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在长春
  • 农业农村部: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
  •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上炕头""进楼栋"宣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王沪宁: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丨点赞脱贫攻坚路上的“红军”力量

时间:2021-03-11 14:35来源:本网讯 作者:__ 点击: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陆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该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云南省开远市宗舍村位于我国西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陆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图一)该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jpg

  该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云南省开远市宗舍村位于我国西南边陲,交通条件滞后,基础设施匮乏,少数民族世居,文化观念落后,贫困发生率达33.6%,是当地的重点挂号贫困村。2017年以来,该旅党委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贯彻习主席“精准扶贫”指示精神,坚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来抓,用实际行动在滇南红土高原上尽显红军传人本色。

  (图二 )开展“红军强志”党建工程.JPG

  开展“红军强志”党建工程

  聚焦扶志激动力。移防以来,该旅在宗舍村大力开展“红军强志”党建工程,投入40万元援建2个党员活动室,常态进行“帮建支部、帮带党员”活动,引领广大党员争当脱贫致富带头人。同时深入挖掘该旅15个特有革命精神、24个红军单位、55个授称集体荣誉、2000余次战役战斗宝贵红色资源,联合地方宣传、教育部门常态开展“红军精神进万家”“红色故事会”活动,先后遴选旅文艺骨干组成宣传小分队进村入户10余次,创演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弘扬红军精神,激励贫困群众转观念、树信心、强斗志。

  (图三)援建冷凉蔬菜种植基地.JPG

  援建冷凉蔬菜种植基地

  助推产业促增收。针对宗舍村特有的气候优势、土地资源和产业现状,该旅积极与驻地政府、企业对接,深入挖掘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机遇,共投入18万元援建200亩冷凉蔬菜种植基地,现已孵化拓展为400亩蔬菜和600亩万寿菊种植基地,每年可以带动86户建档立卡户年均可支配收入提增9000元。同时择优选择市场化运营团队,建立订单式种植收购机制,着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有力促进村民增产增收。

  (图四)同开远市政府签订建设协议,建设综合训练场.JPG

  同开远市政府签订建设协议,建设综合训练场

  军民融合提质效。2019年,该旅创新提出“训练扶贫”理念,同开远市政府签订“大黑山综合训练场”建设协议,每年投入170万元,通过土地租赁、服务业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将2万余亩颗粒无收的荒山改造为旅综合战术训练场,不仅聚焦练兵备战,拓展部队训练场地,还带动周边三乡六村近300户村民每亩地每年增收650元,实现“双向效益”。

  (图五)修缮便民“红军路”.JPG

  修缮便民“红军路”

  (图六)设立专项扶贫基金,帮扶宗舍村.jpg

  设立专项扶贫基金,帮扶宗舍村

  夯实基建惠民生。结合宗舍村基础设施匮乏的实际情况,该旅瞄准群众迫切需要,4年来先后投入126.1万元帮助宗舍村修缮1条灌溉“红军渠”、6条便民“红军路”、3个蓄水“红军池”、5个饮水“红军窖”,有效解决当地千余名群众饮水困难、交通不便和耕地灌溉等难题,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扶贫措施让群众获得感、辛福感显著提升。

  (图七)宗舍村村委会送蔬菜锦旗进军营.JPG

  宗舍村村委会送蔬菜锦旗进军营

  (图八)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慰问当地小学.JPG

  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慰问当地小学

  全员参与共蓄力。全旅上下一齐参与消费扶贫,官兵自发购买10余万元全国贫困县特色农产品。同时该旅秉承“部队走到哪里,扶贫攻坚就开展到哪里”的理念,结合赴野外驻训实际,与曲靖市马龙区政府签订定向采购协议,累计购买30余万元当地特色农产品,让更多群众搭上消费扶贫顺风车。

  (图九)义务种植2万余株湿地松,建设“红军林”.JPG

  义务种植2万余株湿地松,建设“红军林”

  (图十)为宗舍村村民义诊.JPG

  为宗舍村村民义诊

  绿色生态助长远。该旅深入领会习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次赴开远市周边荒山实地调研,与开远市政府对接,包干1181亩山地建设“红军林”,利用部队驻训、老兵退役、新兵入营等时机义务种植2万余株湿地松,于2019年正式揭牌。经过两年的努力,开远市石漠化的荒山绿了起来,种养生态越来越丰富,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业与种养产业的持续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该旅全体官兵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上交一份合格答卷。(文/胡培森 王柠 张兴祥)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