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 李克强: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
  • 叶敏捷:心态和身体调整到熟悉的感觉是最佳的
  • 海南自贸港法草案三审 内地入岛货物拟退两税
  • 坚持过紧日子!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又减了
  •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文亭巷社区
  •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在长春
  • 农业农村部: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强化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走好乡村振兴第一方阵

时间:2021-07-26 16:07来源:本网讯 作者:王永明 点击: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达州市乡村振兴局(原市扶贫开发局)牢牢遵循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坚决落实抓好党建第一政治责任,把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党的各项工作的中心环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达州市乡村振兴局(原市扶贫开发局)牢牢遵循“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坚决落实抓好党建第一政治责任,把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党的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推进责任落实,坚持走好第一方阵,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背景动因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指出“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维护机关稳定、促进机关和谐、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脱贫攻坚是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党的领导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扶贫开发干部站在新时代“三农”工作前列,是“第一方阵”,必须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扛起政治责任。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先导,通过机关带系统、示范带动全面,引领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初心使命,恪守忠诚、干净笃行、勇于担当,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真正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始终,缺乏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各单位党组(党委)履行第一责任情况参差不齐,或认为党建工作政治敏感性强,不愿大胆创新,思想政治建设内容单一形式呆板,抓得不深不透。近年来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又接踵而至,一些地方和单位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政治建设精力不足,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脉博把得不够准,关爱不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力量。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坚持把正确导向摆在首位,着力铸造信念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思想品质。达州市乡村振兴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对党忠诚作为对机关党员干部最大的德、最根本的党性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为根本,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本职答好新阶段“七问”。开展好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局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上一堂党课,着力推动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结合本单位实际,创办“达州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在机关微信群建立“支部微课堂”,编发《达州乡村振兴机关党建简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等,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增强发展信心。

  二是坚持把能力建设贯穿始终,着力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思想自觉。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物质利益原则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一条原则和方法。为此,达州市乡村振兴局在推进局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中,始终坚持把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围绕“上台能讲、伏案能写、与人能处、遇事能办”的机关干部基本素质能力目标,组织开展“担当脱贫重任,争做时代新人”演讲比赛、“喜看沧桑巨变,祝福伟大祖国”经典诵读活动等,邀请省委党校法学专家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举办“支部论坛”进行思想业务交流,积极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党建培训,多层面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干部党性修养、眼界视野、实际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深入实施“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实现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有效发挥机关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遴选3名党员同志分别到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借用学习煅炼,安排4名同志先后在万源市长坝镇幺滩村、罗文镇三堡溪村、白沙镇花萼村驻村扶贫,把思想政治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有机融合,让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丰富阅历、提升能力,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履职能力。

  三是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着力培育真信笃行、清正廉洁的政治思想本色。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机关党员党性教育和道德修养,使广大机关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宗旨意识和执政为民理念,打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防线、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推进巡察问题整改,认真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述责述廉会议,在近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评价考核连年位居市级部门前列。从充分保障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履行和行使、创新党员教育模式、提高党员队伍质量三项工作入手,从严从实多措并举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通过严格机关考勤、量化积分考核,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每季度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求党员同志在自己的政治生日讲述“初心故事”,加强思想引导,强化爱岗敬业教育,树立“守土有责”阵地意识,以饱满的热情和态度全身心投入工作。集体前往重庆红岩革命教育基地、遵义会议会址、朱德故居、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等地接受精神洗礼,深入花萼山开展“学习老书记·一线砺初心”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征文并获奖,邀请省委党校法学教授、达州市检察院反贪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增强法纪意识,强力构筑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

  四是坚持把文化建设融入日常,着力提升同心同德、团结共进的政治思想素养。突出政治文化的核心作用,注重加强价值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局机关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增设文化墙、支部“学习园地”,构建庄重严肃的支部活动阵地和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环境,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对青年党员进行集体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干部职工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局机关组建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西城街道牌楼社区、复兴镇新桥社区和联系帮扶村开展活动,体现担当奉献精神。倡导“热情与活力同在、健康与事业双赢”理念,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强党建聚合力·砺初心再出发”党建带群团主题活动、“小康光影·巴渠梦圆”手机摄影大赛、“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培育团队精神,丰富文化生活。充分利用身边榜样教育影响身边人,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近年来,市乡村振兴局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人民满意公务员”“三八红旗手”等省级各类荣誉15人次,获得市级各类表扬21人次。达州市乡村振兴局机关党委(党支部)多次被表扬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2月,局机关被党中央、国务院表扬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三、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启示

  启示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政治工作为机关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要坚持把政治属性作为第一属性,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大力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采取有力措施,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执政为民理念,打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防线、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保证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党的事业全面推进。

  启示二: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为党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服务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针原则。要围绕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成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实效。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来展开,落实到完成主责主业任务中去,做到工作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才能保证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机关各项工作和基层工作中去。

  启示三: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始终强化作风保障。作风是思想政治素养的外在表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作风建设这根弦绷紧。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要注重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继承发扬脱贫攻坚的优良作风,让机关党员多深入一线学习、一线砺练、一线服务,不断加强作风淬炼,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风貌。尤其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抵御各种“糖衣炮弹”,促进其健康成长,是必须面对的一道课题。要强化从严从实监督,敢于揭短亮丑,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培育为重点,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发挥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利益和风险,强化责任担当,锐意进取,主动作为,用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

  启示四:加强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善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针对新时期机关干部的素质特点等实际状况,顺应时代要求,尊重个体差异,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活动载体,拓宽活动领域,延伸思想政治工作渠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自觉性。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重视人的精神家园,为他们营造更加有利于工作和谐、身心健康的良好环境。引导机关干部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更高的精神世界,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证。(文/达州市乡村振兴局  王永明)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