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谈
  • 5月15日起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
  •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
  •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 开放之诺
  • 习主席这封贺信 为全球发展凝聚共识
  •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当前位置: 主页 > 民生民意 >

小小猕猴桃 甜蜜振兴路--返乡人才带领乡亲致富

时间:2023-05-12 16:25来源:本网讯 作者:李鹏 陈勇 点击:
小小猕猴桃 甜蜜振兴路 山东泰安宁阳县磁窑镇返乡人才带领乡亲致富 新华社讯(李鹏 陈勇 报道) 在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王家庄村,一个40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正在进行猕猴桃采摘与

小小猕猴桃  甜蜜振兴路

山东泰安宁阳县磁窑镇返乡人才带领乡亲致富

       新华社讯(李鹏 陈勇 报道)在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王家庄村,一个40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正在进行猕猴桃采摘与采后分选包装。这里是泰安市宁阳县的猕猴桃基地之一。进入5月以来,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王家庄村160亩猕猴桃果园里,一个个青翠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果农们有的采摘、搬运,有的装箱、打包,一派繁忙。

       “我们村猕猴桃合作社去年40亩盛果期猕猴桃树,收了12万公斤,今年新发展种植120亩,栽植猕猴桃树1.6万棵,今年收入估计超过60余万元。”村支部书记鹿庆辉说。

小小猕猴桃  甜蜜振兴路--山东泰安宁阳县磁窑镇返乡人才带领乡亲致富

幸福展示

       鹿庆辉是磁窑镇通过“家在宁阳”桑梓英才计划回引在外青年人才,2017年回乡投资创业,成立全县第一家猕猴桃合作社,逐步探索出以村党支部为基础、合作组织互补、“两委”成员与合作组织负责人“双向进人、交叉任职”的新路子,带领群众共同蹚出一条甜蜜的兴村振兴之路。

       高产稳产得益于一系列支持保障政策。“2016年,王家庄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争取到上级扶贫资金50万元。2022年,通过‘齐鲁富民贷’,申请100万贷款用于猕猴桃基地的周转。”磁窑镇党委书记杜焕军说。

        “在引进猕猴桃之前,我们曾多次尝试过其它水果种植,均因土壤墒情不适宜而失败告终。”合作社理事会理事王连雨说。

       2016年,宁阳县磁窑镇相关部门与泰山农科院合作,引进“泰山1号”猕猴桃品种,该品种由泰山农科院繁育,抗寒性、抗病性强,味甜、风味佳,品质优良,绿心,表皮无毛,可即采即食。恰好适宜当地气候、土壤,同时又能迎合市场需求。

快乐采摘

       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科技的持续赋能。繁育无病苗木、配置授粉树、开展高效土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冷藏储存等一项项关键技术攻关,为猕猴桃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磁窑镇人大主席李其美说:“本地区猕猴桃产量大、采收期集中,如果没有较好的仓储条件将会影响产业扩规,而3000吨恒温仓库项目建成后将会有效解决制约瓶颈。”

       “去年猕猴桃大丰收,为村集体带来了20余万元的收益,2020年以来村集体收入增加了近30余万元。”磁窑镇组织委员徐丹说。

       “猕猴桃产业是王家庄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磁窑镇副镇长樊忠育介绍,,近年来,王家庄村采取“工资+分红”方式,探索就地“造血”式扶贫,优先吸收贫困群众土地入股、务工就业,让群众在家门口的农田里有事做、有钱赚、增加了群众的收入。2020年以来,累计实现分红收益1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借助政策,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机械化水平,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村支部书记鹿庆辉表示。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