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人文化来—习近平引中华典故》新书发布会在
  • 孝子故里多贤才 一片丹心育后人
  • 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促进民商事纠纷解
  • 北海作家严广云的怀乡温情与历史沉思
  • 2022年“清朗”行动将重点整治这些网络乱象!
  • 画出最大同心圆!习近平论述人民政协工作
  • 肖国辉主任主持召开乐安县人大工作务虚会
  • 恩师李光羲先生常教诲我:“做好人写好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学文化 >

孝子故里多贤才 一片丹心育后人

时间:2022-03-24 12:03来源:本网讯 作者:何喜报 点击:
环山乡诸佳坞村位于富春江南岸,三面环山,形似一把太师椅,把整个诸佳坞村紧紧拥抱在怀里。进入村中,宽敞的柏油马路,小汽车可以驶进每户农家别墅。六胜园内,古树参天,四

环山乡诸佳坞村位于富春江南岸,三面环山,形似一把太师椅,把整个诸佳坞村紧紧拥抱在怀里。进入村中,宽敞的柏油马路,小汽车可以驶进每户农家别墅。六胜园内,古树参天,四季花草,郁郁葱葱。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村中潺潺流过,美不胜收,可谓是当代世外桃源。

诸佳坞村以胡姓为主,富春胡氏祖籍江西婺源,递迁会稽,后由会稽迁富阳东门坊。明长史胡浙分迁剡浦诸佳坞,乃诸佳坞始祖。诸佳坞胡氏,历经元、明、清三朝的发展,已成为杭州市望族。

诸佳坞村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清朝康熙年间出了个大孝子胡谦。清乾隆十三年(1749)为表彰孝子胡谦,乾隆帝御赐“钦褒纯孝”匾额一块,并拨银款在村口建造孝子牌坊一座,以表彰胡谦之孝道。

今天我写的主人翁,就是原诸佳坞村老年协会会长胡邦玄,胡公的事迹在《富春胡氏宗谱》2010年修编),人物传《邦玄公事略》上已有较为详细的记载。

          

 胡邦玄、孙官凤夫妇合影

邦玄公,字伯武,号锡壬,胡谦第9代世孙,生于1946617日。14岁小学毕业后跟随父亲从事毛纸制作,19岁担任生产队长。胡公天赋聪慧,勤奋好学,农活熟练,吃苦耐劳,为集体事业尽心竭力,深得村民信任与喜爱。1975年进村山林队植树造林,为村林业建设作出了贡献。

1983年与他人合伙承包村造纸厂,第一年就摆脱困境,扭亏为赢。邦玄公借助改革开放之东风,购置新设备,产量与质量翻倍增长,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率与社会效率。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担任村党支部委员。

2007年胡公发起重修诸佳坞胡氏宗祠。胡氏宗祠始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集步桥、江南等处各本族合力建成。咸丰戊午年(1858)重修,后毁于兵火。清光绪四年(1878年),光绪二十年(1894年),民国年间分三次扩建。胡氏宗祠占地约8亩,坐西朝东,由后厅、中厅、前厅及两侧厢房组成,前后有两井,有戏台,徽派建筑。解放后曾经办过学校、造纸厂,破损严重,如果不及时修缮就会倒塌。

胡公以身作则,日夜奔波,自己带头捐款10多万元,前后总共筹措到资金100多万元。在修缮宗祠的日夜工作中,胡公常常是自己掏腰包,招待客人和工匠。重修后的胡氏宗祠,整座建筑庄严雄伟,古朴典雅,雕刻精致,人、物、景相协调,具有典型的中国山水画气息。是富阳区第一个修建古宗祠的经典之作,现在已是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9年村里修建龙羊山登山道,胡公又是倾囊相助。这一年村里开始重修《富春胡氏宗谱》,胡公亲自带领村里一干人赴高桥寻访宗亲,并且获得了珍贵的《富春胡氏宗谱》孤本,为诸佳坞村顺利完成修谱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村里二件大事夹在一起,胡公非常疲惫,时常感到胸部不适,咽喉屡哑,仍带病坚持工作,等到圆谱后去检查,才发现是肺部肿瘤。几经治疗,现在已经基本康复。

         

富阳区新四军研究会汪金良、陈华林与胡邦玄亲切交谈

胡公不仅关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对村支两委主要干部的工作积极支持与鼓励,让年轻干部大胆干,放手干。胡大华老书记说:“胡公德高望重,谦虚低调,一贯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崇敬和学习的长辈”。

胡公对下一代的教育尤为关心,诸佳坞文化礼堂是富阳区第一个示范村,在环山乡政府组织的《开蒙礼》上,胡公为学龄前儿童点朱砂、送吉祥,这项活动一下子成为杭州市文化礼堂的推广节目,全省各级领导和相关人员纷纷前来参观取经。

邦玄公从2007年担任村老年协会会长,一干就是9年。他任职期间,小女儿胡金莲年年拿出5万元钱给诸佳坞老年协会,支持老年协会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广泛称赞。

邦玄公夫妇有二儿二女,大儿子胡显春,是当地的知名企业家,二儿子胡叶春也经商办厂,大女儿胡玉莲,小女儿胡金莲,家庭美满。优良的家风,代代相传,已经深深地根植在胡氏家族每一个成员的心中,孝道文化乃是发家致富的力量源泉。

邦玄公以自己一生的实际行动,参与了诸佳坞村社会经济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保护历史文化古迹,扩建六胜公园,新建居家养老院等一大批文化基础设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诠释了一个普通村民平凡而伟大的胸怀,不愧是孝子故里多贤才,一片丹心育后人。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