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 习近平主持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 喜迎二十大丨北京:科技创新热潮涌动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 我与总书记“同框”|好日子都是靠奋斗来的
  •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开幕
  • 习近平在辽宁沈阳市考察调研
  • 习近平在辽宁锦州市考察调研
当前位置: 主页 > 民生民意 >

延水关镇中塬村重阳节暨中塬幸福院开业庆典

时间:2022-09-25 15:29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重阳贺夕阳 共创幸福院 2022年陕西延川县延水关镇中塬村重阳节暨中塬幸福院开业庆典 居村老人,出入相友,他们告诉世界,我们的安宁没有被疫情打乱。守望相助、乡里相扶的乡土文

重阳贺夕阳  共创幸福院

——2022年陕西延川县延水关镇中塬村重阳节暨中塬幸福院开业庆典

重阳贺夕阳  共创幸福院——2022年陕西延川县延水关镇中塬村重阳节暨中塬幸福院开业庆典

       本网讯  居村老人,出入相友,他们告诉世界,我们的安宁没有被疫情打乱。守望相助、乡里相扶的乡土文明在陕北高原至今延绵不绝,出门不出村,10分钟养老圈,在陕北延川县延水关镇中塬村的幸福院落成,敬老爱老行动在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再度唱响。

       幸福食堂,出门不出村

       中午或是傍晚时刻,陕北延川中塬幸福院里就弥漫出笑声,更漫出饭菜香。红烧肉、炒时蔬、肉蛋汤……义务服务的年轻一些的老人将一道道热气腾腾的饭菜从厨房端出,有荤有素,老人围坐在饭桌前享受家餐。7月试开设以来,中塬村70岁以上老人有一半前来用餐,如今,不仅本村的老人吃住在此,邻村的老人也闻着“幸福”的味道而来,用餐人数的逐渐增加,诠释了幸福院满满的幸福感。

延川县延水关镇镇长刘文平讲话

 ▲延川县延水关镇党委书记刘娟讲话


       政府支持,社会助力,退伍也增色  

       延川县延水关镇政府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对幸福院的建设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县委县政府、镇政府多位领导亲临幸福院,实地关心幸福院的建设。

       “建设中塬幸福院至今共投入100多万元左右,收到捐款60余万元,这笔费用主要来源于政府、民政局、慈善协会以及爱心人士的捐助。”发起人、乡贤高宗维介绍。许多人“只留爱心不留名”,他们希望幸福院建设得更好,夕阳长红。

       “看到中塬幸福院实实在在解决留守老人们的吃饭问题,我们觉得很欣慰。作为一名军人从军是保国,退下来是护家,捐点钱也是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八一的战友聚会,战友们了解到幸福院2022年的9月28日开业庆典,于是,曾经的老班长李天武,战友赵立泰、雷志忠、李思忠都纷纷捐钱大力支持高宗维的善举。

       这些老战友们平日里,由于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家中父母,为此也是内心满满的愧疚。他们就想到那些和自己一样为了生计外出拼搏的同龄人,于是将幸福院的老人看做了自己的老人。

       “有这样一个幸福院让老人们晚年开心,年轻人在外也放心,心里很感恩。”本村、外村、还有高宗维周围的人知晓此事,也被军人们的的善举打动,纷纷捐助中塬幸福院。

创办人、乡贤高宗维


       村书记、乡贤为“银发”发力

       已是花甲之年的乡贤高宗维只要一有空就吃住在幸福院。他经常到食堂查看用餐安全情况,每天和老人们唠家常,饭后和老人们一起打打牌,喝喝茶。老人们和高宗维都是无话不谈的朋友。
       村书记、幸福院院长高立首事无巨细对幸福院的运行操着心。每天将疫情“宣传”措施让老人们知晓,让“银发”力量带头“抗疫防疫”发挥余热。在疫情防控、移风易俗、文明乡村创建等工作中,高院长同村里老人也成了村里“宣传”的崛起力量。“这些老人家哪里是我们村的负担,更是我们村里的‘银发力量’,我相信爱是相互的,爱出者定能爱返。”院长高立首说。

       古稀老人有所乐

       “在幸福院不仅能吃好、住好、玩好,有人陪伴的日子还能学到知识,日子越来越乐了。”老人们都乐呵呵的说。

       幸福院是比家更好的家,老人们不只是来吃饭,很多老人吃住都在这里,以幸福院为家,再也没有了留守空院的孤单。说说话、遛遛弯,喝喝茶,洗洗澡,睡睡午觉,还能享爱心捐助来的泡脚盆、理疗仪养护身体。现在,幸福院建有医务室,设有多种治疗设备,多项治疗项目,经常为老人们测体温,测血压,看看小病,满足了老人基本们的就医需求。幸福院多功能娱乐室里还备有喜爱看书老人的图书桌,爱好书法老人的书法桌。

       幸福院还有“陕北秧歌”的大咖老者,在从正月节开始到“小蒜节”,所有节日老人们都扭起大秧歌助兴,丰富的生活,增进老人的交流互动,提升老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出门不出村,10分钟养老享老圈,中塬村老年人既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养老,又强化、拓展了日常医疗保健、娱乐、邻里社交等生活,真正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老有所乐”,中塬幸福院正呈现出一派新时代富美乡村的乡风文明。(文/齐迹)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