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法制 >

法治监督|山东龙口丛林集团破产重整闹剧

时间:2020-08-18 09:37来源:凤凰网 作者:-- 点击:
近日,临沂市兰山区正通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通资本)的反映称2016年7月25日,龙口市丛林铝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丛林铝材)向正通资本借款1500万元做银行承兑保证金

  近日,临沂市兰山区正通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通资本)的反映称2016年7月25日,龙口市丛林铝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丛林铝材)向正通资本借款1500万元做银行承兑保证金业务,借款期限15天,由丛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丛林集团)、烟台隆昌集团有限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借款到期后丛林铝材未能按时还款,丛林集团、烟台隆昌集团有限公司亦未履行连带担保责任。2017年3月9日正通资本将丛林铝材和担保人丛林集团、烟台隆昌集团有限公司起诉至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8月10日作出(2017)鲁1302民初3523号民事判决书,判决:丛林铝材向正通资本还款1500万元及相关利息,丛林集团、烟台隆昌集团有限公司为该借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该案一审后龙口市丛林铝材、丛林集团上诉至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维持一审判决。

  正通资本称,该案在执行过程中,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6月初告知正通资本,丛林集团及丛林铝材等23家关联企业于2018年5月15日由龙口市人民法院宣告破产重整,随后正通公司于2018年6月14日向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丛林集团及其23家关联公司破产重整异议申请书,请求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龙口市人民法院(2018)鲁0681破申5号民事裁定书,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张庭长接受了材料后就没有下文,跟进几次答复是已经将材料转交到龙口市人民法院,但龙口市人民法院答复是未见该异议材料。

  2018年底,正通资本将丛林集团受让股权的两起典型的案子起诉至龙口市人民法院,请求撤销丛林集团受让股权的合同,龙口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10月31日以正通资本没有证据证明丛林集团股权受让行为损害正通资本利益为由判决驳回正通资本的诉讼请求。正通资本上诉至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7月11日驳回正通资本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收到《情况反映》后,媒体赶赴山东省烟台市及龙口市实地调查走访,调查结果显示,正通资本所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正通资本的代理人对于本案谈出几个疑点:

  一、丛林集团及二十三家关联公司向龙口市人民法院递交破产重整申请时的证据材料有哪些?是否有第三方审计部门的审计报告?

  二、丛林集团在申请破产重整前3个月大量受让资产,直接以受让股权的形式转走现金1亿9500万元,如此行为是否涉嫌转移资产及继受债务?

  三、从企业查询信息网查询到丛林集团对外有30多家投资企业,为什么只有23家关联企业纳入破产重整?有多少家没有实质合并破产重整?对没有实质合并破产重整的企业有关丛林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是如何清算的?

  正通资本的主要负责人表示:丛林集团及23家关联公司涉嫌恶意破产,给龙口市乃至烟台市的经济、金融带来巨大的危害,金融风险增大,导致银行经营陷入困境,国有银行资产将受到严重损失。丛林集团有限公司及23家关联公司以经营恶化、企业资不抵债申请破产重整,导致当地金融机构尤其是当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高,在丛林集团及23家关联公司申请破产重整过程中,银行是企业最大的债权人,企业的破产对银行的影响是最大的,无法进行现金清收、无法强制执行企业财产、重整或和解执行后未受偿的债权即告消失,破产企业大量逃废银行债务,使得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举步维艰,促使银行的呆账率不断攀升,直接导致银行资产损失。

  采访中,记者把以上质疑及观点谈给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龙口市人民法院,两级法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会给记者答复,并且建议正通资本可以通过审判监督程序主张自己的权利,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没有接到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龙口市人民法院两级法院的回应。

  专家看法

  对于本案,长期从事企业破产重整研究的管理学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栾甫贵指出,本案的破产重整存在问题,首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八条规定:向人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应当提交破产申请书和有关证据。

  破产申请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一)申请人、被申请人的基本情况;(二)申请目的;(三)申请的事实和理由;(四)人民法院认为应当载明的其他事项。本案的办案法院对此有缺失。其次,申请破产重整的21家企业法定代表人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变更为张某某,来向外界展示丛林集团及其23家关联公司之间存在高度的关联性和法人人格高度混同,不符合最高法《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六的规定,人民法院在审理企业破产案件时,应当尊重企业法人人格的独立性,以对关联企业成员的破产原因进行单独判断并适用单个破产程序为基本原则。当关联企业成员之间存在法人人格高度混同、区分各关联企业成员财产的成本过高、严重损害债权人公平清偿利益时,可例外适用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方式进行审理。再有,2018年4月9日,龙口市百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注销)将其持有山东诺维科轻量化装备有限公司2500万元100%的股权以2500万元转让给丛林集团,此转让存在问题,2018年2月26日,王清港将其持龙口市世嘉经贸有限公司5000万元100%的股权以5000万元转让给了丛林集团,也存在同样问题。另外,企业恶意破产将直接造成信用环境恶化,导致社会经济运行质量恶化,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不努力维护社会信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对不守信用的行为起到保护和推波助澜作用,更有甚者直接协助当地企业破产重整,参与、支持、保护企业借用破产重整的名义逃废债,地方政府部门充当企业破产重整逃废债的保护伞,直接导致当地信用环境恶化,使银行恐贷,大商户及合作企业恐骗、小客户及私营企业恐欠,招商引资恐变。地方信用缺失,经营运行受阻,企业效益、社会环境、外商投资、财政收入等进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来源:凤凰网   https://wlmq.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17-53043270_0.shtml?from=singlemessage


   相关链接报道:
   山东百强企业丛林集团破产 20家银行77亿债务待还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bank/bank_hydt/2018-09-17/doc-ifxeuwwr4860312.shtml;

  丛林集团连环破产 超20家银行“躺枪”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8-09-15/doc-ifxeuwwr4476429.shtml;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