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湖北孝昌发现清光绪年间石板桥,至今保存完好

时间:2020-09-23 11:56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2020年9月16日下午,记者随县文化部门工作人员一道,到该县周巷镇燎燃村河边湾的村南口,考察和拍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桥面平整的清代古石板桥万寿桥。 据碑文记载,该桥建于清

  

  2020年9月16日下午,记者随县文化部门工作人员一道,到该县周巷镇燎燃村河边湾的村南口,考察和拍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桥面平整的清代古石板桥——万寿桥。

  据碑文记载,该桥建于清光绪34年,是迄今为止,孝昌境内发现保存最完好的古石板桥之一。

  

  在周巷镇燎燃村河边湾南口,一条小河绕村而过。在村南800米处的小河边,一座2个桥墩的石板桥横跨在河上。在石板桥的东头,枝繁叶茂地生长着2棵古柏树,其中一棵至少需要2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另一颗2个成年人都合抱不了,树龄均在400年以上。

  

  两棵古柏树中间,横躺着一块长1.2米,宽0.7米,厚0.2米的古青石碑,碑的上方刻着“万寿桥”三个大字,左侧竖排的“光绪叁拾肆年”字样清晰可见,其余碑文因年代久远而模糊不清。
      据该村82岁的李老汉回忆,他小时候经常在桥东边的2棵古柏树下玩耍,只不过当年的石碑是立在桥头的,后来文革破四旧,这块碑被挖了起来,丢弃在了路边。

  据孝昌县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万寿桥也称为百寿桥,是清代光绪34年所建的石板桥,桥面分为三段,用青石板横铺而建,中间有2个两梭形状的桥墩,均用六块条石和糯米石灰浆垒砌。该桥长约9.9米,宽约1.1米,高约1.75米,桥石板厚约20厘米,桥面有很深的车辙,该桥东紧邻农田及两棵数百年古柏树。
    

  

       从桥面较深的车辙判断,该桥曾经使用频繁,车辙为独轮车长年累月碾压所形成。

  82岁的李老汉说,小时候听前辈们一代传一代讲,这一带的村民是500年前从江西搬迁过来的,这里曾经是古驿道,北连小河溪,南接桃花驿,起初河上架的是简单的竹木桥,名为“百寿桥”,但是木板桥上推独轮车很不方便;光绪34年,当地的乡绅和大户,捐款修建了现在的这座石桥,才更名为“万寿桥”,从此解决了独轮车过桥不稳的问题,而且一直使用到了现在。

  “这座古石桥的2个桥墩用糯米石灰浆垒砌条石而成,历经112年风雨和洪水,仍然这样坚固完好,老祖先的不工减料的质量意识,值得咱们后人钦佩!” 李老汉说。(记者:宋俊初  通讯员:韩绍 刘萍)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