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平安抵京
  • 习近平: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 李克强: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
  • 叶敏捷:心态和身体调整到熟悉的感觉是最佳的
  • 海南自贸港法草案三审 内地入岛货物拟退两税
  • 坚持过紧日子!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又减了
  •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文亭巷社区
  •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在长春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西夏钱币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

时间:2021-09-26 12:40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西夏钱币研讨会现场 2021年9月25日下午,西夏钱币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召开,参加此研讨会的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及收藏爱好者百余人,此次研讨会以西夏钱币的研究、发掘、收藏和宣传

  西夏钱币研讨会现场

  2021年9月25日下午,西夏钱币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召开,参加此研讨会的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及收藏爱好者百余人,此次研讨会以西夏钱币的研究、发掘、收藏和宣传,起到新的推动作用,也将为西夏钱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起到新的推动作用。

  甘肃省收藏协会会长刘世杰,华夏古泉董事长、钱币专家贾辉,香港冠军拍卖公司总裁周迈克,保萃成都评级公司总经理、古钱币客座教授王刚,上海泓盛拍卖公司副总裁元凯宁,古泉文库董事长、钱币专家宋捷,宁夏钱币专家易凯峰,兰州市卫校讲师、钱币专家赵延春,著名钱币专家袁水清,武威市博物馆原馆长、钱币专家黎大祥等嘉宾参加了研讨会。

  西夏统辖河西近200年,而西夏钱币是我国古代货币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深受中原文化的影响。西夏钱币研究对于研究西夏经济、丰富我国钱币学以及传承我国钱币文化,甚至是对于整个西夏学研究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夏钱币集》编著者田战军

  据了解,《西夏钱币集》一书由甘肃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西夏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田战军编撰而成,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中国钱币博物馆首任馆长戴志强题写书名。田战军先生历时近三十年,完成了《西夏钱币集》的编著、出版和发行,这是几十年来西夏文化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民营企业家爱国主义情怀的忠诚表达。

  同时,田战军先生也是一位退役军人,长期以来专注于西夏瓷器及古钱币的收藏和研究,他历时十多年将200余年来发现的西夏钱币版别进行了科学归类。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田战军对其进行了系统化的整理,将国内已知的西夏钱币尽数收录其中。该书作者不仅对钱币版别做了概括性的论述,还对一切看似雷同的小版别也认真做了详细介绍,《西夏钱币集》附有西夏钱币的西夏文和汉字的对照说明及500余枚西夏钱币实物图片,为广大钱币收藏和研究者提供了可鉴的参考资料和工具书,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古钱币西夏钱币研究的空白。《西夏钱币集》已经成为继凉州西夏碑之后,宣传凉州、宣传武威的又一张新的名片。

  《西夏钱币集》是一部集大成的钱谱,西夏灭亡之后,党项族的文字、文献资料几乎毁灭殆尽,西夏钱币保存下来的实物也很少,田战军先生不遗余力,搜集、保护、编撰成书,弥足珍贵,为研究西夏朝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其功大矣! 该书作者不仅对钱币版别做了概括性的论述,还对一切看似雷同的小版别也认真做了详细介绍,《西夏钱币集》附有西夏钱币的西夏文和汉字的对照说明及500余枚西夏钱币实物图片,为广大钱币收藏和研究者提供了可鉴的参考资料和工具书,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古钱币西夏钱币研究的空白。

  据了解,清代武威学者张澍在凉州大云寺发现西夏碑,成为世人重新认识西夏文的开端,从而揭开了西夏学研究的序幕。随着世界上西夏学研究的兴起和旅游业的发展,西夏碑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和西夏学研究的专家、学者的重视。 西夏时期,武威是西夏西部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西夏时期重要的交通枢纽与后勤保障基地。西夏统辖河西近二百年,在武威留下了许多文化遗迹,出土了大量的西夏文物,为研究西夏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特别是,多次出土的西夏时期窖藏货币,对于研究西夏社会、经济、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田战军先生作为武威本土的实业家、收藏家,《西夏钱币集》凝聚了他多年的心血和汗水。书中展示出的珍贵史料,承载了作者别具匠心的货币考证研究成果,是一部全面、系统研究西夏钱币的专业书籍。这本书的出版发行,必将进一步激发人们挖据研究西夏文化的热情,对于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上,藏家们一致认为,西夏钱币为研究西夏王朝物质文明和社会习俗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具有深刻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西夏钱币在国内钱币市场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曾引领收藏平台钱币的最前沿,“相信西夏钱币还会在国内市场引领收藏的一个新高潮。”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基层党工委    臧秀娟)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