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 李克强: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
  • 叶敏捷:心态和身体调整到熟悉的感觉是最佳的
  • 海南自贸港法草案三审 内地入岛货物拟退两税
  • 坚持过紧日子!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又减了
  •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文亭巷社区
  •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在长春
  • 农业农村部: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青年学生与参战老兵跨越时空的对话

时间:2021-09-04 21:02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前夕,青岛大学组织青春泗水行红色主题实践团来到革命老区山东省泗水县,与百位参战老兵展开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打造起生动的红色记忆微课堂,吸引了上千名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前夕,青岛大学组织“青春泗水行”红色主题实践团来到革命老区山东省泗水县,与百位参战老兵展开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打造起生动的红色记忆微课堂,吸引了上千名大中小学生参与,共同缅怀老兵功绩,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这也是青岛大学青年学子第四次有组织的走进泗水县抗战老兵的家里。

  缘起一次社会实践

  2017年6月,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大学生利用暑假期间赴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进行社会实践,他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各村有很多抗战老兵,他们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大多已经80多岁的高龄。他们隐姓埋名,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是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深入了解后,发现他们每个人背后却有不平凡的故事。于是他们就萌生了,为每一个抗战老兵做一个档案、讲好他们的故事的想法。

a6af93833f6fd8a33d5433fd686ff058

  历时两年,这个团队在负责人吴茂林的带领下,筛选了泗水县的161个村庄,寻访了170多位老兵,整理出10万多字的文字档案,摄制了51部短视频。在泗水这个小城内,他们花费1000多小时进行寻访,走出了2000余公里的距离。有的老兵年仅13岁就参军,如今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也已85岁了。服务队抢救性地寻找、聆听、记录、整理老兵事迹,为142位参战老兵建立精准服务档案。许庭秋是2020年泗水县去世的第15位老兵。他参军十年,在部队英勇善战,负伤后仍然回归战场。然而,在探访结束后的一个月内,这位英雄就离去了。

3afb5c8171b8dd989d412f3448d55d82

  用漫画传递真情

  伴随着同学们对参战老兵的走访,他们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方式去呈现老兵们的光荣事迹,让更多的青少年受教育呢?在学校团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团队决定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发挥美术学专业的功底,为每一位参战老兵画出一幅漫画,整理出一个参战故事,形成一本参战老兵漫画集。漫画创作团队由美术学院的四名美术专业的学生组成,他们十分注重对作品细节的打磨。刚开始,吴茂林把漫画背景设计为党旗,但考虑到部分老兵不是党员,他改用了国旗,老兵向人民敬军礼,身后的国旗见证着这一幕。

949aab07757bb2a0d553d9db12be4b82

  漫画的其它元素也蕴含着团队的精巧构思。漫画包含图画部分和右侧老兵介绍的文字部分,整体色调以黄色和红色为主。画面左上方是建党百年的标志,代表引领;右侧有五只和平鸽,代表中国对和平的向往;下方是泗水建筑的剪影,选取了泗水大桥、海上名川、泗水大鼎等标志性建筑,代表老兵的家乡。最终,100张老兵肖像漫画设计绘制如期完成,同时制成一本108页的漫画图册。同学们说:“我怀着敬畏的心情绘制建党百年老兵漫画,看到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战士们曾为了祖国浴血奋战,深感我们应该向老兵致敬!”

2eabd15f67adfc9ba0d876bcd632d3da

  让鲜活的故事成为党史教育的营养剂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激励青大青年知党情、感党恩、强信念、跟党走,青岛大学团委联合共青团泗水县委于5月17日下午在青岛大学图书馆大厅举办了沂蒙老区百名参战老兵漫画校地联展活动。92岁的老兵王传柱来到展览开幕式的现场。在抗美援朝中,他曾参加马良山战役和上甘岭战役,和战友一起掀翻过美军的16辆坦克,荣立“三等功”一次。

854e5af9f71b8d36481e8e9c85b4f378

  在与青年学生对话红色记忆和精神时,王传柱老兵起身向在场的所有人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在全场的掌声中,他和大学生退伍士兵互敬敬礼,他讲起了在朝鲜战场上的故事。在谈到为什么参军?他说:我参军之前是民兵,我当着民兵,后来朝鲜战争爆发我志愿参军去的抗美援朝,就是为人民为国家为家乡!为了多杀几个敌人!学生们问:那您为什么当时选择入党呢?他说: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领导的部队)是最先进、最优秀的部队,这是第一条,为什么入党?我为国家、为人民、为家乡!您在战场就不怕牺牲吗?牺牲我不在乎,我在战场上就是不怕死,枪一响,子弹大炮都是躲着我走,我到了部队,不就担任机枪班班长,后来又让我当排长,我没有去,因为我想在第一线,那时候我们班上13个人,11个都牺牲了。大学生们问:您有什么想对我们青年大学生说的话吗?他说:希望咱们大学生好好上学,对咱们中国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贡献力量,你看看现在路上这么多汽车,当年我们去战场的时候,路上几乎没有汽车,同志们,今后你们学习好,一定要发展中国的科学!

90fa55f127ac192cce80a930c8959fb6

  王传柱老人的深情讲述让现场的同学们激情澎湃,数次响起热烈地掌声。同学们表示,在现场有幸亲耳聆听老兵的回忆,非常震撼,老一辈的革命家用激情和热血为我们开创了和平盛世,我们青年一代要传承革命精神,要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在党史学习中获得前行的动力,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

  活动开展后,青岛大学团委下发《关于开展参观沂蒙老区百位参战老兵漫画展主题团日的通知》,并联合团市委、有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青大师生、各社会团体和中小学生踊跃参观。截至目前,已讲解650多场,参观人数达68000人次,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反哺革命老区

  泗水县是沂蒙革命老区,也是兵源大县,涌现出众多“张富清”“胡兆富”式的人民英雄。为让泗水县百位参战老兵,更好的享乐新时代,青岛大学与泗水县退役军人协会一道,组织1000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行走1万余公里,遍跑全县161个村庄,为142位参战老兵建立精准服务档案,整理出第一手珍贵资料,并为其开展了洒扫庭院、义诊系列服务项目。每年“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国庆节”等节日为老兵送帮扶物质,定期家访谈心聊天、亲情陪伴。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也深受教育。美术学院吴茂林激动地说,“我们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今日的和平与安宁,是当年成千上万的勇士在沙场上冲锋陷阵、浴血奋战换来的。我们受前人荫庇,得以安居乐业,更要努力学习,投身于祖国建设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走访慰问活动中,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几位年纪尚小但深受老兵故事感动的当地小学生,愿意与我们一同看望、关怀老兵,进一步去了解那些历史,并向老兵敬少先队礼,他们颈上红领巾的颜色想必一定浸染了老兵的红色记忆。红色记忆微课堂的意义即是在此,引导着青年一代乃至少年一代传承这些伟大的精神。

  以青春之名奉献爱心

  受百位老兵赤心报国、甘于奉献的精神感召,青岛大学学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利用社会实践,投身乡村振兴热潮中,先后在泗水县开展了“绘美泗水”、“红色研学”活动,利用手中的画笔,为100多个村庄绘制精美墙绘。青岛大学团委还联合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捐资50万元,为30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建起可供学习的“希望小屋”,用爱心唤醒孩子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思想多元化的今天,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平台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越来越成为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选择题。让学生们听进去不是我们的目的,做出来才是目标。青岛大学开展青年学生与参战老兵的时空对话,将红色故事和革命传统,用更鲜活的题材、更灵动的形式、更聚焦的视角,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学习,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