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扶贫在线 >

云南各地多措破解疫情影响下贫困群众就业难题

时间:2020-02-29 14:42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针对疫情影响下就业扶贫出现的组织难、转移难、培训难等问题,我省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渠道,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全力做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和旅客

     针对疫情影响下就业扶贫出现的组织难、转移难、培训难等问题,我省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渠道,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全力做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和旅客联程运输,千方百计安置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确保贫困家庭实现“稳岗不丢岗”“转业不失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一、就业服务“不断线”。因受疫情影响,无法组织大规模现场招聘活动,及时将“线下”招聘转到“线上”。依托各级人社部门官网,归集岗位信息,线上动态发布;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实施“线上春风行动”。同时,发出《致回乡农民工朋友们的一封信》《致广大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的一封信》,确保实现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推行职业培训“在线不见面”服务,组织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培训。截至2月20日,全省累计发布线上招聘岗位107.62万个,今年2月以来已有108家培训机构在网上开班347个,目前在线学习人数达1.5万余人。曲靖市会泽县加强与广东、福建、浙江等地人社部门、劳务服务机构、用工企业沟通联系,通过开展省外、县外省内、县内“三个”岗位对接,目前共收集省内外岗位4.5万余个。全县有农村劳动力63.43万人,目前已累计转移就业35.08万人。昭通市镇雄县充分发挥镇雄籍务工人员集中地5个驻外劳务输出工作站和39个外出务工党组织的“前哨”作用,积极与东莞、永康、芜湖等劳务协作地政府、企业沟通协调,切实做到对接清楚镇雄籍务工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当地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返岗要求、是否可派专车接送、企业开工复工时间等情况。截至2月25日,镇雄县组织转移劳动力1233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3692人。文山州砚山县通过举办“上海静安-云南砚山2020年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暨‘众志成城抗疫情 春风行动促就业’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793个、完成报名2379人。截至2月25日,全县共转移就业25089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5990人。普洱市主动对接收集“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招聘信息,累计发布招聘信息24748个,有序向东部地区输送劳动力249人。

  二、有序返岗“点对点”。重点跟进“长三角”“珠三角”等省外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及时向上海、广东、浙江等五省派出“就业特派员”,携手开通“滇粤号”“曲靖号”“怒江号”“昭通号”等免费返岗专列,组织返乡务工人员有序、快捷返岗就业。当前,返岗复工、转移输送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各地各方密切对接,全力推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和旅客联程运输,确保返乡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截至2月24日,全省已累计返岗就业农村劳动力460.1万人,协调开通专机12架次、专列21列、专车5161辆,有组织安全转运17万余人。浙江省长兴县组织30多辆专车从浙江开往云南,接回云南在长兴县务工的2000余人。曲靖市会泽县成立25个乡(镇、街道)转移就业服务中心、389个就业服务工作站,县外设22驻外党支部,为农村劳动力提供转前、转中、转后全程服务。截至2月25日,全县返岗就业169281人,其中统一组织返岗就业6批次3379人,计划于3月底前完成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35万人。昭通市把劳动力转移就业纳入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提前部署、提前摸底、提前对接、提前准备,织密织细党建网格、兜底兜实就业网底。截至2月19日,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38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50.41万人、省内转移就业47.97万人。截至2月16日,普洱市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66625人,其中省外就业12929人、省内就业53696人。截至2月26日,红河州金平县累计组织外出务工191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106人。

  三、就地就近“再创岗”。针对部分群众今年难以外出务工就业的实际,将再安排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开发公共服务型岗位、扶贫车间等,专门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有创业意愿的,同等享受当地创业扶持政策,并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确有困难的,可以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怒江州通过开展“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三年计划,开发了一批生态修复岗位,每年实施10万亩,带动2万群众就业。普洱市出台“1+N+2”政策措施(“1”是全市2020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方案;“N”是援企稳岗、扶贫车间、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开发、吸纳就业补助等系列措施;“2”是通过信息化建设和劳务输出合作社),努力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普洱市江城县充分发挥稳岗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援企稳岗作用,2020年来全县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717人。德宏州出台全面落实稳岗就业补助、交通补助、生活补贴、鼓励组织劳务输出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农民合作社就业扶贫返乡创业组织补助等“六大政策”,对当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返乡创业组织等给予一次性奖补。

  四、东西携手战“贫”战“疫”。在云南15个州市88个贫困县与上海市15个区和广东省东莞、中山、珠海3个市建立结对帮扶的基础上,经与上海市、广东省相关部门对接协商,今年上海市、广东省计划向云南投入财政帮扶资金41.04亿元,比去年计划增长20.81%。而今年增长的资金,将基本用于产业扶贫和劳务协作。经与上海市初步商定,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再开发5万个公共服务型岗位,帮助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同时,与上海市、广东省积极对接做好相关抗疫物资的捐赠工作。截至2月20日上海市已向云南帮扶州市捐赠口罩27.58万个、医用护目镜850个、防护服800套;广东省东莞、中山、珠海3市,向昭通怒江捐赠口罩34.75万个、医用护目镜660个、防护服3307套、救护车8辆等。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