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李克强: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
  • 叶敏捷:心态和身体调整到熟悉的感觉是最佳的
  • 海南自贸港法草案三审 内地入岛货物拟退两税
  • 坚持过紧日子!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又减了
  •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文亭巷社区
  •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在长春
  • 农业农村部: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
  •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上炕头""进楼栋"宣
当前位置: 主页 > 民生民意 >

人与自然 相守相望

时间:2020-09-30 17:03来源:新华瞭望网 作者: 点击:
人与自然,相守相望 是我们在守望自然,还是自然在守望我们? 文/齐迹 一个10岁的小男孩,离他家不远的荒地旁有一片无人涉足的荒滩,父母不准他去那儿,可那儿在小孩子的眼里风

人与自然,相守相望
——是我们在守望自然,还是自然在守望我们?

文/齐迹

    一个10岁的小男孩,离他家不远的荒地旁有一片无人涉足的荒滩,父母不准他去那儿,可那儿在小孩子的眼里风景太迷人了。

    夏天的午后,他随一群小伙伴,从废旧的停车场,爬上一个小坡,穿过一片鼠尾草荒原,偷偷进入了那神秘的荒地。小伙伴们穿越过了一条僻静的小路后,去更危险的地带探索更神秘的风景去了,拖后腿的他被扔下了。

    他们走后,小男孩惊惶失措地发现,找不到回家的小路了,像只一头掉队的小马驹到处乱钻,衣裤上挂满了荆棘野刺,太阳已经偏西,小男孩想此时,已经是吃晚饭的时间了吧,大人一定正喊叫着撒欢的孩子回家……想着想着,不由得站在水滩边呜呜哭起来……

    突然,不远处的一棵树后传来了微微的低吼,像一个老人酣睡的呼噜声,小男孩像找到了救星,急忙循声走去。一头狮子正在向他走来,脚步不急不缓,在悠闲的寻着什么。他看见了小男孩,对小男孩婉转迂回,没有斩钉截铁的攻击和声色俱厉的吼,他和小男孩保持着疏离,大概是以距离对小男孩觊觎着什么。于是,小男孩逃命般沿着没有路的“小路”,朝着自以为的家的方向小跑起来。那狮子却努力地走在离小男孩不远处,他们都努力避开彼此,也避开能让他们毙命的滩泥,同时又希望在茫茫枯草中找到一点点儿声音。

    狮子一边尾随着小男孩,一边不时窥视一下远处,用不紧不慢的脚步在告诉小男孩:我们的本性不是放纵,而是克制,克制住自己的领地边缘,不被同化。

    太阳下山了,最后一抹阳光在红色的滩泥上跳跃了一下,轻巧地,将要坠入黑暗之中。小男孩远远看到了亮起灯的房子,他哭了,眼泪如滩涂一般,模糊了远处狮子的身影,狮子站在那里,无声无息地驻足远眺着小男孩,小男孩一直望见它转身离去,背影把小男孩的泪光拉得很长很长,荒滩复归了沉寂……

   

    野地荒滩与狮子的同行,小男孩没走过的路,没经历过的心跳,没参透的道理,那一瞬间,骤然凝成了一道光,那光一直照到现在。

    小男孩的家就住在这个偏远而荒凉的地方,儿时的一幕,恍若真实的电影,而这电影中的那个主角小男孩,就是我的友人星巴,如今,那个为狮子而活着的已经长大的青年,他已经成为了首位深入非洲荒野开创野保事业的中国人。

    人类在不断的靠近动物,靠近自然,而大自然也扒拉着人类的灵魂,本性不放纵,而是克制,克制住自己的领地边缘,不被同化,也不同化他人,这大概就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了吧?

    如今,人类的放纵正被城市的商业选择着,商业化竭尽全力打造着一种叫做文化的东西,来批判和规范着我们的衣食住行,我们也不停息地耗费着生命中的“领地”,来获得一个身份。也许当生活简单到一日三餐,简单到最后的财产是圣露庄园的湖水和泛着香气的葡萄园时,心中的“圣露”才能像潺潺流水般清澈,眼前水脉盎然、圣洁如露珠的盛景,恰好为人们打开了这扇窗。

    如果我是那只狮子,一定会继续在那里守望下去,因为,那里有光……

    齐迹:老北京人,当代作家,新华社城市国策委员, 张爱玲文学奖终审评委。作品多篇发表于《新华瞭望》《中国国情》《中外网》《青年作家》《华夏传统文化教育》等。
    曾作为中国青年作家学会代表团副秘书长,应邀参加贵州旅游发展大会,继而在《青年作家》发表作品《水中之城》;2016年春节,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参加加利福尼亚州美国华人年文化活动,继而于《中外网》发表《心灵需要随笔》,现为中国青年作家学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