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
  • 习近平牵挂的“小苹果” 挑起农业现代化“金扁
  •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
  •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 习近平主持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 喜迎二十大丨北京:科技创新热潮涌动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 我与总书记“同框”|好日子都是靠奋斗来的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学文化 >

李增江|孙权故里·奋进场口创作谈

时间:2022-10-07 10:38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喜迎二十大 翰墨颂华章 李增江|孙权故里奋进场口创作谈 李增江(左)娄永根(右) 合影 非常荣幸接受场口镇政府的邀请,与场口乡贤、德高望重的老画家娄永根先生合作以《孙权

 

“喜迎二十大· 翰墨颂华章”

——李增江|孙权故里·奋进场口创作谈

李增江(左)娄永根(右) 合影

       非常荣幸接受场口镇政府的邀请,与场口乡贤、德高望重的老画家娄永根先生合作以《孙权故里·奋进场口》为题的巨幅山水画,展现“昔日小上海,今日田园城”的新时代场口的巨大变化,反映建党百年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就,以及场口人民在镇党委和政府班子的带领下城乡建设新貌的主题性中国画巨幅创作,意义重大。同时由于尺幅巨大,内容具体而丰富,无疑也是一次极具挑战性的创作实践。

《孙权故里·奋进场口》(480cm×128cm)

       传统意义上的山水画可以自由选择入画效果好的名山大川、小桥流水,容易出彩。但这次是定向选题,所要表现的主体是城市山水,前提是根据场口及区域范围内各乡村的政治、经济、人文历史、教育文化、自然景观等各个方面具有代表性和重要意义来确定的,因此感到艺术表现形式上有很大的难度,尤其是委托方需要面面俱到地表现场口,特别是重点展示的城市建筑都是方框架,不像古民居那样错落有致,有变化,有节奏。在构思小稿草图初始阶段,场口镇委提出了一些具体创作要求,为我们提供了场口主要区块城建规划的建筑模型图片。为了画好这张画,场口镇办公室主任章明成,区文联柴惠琴老师带领我们到场口参观学习,采风体验,获得了第一手创作素材,在草图起稿过程中,为了保证作品的成功,我与娄永根老师还自行多次在40度高温下去场口及周边乡村采风写生,搜集相关创作素材,不断充实画面内容。场口历史悠久,为吴大帝孙权的故里,场口老街昔日贸易兴隆、街道繁荣,有“小上海”之美誉,蕴含着极其丰厚的文化底蕴。但画面再大也道不尽这千古悠悠,说不完这人世沧桑,写不出那么多的风流才俊,表不完的抚今追古,只能在有限的画面里,力图表达多一些的内涵。但绘画作品的承载量是有局限的。面对委托方提出的诸多要求和大量的素材,如何把它合理的组合在一个画面上,既要重点突出场口新时代的发展,又要同时对场口的历史人文也有所体现。不能把委托方提供的城市规划几何模型和散落在各乡村的人文景点、自然景观直观地画成城市导游图。既要表现客观存在的物质建设的灿烂辉煌,更要注重作者自我的主观精神世界,亦不应忘了山水画的意境营造,清雅的韵致与剪不断的乡愁,使之保持山水画的精神品质。进而通过绘画创作这样一种手段,然后再巧妙布局城市物象,把城与自然、现代与传统、科技与生态、古典与时尚、城镇与乡村这些矛盾的对立元素和谐地统一起来,让它们协调地符合形式美的构成法则,聚集在同一个空间,不仅和谐共生,而且要合乎时代审美要求。面对重重难题,多次与委托方进行讨论对接,草图观摩,经过反复修改,最终赢得委托方对小样草图立意的满意定稿。

       草图定稿,要进入正稿放大创作,究竟用什么样笔墨语言来表现?是遵循传统,以墨为主、设色为辅或者青绿,或者浅绛?困难又摆在面前,这时,首先要考虑好怎么画的问题。经过几次探讨,搜集参考古今中外大量绘画资料,并认真学习研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之上,必须突破传统,寻找自身的表现特色,探究出一条能出新意的创作方法来,画出新感觉,构成新的画面语言。“笔墨当随时代”,寻找属于新时代的审美理念和符号语言,来表达新景象,才不负委托方的信任,也是充分体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对党的情怀和责任担当。理念上有了新的认识,创作有了方向,心中初步形成了一个如何用墨设色的画面腹稿效果图景。但只仅仅是理念上的,正式上正稿勾线赋色,转变观念,谈何容易,同样是颇费周章的,需要下很大的功夫。由于时间仓促,没有画色稿小样,只能凭想象,在脑海里不断形成的朦胧画面腹稿,尝试新的手法,探索新的形式语言。如画面整体安排上,画城市建设的地段,采用中锋挺劲的直线勾建筑轮廓线,尽量向坚固、团结,奋进向上的意象上去营造,凸显场口人民团结奋斗的意志;描绘田野,则以虚缓平和舒展的横线和斜线,设色也较为轻淡,薄雾飘渺,使画境更加深远广阔、画面更显濨润,充满祥和的气氛;表现湖源溪流、龙潭庙、文昌阁、民国风情街,则以柔美的曲线为主,体现婉转多姿、源远流长的象征寓意,也示意承载千年历史文脉的场口老街。作如此安排,将传统的山水云雾、庙宇楼阁、牌坊钟楼、舟桥市井和现代民居、城市高楼、汽车桥梁一一延揽入画,自然串接在绿水青山的氛围里,营造出了静谧恬淡的古意,又散发出属于今天这个时代的热气腾腾的生命气息。既艺术地呈现极具富春山水地域特色的自然风光,又较为写实传神地描绘新时代新景象,使作品体现一种正大崇高的气象,一种绿水青山、生机勃勃的时代精神,呈现出一派共美共富、春和景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经过三个月的日夜艰苦努力,《孙权故里·奋进场口》巨幅田园城市山水画最终得以圆满完成,作品也受到委托方的满意肯定,展现在眼前的作品是他们心目中想要表达的效果。由于笔墨语言受技法的限制作品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有待下次改进。希望老师和同道们提出指正,在以后的创作中,用最大的努力,作出最好的作品奉献给这个美好的时代。
谨以此画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献礼。

2022年9月28日于彩墨斋

李增江(左)娄永根(右) 创作现场 局部

李增江 创作现场 局部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