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喜迎二十大丨北京:科技创新热潮涌动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 我与总书记“同框”|好日子都是靠奋斗来的
  •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开幕
  • 习近平在辽宁沈阳市考察调研
  • 习近平在辽宁锦州市考察调研
  •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
  • 文以化人 总书记这些话指明路径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学文化 >

陶城无处不春风

时间:2022-04-04 11:04来源:本网讯 作者:孙华伟 点击:
壬寅虎年,是全球新冠疫情暴发的第三个年头。由于疫情原因,人们不得不采取弹性办公+网上办公+居家办公之策,我在北京的工作单位亦是如此。作为中国牡丹之都的家乡菏泽,疫情

      壬寅虎年,是全球新冠疫情暴发的第三个年头。由于疫情原因,人们不得不采取“弹性办公+网上办公+居家办公”之策,我在北京的工作单位亦是如此。作为“中国牡丹之都”的家乡菏泽,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安然无恙,家乡的人们始终沉浸在“风景这边独好”的状态之中。不曾想,阳春三月的最后两天,疫情如幽灵般来袭!顿时,家乡摁下了暂停键。在定陶居家隔离期间,我目睹见证了“疫”线防控的场景,有感而发,随笔记之,谨以此文献给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祝愿家乡疫情早日消除,祝愿菏泽定陶恢复往日的宁静与祥和。

人民生命至上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显砥柱中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疫情防控犹如一场大考,检验着各级党委政府践行初心使命的施政能力实践。平心而论,从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感受,家乡党委政府的态度是鲜明有力的,应急反应也是专业高效的。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民之所向,我之所往”。3月30日,在核酸检测中发现从上海返乡的1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定陶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亲自指挥,疫情防控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当即采取了医学隔离措施,迅速进行疫情流调溯源,并结合流调溯源情况对当事人及密接、次密接群体进行了排查。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行研判,及时发布疫情通报、通知、协查函,采取“停课、停业、停运”等应对措施,全城全员原地“静止”,为控制次密接触、防止疫情传播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使命看担当,一线见行动。定陶区委组织部制定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一线跟踪纪事考核考察方案》,区委书记亲自批示部署,区委组织部及时行动落实,深入防疫一线,近距离考察了解、发现识别干部,助力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积极行动、迅速响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扛起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启动后,定陶全区“一盘棋”,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迅速部署、各司其职、深入一线开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项民生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市民生活不受大的影响。期间,偶尔发现有的措施“一刀切”、有些群众不配合、个别商贩抬高物价、核酸检测进度慢等问题和现象。但随着各级党员干部沉入一线的有力引导和耐心工作,一些问题很快得以妥善解决,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认可与支持。

  家乡疫情也牵动着首都流动党员的心。定陶在京流动党员党委闻讯后,第一时间指派有关负责同志电话联系返乡流动党员,要求他们配合政府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报名参加所在社区、村庄的志愿服务队伍,并叮嘱他们及时向在京党委告知家乡紧缺防疫物资和医疗资源,必要时可随时对接协调首都的稀缺医疗资源。

你是人间四月天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

  这几天凌晨,我每天都在小区的广播声中醒来:各位居民同志们!待会马上进行核酸检测,大家要按照通知要求,一人不漏去做核酸......对于小区的凌晨广播,我和其他业主一样,经历了从“烦心—无奈—愉快”的心理接受过程。尤其是第一天的广播,从凌晨五点多就开始催促起床了,有些居民吐槽被搅扰了睡梦。但如果转念想一想: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大家的生命健康,也就不会有负面的情绪了。

  由于我们相邻的两个小居集中在一个检测点做核酸,而且只有两名医务人员,检测进展缓慢,从早上一直做到晚上十一点多,还有居民在排队等候。看到业主群里的一些议论、抱怨,我也感同身受,觉得核酸检测的工作安排不尽科学合理,但转念又想:这些做核酸的医务人员和值班同志不是更辛苦吗?由此心里也就释然了。

