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筑梦之旅

时间:2019-05-16 12:46来源:本网讯 作者: 张松 刘英广 点击: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筑梦之旅让思政课燃起来 山东省荣成市第37中学 张松 刘英广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

“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筑梦之旅让思政课燃起来
 
山东省荣成市第37中学 张松 刘英广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更为红色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追寻历史·播撒红色种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纪念馆里慰忠魂”。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心少年,山东省荣成市第37中学结合学校地处龙山革命纪念馆附近的便利,经常组织师生到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筑梦主题活动。
    活动中在革命纪念馆里,师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重温了抗日战争时期荣成大地的红色历程,了解了山东省荣成党组织的成立、发展壮大、浴血奋斗、走向胜利的历史印记,深刻体会了革命先烈们舍生忘死的爱国情怀。
纪念馆中,斑驳的军用电台,保存完整的红色宝典毛主席语录和革命战争年代的各种战斗、生活用品,就像一部丰富的历史教科书,记载着荣成党组织光荣、伟大的历史,以及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和品质。
    参观结束后,全体师生在宣誓广场列队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后,用坚定的语言做出了郑重的承诺“追寻红色印迹,传承红色基因,为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学习!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这一庄严的宣誓声回荡在龙山革命纪念馆上空。
通过参观龙山革命纪念馆,学校将红色火种播进孩子们的心中,为他们打好了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研学旅行·寻访红色记忆 

    
为进一步深化和丰富党团队一体化的建设思路,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校依托“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中国改革开放先锋谷牧旧居等红色教育基地,经常组织学生开展“走出校园,寻访红色记忆”红色研学旅行活动。
    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大家认真倾听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并不时用笔记录下来。在收看郭永怀事迹多媒体影片时,伴着事迹的铺展,每个人都被深深地打动了,泪水不经意间流下。郭永怀的伟大奉献精神使每位参观者都得到了心灵上的洗涤,学习郭永怀立志报国、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在每个人的心中油然而生。
    在谷牧旧居,同学们了解了谷牧同志少年时代读书和生活的场景,知道了谷牧同志在这片热土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群众路线,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是每一代年轻人的历史使命。对于广大青少年学子来说,从红色教育中汲取养分,从红色研学中陶冶心性,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的人生必修课。

 
 

扎根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学校作为德育教育主阵地,更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以课程课堂为载体,把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青少年的血脉,融入青少年的灵魂,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学校以“红色资源”为依托,经常精心组织全体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系列活动,如:召开“红色主题”班团(队)会、读红色书籍、背红色诗词,讲红色故事、绘红色手抄报、写红色书法、唱红色歌曲等,引导青少年儿童正确了解国情党情民情,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德育党建融合课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年级开设国旗国歌教育、家国情怀教育、党风校风教育、革命红色精神等红色课程,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中国共产党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增强对党的深厚感情,使红色文化成为校园文明的根基和底色。

    实践体验·培育红色传人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红色研学就是从学生发展需求出发的一种特殊课程形态,是一种新的学习形式,是思政课堂的延伸和拓展。
为铭记历史、崇尚英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英雄”的指示精神,山东省荣成市第37中学组织拍摄了荣成市首部儿童抗战剧《龙山枪声》,这是一部讲述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山东省荣成市东山街道龙山附近我党领导下的儿童团员,利用自身年龄优势,巧妙与敌周旋,最后将敌人引入游击队伏击圈,全歼敌人的故事。
 
 
 
    影片用电影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当年少年儿童机智勇敢的英雄行为,表现了英雄们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高尚情操。孩子们通过角色塑造,深刻地理解了英雄的含义,形成一种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少年儿童热爱党和军队的热情。
 

 
    微电影的拍摄,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通过角色体验,让英雄精神渗入到孩子的血液当中,凝结到精神里。
    经历即教育,体验即成长。可以说,红色筑梦之旅是一堂独具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它改变了过去那种死板、僵化的传统德育模式,让学生在反复触摸红色文化中,使红色基因立得住、站得稳、践于行、记于心、传得久。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