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绿色中国 >

重庆将昔日绝密核工厂开发为旅游点

时间:2015-10-08 10:50来源: 作者: 点击:
重庆将昔日绝密核工厂开发为旅游点(组图)
当年主控室里安装的全部是老式计算机。

重庆将昔日绝密核工厂开发为旅游点(组图)
816核军工洞以前有将近20个洞口,现在仅剩这一个,其余的已全部封闭。

  本报讯 (记者 常宇)随着8年前的解密,隐藏在涪陵金子山中的一个核军工巨洞揭开40多年尘封的记忆,向世人诉说作为亚洲第一人工巨洞的传奇。

  目前,这个当年由6万多人开凿出来的巨洞将进行旅游开发,并向当年修筑巨洞的老兵吹响集结号,邀请他们重游这个曾被列为绝密军事机密的军工巨洞。

  几万人参与建设

  816军工洞体位于涪陵区白涛街道(原白涛镇)。洞体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洞内建成大型洞18个。1984年2月,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和国民经济战略调整,816工程全面停工。

  洞体内厂房进洞深度400米左右,顶部覆盖层最厚达200米,核心部位厂房的覆盖层厚度均在150米以上。据了解,816工程是亚洲乃至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数万工程兵官兵参加了建设大会战。

  2002年4月8日,国防科工委同意对816军工洞体解密。

  巨洞本月对外开放

  涪陵区旅游局李局长介绍,作为曾经的核工厂实体,“816”以旅游产品的形式对大众开放,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对于当年参与建设的数万老兵,涪陵区旅游部门为他们吹响了集结号:借本月23日至25日重庆举办2010年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的机会(闭幕式在涪陵举行),邀请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三线建设老兵重回涪陵,看看昔日曾火热无比的建设工地,追忆红色岁月。神秘的中国816核军工巨洞旅游项目,将在旅游交易会期间正式向社会开放。(责任编辑:朱士军)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