  可喜的是,疫情防控进入第二天,核酸检测工作有了明显改观:一是医务人员增加到了五六人;二是由起初的“共同排队检测”改为“按单元楼号、分时段、分批次检测”;三是为在家上网课的学生,开辟了“绿色通道”,随到随检,确保不耽误网课学习。另外,为解决老人和小孩核酸检测扫码难题,值班党员干部还提前制作发放核酸检测预登记二维码挂牌,一扫即可进行检测......细心贴心的亲民之举,让人心生温暖,使这座城市顿时有了温度。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温暖,是希望,你是那人间四月”。在这个疫情防控的春季,柳绿花红、流水潺潺当然是美丽的风景!但更美丽动人的,是使命的担当与坚守,是爱的付出、善的传递与情的温暖。

  定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宣传委员石启勇,带领大队所属党员骨干,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始终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工作认真负责,累计排查过往车辆60余辆,劝阻不符规定外出人员近百人,确保“排查不漏一车,劝阻不落一人”。石启勇们就是一线党员干部的代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逆行坚守”。

  菏泽万福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在定陶区政协委员、省级作协会员王静静老师的引导和带领下,用方寸剪纸定格“感动瞬间”,用书画作品致敬“抗疫英雄”,助力疫情防控。王静静们就是爱与善美的文化使者,为疫情防控人员输送“精神营养”。

  定陶中央新城牡丹园小区南门口的鑫汇超市店主“安静”(微信昵称),不间断地拍摄新鲜菜肉品类图片并及时发布微信:本店诚信经营,疫情期间所有商品不加价;蔬菜、水果、日用品、洗化用品、小百货等,衣食无忧,免费配送。安静们就是坚守良知与道德底线的别称,为市民安居乐业提供“良心善品”......

 寸心报春晖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疫情发生后,定陶区文明办第一时间在“爱定陶”APP发布招募公告,面向全区广泛招募志愿者作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预备队,号召广大志愿者行动起来,共同守护美丽家园。连日来,全区1168支志愿服务队的72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公共区域消杀、防疫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服务力量。定陶区天马救援队志愿者们连续3天对区火车站、汽车站、农贸城等公共区域进行全覆盖消杀。该救援服务队队长李宝玉介绍说,“一个防疫消杀装备加上消毒液就有60多斤,没几分钟全身就湿透了。”

  疫情无情人有情。御思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玉铭、一诺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伍定辉,在第一时间代表公司捐赠病毒采样管和核酸检测拭子;杜堂镇机关干部邵先义,捐赠1600个KN95型医用口罩;半堤镇周庄老党员许中千捐献1000个口罩;仿山镇预备党员左新亮为一小区299户业主捐赠6000余个馒头;马集镇张圈村的“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邓道平,把自家的电脑和打印机扛到核酸检测点,义务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打印核酸检测码。

  “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为了让一线防疫的志愿者和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吃上热饭,冉堌镇田路桥村村民张爱芳一家,凌晨三点开始和面、调馅、包水饺,连夜将牛肉、猪肉芹菜、韭菜鸡蛋粉条三种馅的饺子分别煮好后,张爱芳和女儿一同骑上三轮车,送到所在村庄的防疫工作人员面前。看着一碗碗冒着热气的水饺,一线防疫人员有说不出的感动,抓紧吃过饺子,又穿上防护服,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疫”线感言

  家乡“疫”线见闻,令人无限感慨,正所谓:

  家乡突变现疫情,同舟共济众志城。

  爱心良知人光辉,陶城无处不春风。

  当疫情来袭,对比那些由于俄乌战争而颠沛流离、缺衣少食的难民,我们猛然意识到:世界并不太平,而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太平的国度。

  当疫情来袭,看到各类生活保障依旧井然有序时,我们真正意识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默默坚守和甘愿付出。

  当疫情来袭,目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负责,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处处都有“医务白”“志愿红”“军装绿”“救援蓝”逆行的身影,我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共产党员永远是我们最信赖的人!

  当疫情来袭,人们依然可以封闭而精神自地从容面对,我更懂得了感恩——感恩祖国母亲的护佑,感恩“逆行”英雄的坚守;我也更懂得了珍惜——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寸光阴,珍惜眼前的每一个人,珍惜拥有的每一份美好。让我们心怀希望,笑迎鸟语花香的春天......(文 / 孙华伟)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