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栗战书出席湿地保护法实施座谈会并讲话
  • 钟华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 习近平发出战疫最强音
  • 遵义职院以“四红五进”思政育人模式传承红色
  • 听!新“徽”答——美好安徽新赶考
  •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  江西乐安四青村:多引擎 助力打造乡风文明新村
  •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现进驻全覆盖
当前位置: 主页 > 民生民意 >

边城满洲里战疫10日记:通口岸、解民忧、阻蔓延

时间:2022-05-03 15:15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爱平 点击:
图为满洲里食品加工企业制作面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满洲里4月30日电 题:边城满洲里战疫10日记:口岸通、解民忧、阻蔓延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30日一早,孙玉龙就注意到了一个好消

 

       图为满洲里食品加工企业制作面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满洲里4月30日电 题:边城满洲里战疫10日记:口岸通、解民忧、阻蔓延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30日一早,孙玉龙就注意到了一个好消息,当地在连续7天核酸检测过后,即日起,只在重点人群中开展核酸检测。

  这位来自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当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个好消息,或许预示着本轮疫情有望迎来曙光。”

  从4月23日迄今,有着“东亚之窗”美誉的满洲里再次被迫按下暂停键,30日下午,满洲里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显示,目前,满洲里累计共有4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的满洲里,境内的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过去10日,满洲里如何保障口岸畅通,化解民众困难、阻断疫情蔓延,再成外界关注热点。

图为满洲里边检站民警在国门前巡逻。 卢兵兵 摄

      图为满洲里边检站民警在国门前巡逻。 卢兵兵 摄

  防疫情,保通关

  过去10日,抗疫再次成为满洲里民众的高频词,仅10多万人口的小城,大街上除了防控工作人员、志愿者外,民众居家抗疫。

  谷金玲是满洲里市文明社区的一名社区网格员,她说,疫情发生以来,当地官方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全市实行了全域静态管理,“暂时的不便,是为了日后的方便”。

  作为口岸城市,尽管本轮疫情仍未完全“消灭”,但满洲里口岸依旧井然有序开展着工作,一列列中欧班列顺利出境,进出境车辆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依旧运载着能源物资、跨境货物等日夜不息。

  满洲里市口岸办副主任李喜国介绍,自1月14日满洲里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以来,尽管在春节以后接连暴发本土疫情,但当地政府均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全力保障中俄陆路大通道顺利通关。

  “过去1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坚持在防疫情中保通关,在保通关中防疫情。”李喜国介绍,截至今年4月28日,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累计完成418万吨,在口岸畅通工作中,满洲里经受住了考验。

  满洲里边检站执勤四队教导员杨万奇表示,“五一”假期,边检站一线民警放弃休息时间,全部驻扎在口岸开展勤务工作,为的是严密口岸管控,保障口岸通关。

  多举措,解民忧

  疫情之下,当地官方如何解除民众生活中的后顾之忧?

  30日,记者从满洲里市政府获悉,疫情发生后,满洲里设立保供商超,配送覆盖全市范围。该市分三批次发布了保供商超名单,共计285家。保供商超的设立采取就近原则,按照规模较小的小区2个、中等规模小区3个,大小区4至5个的标准为基础确定。

  孙玉龙介绍说,疫情暴发以来,他所在的食品企业每天将生产出的面包、香肠进行配送,“全程无接触,最大限度地解决了民众的日常生活所需。”

  “过去10日,我们已经配送出500公斤面包,能为这个城市做点事,内心很踏实。”孙玉龙认为,此次疫情暴发以来,政府部门指挥有力,对民众的生活影响只是暂时的。

  疫情之下,满洲里针对学生、妇女、婴幼儿需求,开放了文具店、母婴超市;针对部分民众春耕种子农药需求,开放了农用物资商店;满洲里还出台了疫情期间就医的相关方案。

图为交警在抗疫一线。 王化勇 摄

       图为交警在抗疫一线。 王化勇 摄

  “硬核”措施,阻蔓延

  这座边境小城如何遏制疫情蔓延?

  官方消息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满洲里市区258个小区卡口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含联合党支部),已实现临时党组织全覆盖。

  除此外,官方在居民易外出聚集的时间段增派巡逻警力、增加巡逻次数等手段,控制小区居民户外逗留、聚集、遛狗、散步行为,及时处置小区居民聚众行为,取得了很好效果。

  内蒙古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王文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本轮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据介绍,本轮疫情,经基因测序发现,所有病例均为早期,由于病例属于早期发现,使得这次疫情没有大面积扩散。

  “国家规定4小时出核心信息,24小时出流调报告,事实上,满洲里出的结果比国家要求的要快,质量也高。”王文瑞认为,各有关部门及早进行流调溯源工作也是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原因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