专家提醒:户外运动做足功课再出发

    户外探险特别是到人烟稀少的地方探险,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提前做好功课,规避风险,不要单独行动;第二,告诉家人或朋友自己的探险路线,以及大概返回时间;第三,随身携带一些基本装备,如指南针、求生哨等,最好多带水和食物。

    驴友在户外遇到危险时,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公安消防部门和120急救人员接警后,通常会展开联合救援,有时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物力。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