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 网剧《天桥风云》在泉州顺利杀青
  • 从“第二个结合”看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谈
  • 5月15日起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
  •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学文化 >

千年竹纸坊越竹斋的研学之旅

时间:2023-02-28 15:08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周六周日,北京前门,千年竹纸坊越竹斋,热闹非凡,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研学活动正在开展。 孩子们变身小书童,穿越古今,观察探寻竹子的秘密;传承技艺,动手体验捞纸的乐趣。在
千年竹纸坊越竹斋的研学之旅

       周六周日,北京前门,千年竹纸坊越竹斋,热闹非凡,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研学活动正在开展。

       孩子们变身小书童,穿越古今,观察探寻竹子的秘密;传承技艺,动手体验捞纸的乐趣。在导师带领下启动开笔拜学仪式,在自己亲手制作的竹纸上,书写人生中第一个毛笔字——人。

       现今孩子们的课程结构早就打破了必修课中“学科课程一统天下”的局面,教育部2017年颁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就将研学(旅行)纳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主要活动方式与要素中。研学这种实践性课程是对学校教育中传统学科接受型学习方式的补充,引导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探究、自主建构知识,在实践中感悟,最终实现在实践中成长。

       活动以“传承竹纸千年古法技艺”作为导向任务,锻炼孩子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调动已知的知识技能和现有的生活经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真实体验,形成感悟,促进情感与价值观的发展与形成,使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孩子们从对竹子的五感观察出发,沿着竹子的生长特点、广泛用途进行探索性学习。敲击竹筒、丈量时间、制作标本、天平比重都是孩子们兴趣盎然的“玩中学”研学活动。而从竹简引发的对文字形成和文字载体的梳理引发孩子们对当今生活便利、学习机会平等的感悟;竹子地下4年的默默扎根和积蓄力量与地上15天的冲天之势的强烈对比,促使孩子们被竹子的气节和精神所感动和鼓舞;黄公望用越竹斋的竹纸潜心多年克服重重阻碍在富春(现浙江富阳)完成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的故事,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灵,坚毅了孩子们的品格。

       孩子们亲自制作竹纸,培养动手能力。开笔礼仪式中,孩子们互正衣冠,堂堂正正求学做人;特邀请越竹斋的老师为孩子们朱砂启智,送上对孩子学业美好的祝愿;孩子们敲击大竹筒击鼓明志,表达自己志向高远;集体书写在自己制作的竹纸上的人生第一个毛笔字,描红书写环节把活动推向了小高潮;孩子们向先生鞠躬致礼,从此成为越竹斋的小书童,获得非遗文化传承证书的认证,相约暑假启程的富阳研学旅行。

       研学之旅是一次视野的开拓,让孩子们参与实践探究,身临其境,通过亲身实践、体验感受的方式更加明确心之所向,树立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热情。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们以满腔热忱不畏前路,以一身干劲披荆斩棘。我们以行动诠释着求实精神,用梦想铸造熠熠生辉的未来!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